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12-08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个繁荣的社会不能没有价值标准,一个强大的国家不能没有精神力量,一个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民族不能没有精神支柱。在新时代的中国,这个价值标准、精神力量、精神支柱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它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和作用,为我们更深一步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兼收并蓄,展示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核心价值观总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一个国家文化的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标志性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明确了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表达。

  当前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互联网的发展使全世界各国思想交流更加频繁,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任务显得比以往更加艰巨,加之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深刻变革的时期,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所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做到思想上认同。

  (一)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正在经历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但也遭受着多期叠加的社会矛盾的干扰。新时代中国深刻变革必然带来利益诉求的复杂变化,也必然引发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思想隔膜和观念冲突。就思想文化领域来说,当前我国正面临着传统与现代、中国与外国等之间的交流与碰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代大学生应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视角和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

    (二)积极维护价值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吸收了社会各界关于价值观的研讨成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相结合、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吸收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近年来的实践也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作为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发挥着强大的“精神黏合剂”作用。

    (三)大力推动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不仅应体现为自己在内心里真正接受,而且应体现为在宣传上积极作为,从而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因此,大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正面引导。比如,积极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帮助广大同学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形式理解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不是教条主义,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大学生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带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实践中,要注意与民族精神相结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开展 “重走长征路”等教育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坚持从自我做起。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提出要反对利己主义者和小私有者心理。这一观点对于当前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当今社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大学生不能整天发牢骚,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随波逐流、丧失自己。要从自我做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不断增强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

  (二)坚持从现在做起。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提出的新要求,大学生要有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自身的践行实践引领社会风尚。从现在做起,意味着大学生不能当坐等观望的旁观者,而是要及时作为;意味着大学生要主动担当。大学生应紧密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本职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坚持从日常生活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大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候,必须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体现为平时良好的家风、学风、文风。

  从大学生的示范引领,到普通公民的积极参与,每个人多一些担当、尽一份心力,就能汇聚起推动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把新时代的中国推向更为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聊城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2015级4班

  乔泽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四柔”助老年人更长寿

    进入老年后,人生态度应逐步从激进转向从容,从阳刚转向阴柔。切莫大喜、大悲、大怒,切莫过于激动与冲动,要柔顺、温和、随遇而安、豁达开朗、知足常乐。避免穿紧身衣、高跟鞋及化纤物品,以免使皮肤血循环不畅,出现擦伤及造成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详细]

    12-12 14-12广州日报
  • 巴勒斯坦称与美国的关系已结束 准备关闭其驻美办事处

    巴勒斯坦称,由于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就此结束,双方关系目前仅限于经济领域,巴驻华盛顿办事处也准备关闭。”  巴勒斯坦总统外交事务顾问麦吉德也表示,在特朗普没有撤销关于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前,巴勒斯坦领导人不...[详细]

    12-12 14-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为减少事故 荷兰交通部或禁止骑车玩手机

    荷兰《华侨新天地》近日刊文称,在荷兰,骑车时玩手机已经成为酒后驾驶、超速之外的一个引起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未来荷兰或将有明确法规出台,禁止行人骑自行车时玩手机,减少因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详细]

    12-12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