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

2017-12-08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 “精准扶贫社会调研”纪实与感悟

  今年暑假,我有幸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大学组织的社会实践队的一员,围绕“调研乡村医生对精准扶贫的帮助”这一课题,在鲁西的农村进行了长达一周的调研。这一周,我见到了我生平从未见过的景象,了解了我生平从未了解过的故事,感慨自然也是良多。

  这次调研,我们与当地扶贫办与卫计局对接,以“乡村医生在当地扶贫工作中起到的作用”为切入点,了解了我省在农村基层展开的扶贫工作。我们走遍了当地周边十几个村庄,与每个村庄的乡村医生和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问题的咨询与沟通。并在他们的带领下,和当地困难群众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心路历程。

  在下乡之前,我们现在当地城镇举办了几场义序科普医疗讲座,邀请了近十位长期身处工作一线的乡村医生,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公共卫生工作进度,关于政策的相关评价进行了氛围良好的洽谈。

  “国家的政策是好的,老百姓都很拥护,这个政策也拉近了我们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各自辖区老百姓的身体情况,更有利于我们工作。“来自门坊村,工作了近二十年的刘大夫这样说到。

  “我现在已经七十了,当医生,已经当了快五十年,可以说见证了共和国基层医疗模式的变迁。我还记得当年68年开始行医时条件艰苦,现在新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国家政策到位,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有动力有价值。”孟大夫笑着说。

  这短短几天就足以让我感叹不已。我们以前只知道低保户的生活困难,却从未了解过他们的致贫原因和生活条件。我们见到了儿女重病一人撑起全家的八旬老人,见到了瘫痪在床只能靠妻子和年幼的女儿照顾的汉子,见到了得了间歇性精神失常的女人。他们有的家徒四壁,有的衣着破旧,桌子上可能见不得几点荤腥。如果他们怨天怨地,感叹上天的不公,情绪消极我想我也不会特别奇怪。但是令我惊讶的是,乡亲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说有定期给他们体检的医生,有主动送油送菜的乡村干部,有大占比的医疗报销,有固定金额的低保补助,无不对国家扶贫政策赞不绝口。

  他们的脸上全带着积极的微笑,虽然生活水平不高,但对政策扶持带来的情况好转心满意足。

  “我这老头得的冠心病,脑血栓,14年刚做了支架。当时做支架是去聊城大医院做的,还是荣增(音,指乡村医生)陪着去的。荣增经常来啊,每次来还都给点东西。我这老头生了这病,他总是来安慰他,让他锻炼,还给他在院里安了锻炼用的东西。政府还给咱补贴。咱现在的好是好得没头啊!”

  “我今年80岁啦,孩子们都在聊城打工。我就是有气管炎,哮喘,血压高、血糖高,经常吃药,倒是也没大事。我听医生的话,得多运动,现在一天跑十多里,血压都降下来啦!但是我这个药门诊上没有,得从外面买,这个外面买的药不报销,得住院才给报销,不过也不贵,花钱不高。国家对我们很好,过年过节都给点儿东西,一个月还给100块钱。我没什么建议,够好的啦,好得很!”

  “我是门坊村上一任乡村医生,十几年前我因为年龄大,精力不足结束了这职业,只能放羊维持家中生活花费。没想到老伴又查出了心脏病,每天吃药,花费又大,我也年老做不动活,生活很艰难。多亏了咱共产党的政策,一方面,现在国家给我们发放补贴,保障我们这些贫困户的生活。另一方面,这个家庭医生服务给我们的帮助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大夫每个月来家给我和我老伴量血糖血压。并且每年通知我们到镇上卫生院体检,B超,透视,心电图,验尿等项目全都囊括。大夫还给我们这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办了惠民卡,平时买药,住院什么的报销很多,减少了很大一部分花费。多亏了咱村上乡村医生的帮助,我们这两个80多岁的人,平时维护很好,老伴也没有犯过病。我老伴对他十分信任,别人给开的药她都不吃,只吃咱们这个家庭医生开的药。我们这两个老人身体能健康,真是多亏了咱这个家庭医生,感谢党的制度啊。”

  更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九十八岁的老奶奶。在医生带领下,我们找到她时,她正和一群乡亲们围坐在街口谈笑风生。当我们说明来意时,她兴奋地握紧了我的手,打开了话匣子。她的子女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去世,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照顾她的起居。“我都快一百了,本来不图什么了,想着哪天眼一闭腿一蹬走了才省心。但是这两年,政府看见我房子塌了,主动帮我盖了新房子,每个月送肉送菜。这些妹妹家里炖个鸡包个饺子也都想着我。要我说啊,我还得多活几年,看看这日子还能好成什么样。”旁边的大妈们还一个劲的起哄,“大学生来采访你,你提点要求看看大学生能不能给你反映反映。”奶奶抓紧摇头:“我这都棺材土埋到脖子了,现在的日子已经够好了,我还图啥。让国家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吧。”

