继承悠久传统,发扬优秀文化

2017-12-08 15:36:00 来源:  作者: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华儿女血脉传承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奉行千年的精神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大力倡导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儒学思想”的发源地——齐鲁大地,这方土地上蓬勃发展的齐鲁文化,更是在中华文化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包括讲仁爱、守诚信、有道德、尚和合等基本内容。这些思想内容是根植于齐鲁人民骨髓的文化基因,是齐鲁人民自觉恪守的精神品格,无论是对我国当代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引领,还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弘扬,无疑都是宝贵的思想资源和深厚的文化沃土。

  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人们的生活富足安逸,少部分国人的思想上淡化了自己是中华儿女的身份,安于纸醉金迷或者碌碌平庸,致使许多优秀传统文化正在社会发展的大潮流中慢慢泯灭。作为齐鲁子民,一个曾经引领中国古代社会思想价值两千年的儒学思想发源地的齐鲁子民,此刻,我们通过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宣传,为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民族传统文化持久的、兴盛的蓬勃发展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环境奉献青春力量。到底如何传承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以文字为中心。文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文字中蕴藏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历史渊源、风俗习惯等诸多文化因子。生动形象的象形字,温婉舒宜的正楷字,刚劲有力的宋体字,随性奔放的草体字,无一不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丰厚文化的凝聚和彰显。齐鲁大地作为孔孟之乡、文化盛都,有着悠久的文字传统和厚重的汉文字底蕴。因此,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当通过文字的教育学习来实现。以弘扬传播文字来增强我省文化软实力,增强齐鲁文化的吸引力,增强国人对齐鲁文化的认同感,毋庸置疑是一条根本的途径。

  二、以经典著作为依托。经典著作是齐鲁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在齐鲁文明的发展史中,用文字铸就、流传下来的各种历史文化典籍浩如烟海,积淀着齐鲁文化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价值意义。著名作家莫言先生便生长于这片土地。他的作品因典型的民间历史观和伦理道德而深入人心。其中深刻的思想认识和大众化的价值观念无不展现了齐鲁文化对他人格的塑造和灵魂的熏陶。因此,以经典著作为依托,大力推进古典作品、名家作品的整理、翻译、改编等工作,让经典在优秀齐鲁文化的氛围中得到进一步推广,是实现推广名家作品与弘扬齐鲁文化共赢必由之路。

  三、以习俗节庆为纽带。传统习俗作为不同地区文化的反映,来源于各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是社会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传统习俗是一项重大的文化遗产,蕴含着独特的历史内涵,是齐鲁大地人民的精神原乡和文化脐带。因此,重视并巩固传统习俗,过好每一个传统节日,发扬其维系民心的重要作用,培养齐鲁人民热爱齐鲁文化的心理,提升大家作为齐鲁大地上一员的自豪感,是我们继承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举措。

  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是要以文化兴盛作为支撑的。只有传统得以继承和发展,文化得以弘扬和繁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齐鲁大地孕育了特征鲜明、庄严厚重的齐鲁传统;齐鲁人民创造了经久不衰、影响深远的齐鲁文化。新时代,继承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齐鲁人民精神世界,增强齐鲁人民精神力量,砥砺奋进,迎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丁小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南昌市发改委原总经济师柳华涉嫌受贿千余万被公诉

    江西南昌市发改委原总经济师柳华涉嫌受贿千余万元被公诉新华社南昌12月11日电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11日发布公告称,检察院日前以受贿罪依法对南昌市发改委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柳华提起公诉。起诉书认定,被告人柳华在担任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和...[详细]

    12-11 22-12新华网
  •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越南经济增长6.7%

    新华社河内12月11日电。世界银行11日发布最新一期越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预测2017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达到6.7%,实现越南国会此前设定的增长目标。[详细]

    12-11 22-12新华网
  • 纽约地铁爆炸案仅有嫌犯一人受伤 疑为恐怖袭击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一名嫌犯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港务局巴士总站引爆炸弹被捕。[详细]

    12-11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