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让青春闪光

2017-12-08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十九大召开之际,党支部掀起了一轮学习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浪潮,读完,合上书本,梁家河一幕幕场景浮现在我的眼前......

  这不是一本言辞华丽官派或空谈说教的文章,这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七年岁月的记录,是对习总书记七年梁家河知青生涯见证者与亲历者的访谈。就是这平铺直述让我觉得格外铿锵有力。

  梁家河知青的日子是苦的,环境的恶劣,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折磨使大部分知青最后选择了离开,而最令我钦佩的是习总书记在越艰苦的环境里,越是要干出一番大事来。

  宵旰攻苦,磨砻淬砺。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碰到喜欢的书,就要把书看完,遇到不懂的事情,就要仔细研究透彻。“上山放羊,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休息一会儿,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梁家河的支部党员以及和习总书记一起下乡的知青如是说。那个年代,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痴迷读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正如习总书记后来回忆道,他并不觉得农村七年时间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这七年养成的良好读书习惯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价值观起作用的,并不是标语、口号和高音喇叭的灌输,而是知青岁月那日复一日艰苦的生活和劳动,是当年同我们农民兄弟朝夕相处的那两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对他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物质和精神极度匮乏的环境中,青年习近平闯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吃得苦中苦,品得苦中甜。不避艰辛、不怕困难的品质慢慢锻造出来。由此再难的问题也能直面解决。回过头来看,正是陕北这段艰苦的生活磨练,锤炼了习总书记坚韧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使他即使在最艰难的处境里,也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是苦干实干的七年。“近平敢担当,能做事,总是为村里着想;不管多苦多累,近平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当了梁家河的村支书,带领大家建沼气池,创办铁业社、缝纫社,我一点都不吃惊。”,现任梁家河党总支部书记的石春阳如是说。我想,正是这七年的实践与亲力亲为,使习近平了解到农民最需要什么,政策怎么定,到底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这七年的耕耘历练孕育了如是箴言。扎根黄土地,于实处用力,实字当头,以干为先,青年习近平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丽篇章。

  七年的岁月,七年的征程,七年的坚忍,七年的感动。人生路漫漫,有理想有抱负不难,但如何实现,对于国家、对于党员、对于每个人,我想,那个青年在那七年的时间里,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十九大刚刚过去,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青年正是中流砥柱,我们有信念、有信心、有胆量、有毅力;我们定当扎根基层、服务学校、贡献社会、以青春之力量建设青春之国家;我们定当学习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以积极昂扬、挺拔自信的姿态引领中国;我们定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定会不负祖国人民重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波澜壮阔的历史华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刘浩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男子用集体土地盖近4千平米房 骗取国家补偿款600万元被查

    新呼和浩特市警方日前侦破一起骗取国家占地补偿款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为获得巨额补偿款编造事实,时任村委会负责人审核不严,导致李某某用已被拆迁的非法建筑院落,骗取了国家占地补偿款600万元。[详细]

    12-12 10-12新华网
  • 德国超市推广使用支付宝

    12月11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日化用品连锁超市罗斯曼(Rossmann),促销人员推广使用支付宝。自今年5月以来,罗斯曼超市已经在德国境内的2000多家连锁店引入支付宝,中国顾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条形码进行付款。[详细]

    12-12 10-12新华网
  • 英国首相称英支付“脱欧分手费”有附加条件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日说,英国预计向欧盟支付350亿至390亿英镑(约合470亿至520亿美元)的“脱欧分手费”,但条件是双方未来要达成一份贸易协议。特雷莎·梅当天在英国议会下院说,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就(贸易)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分手费”就免谈。[详细]

    12-12 10-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