  几天的调研结束了,我们亦发现有些家庭虽有家庭医生寻访,但生活方面仍然难维系。医疗模式和扶贫工作究竟还有那些方面,究竟还有怎样的困难,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了县扶贫办,卫计局,团县委聆听教导,报告工作,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李言镇科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健康扶贫的情况。

  李言镇告诉我们,就16年的统计来看,贫困户有17753户,贫困人口有38339人,而其中因病致贫的比例占百分之七十左右。由此可见,因病致贫所占比例非常之大,这体现出了健康扶贫的重要性。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环节,县扶贫办在健康扶贫方面重视程度可谓非常之大。从16年以来,县扶贫办对医疗保险加大了报销力度,如降低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的起步标准,这意味着报销比例有所增加;又如增加了对慢性疾病门诊的关注度,这使贫困百姓平时的用药负担减轻。在这基础上,由政府投资,为每个贫困户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的计划正在进行过程中。与此同时,医疗机构减免政策在积极实施,民政救助扶持力度也在增加。这些都向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前进着,那就是让贫困户个人承担的医疗总费用仅为花费费用的百分之十。

  李言镇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县扶贫办开展了两项社会公益性的工作。第一个是贫困户邻里互助,即在村内现有的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护理能力的贫困户、非贫困户或党员干部中确定护理人,实施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第二个是贫困群众集中供养工作,即筛选出部分丧失或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群众,安排至中心敬老院并由专业人员在医疗、饮食、日常娱乐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这两项工作不仅使需要照顾的人获得了很好的照顾,还解放了更多的劳动力,使其可以外出打工、发展生产,加快家庭脱贫步伐。李言镇告诉我们,现阶段这两项工作仍在起步,如果在落实的过程中取得积极反响,会将其进行推广。

  卫计局的陈贵安主任对我们说道:“咱们对这个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有许多在医疗上的优惠政策,比如便民卡,在新农合的报销水平下还可以报销剩余的百分之二十。咱们还在试行邻里互助和集中供养方案,邻里互助就是将需要照顾的贫困家庭老人集中在一起照顾,政府给照顾老人的负责人补贴,这样可以解放更多家庭的劳动力,让贫困户慢慢拜托贫困。集中供养就是将老人接到设立的养老院,提供医疗等方面的照顾。目前我们设立了阳谷和郭屯两个试行点,希望能够看到不错的改变。当然,困难时存在的,比如一下老年人安土重迁思想比较严重,不愿意离开家到别的地方生活。不过我们会尽力做好思想上的转变工作,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

  团县委的刘凯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当前我县邻里互助,集体供养模式。旨在让老人们有人供养,解放劳动力。现我县已有两处集体供养试点,在进展过程中老人安土重迁阻碍工作进程,但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思想开导,前景良好。

  其次同学们在医生资源这方面思考较多。一个问题是乡村医生能力有限,对重大疾病无能为力,可否让好医生常驻乡村。刘书记深入浅出,给我们举例分析,一个村的重大疾病患者少之又少,如果让顶尖专家在闭塞乡村坐诊,将怠误更多求医患者的救治,这是对医生资源的浪费。政府对应给因病致贫者置办惠民卡,这样患者在重大疾病方面可寻访更高一级的大医而不担心花费,只因有重重报销为保障,医生资源也得以良好分配。另一个问题是乡村医生工作强度大,各种考核又让医生们应接不暇。刘书记指出,在当前制度初步建立阶段,各级部门皆对各种工作应接不暇是当前阶段必存问题。但随着工作推进,情况将大有改观。刘书记鼓励我们共青团员假期去志愿帮助乡村医生,体现我们的实干精神。

  在我们离开之际,刘书记亲切地说,中国的未来,就靠你们了。

  是啊,这些扶贫工作离我们看起来很远,我们究竟能够做些什么呢。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我们首先应该看世界,理想和信念都是在现实的碰撞中逐渐清楚明确的。面对每天剧烈变化的中国,很重要的信念就是坚定自己就是这个国家的未来,但同时要负起相应的责任,敢于担当。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不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现在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高峰期,西方的宣传媒体一直拿所谓的自由民主给我们青年人宣扬,如何能够在网络上诸多信息中辨认我们应该信仰的信念,坚定自己为国家建设付出的决心。今天走在扶贫之路上的是我们的前辈,明天走在复兴之路上的,就是我们。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马传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新药实现亨廷顿舞蹈病治疗突破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1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一期临床试验中证实,一种亨廷顿舞蹈病治疗新药可成功降低患者神经系统中与这种疾病相关的变异蛋白质水平。[详细]

    12-12 11-12新华网
  • 韩国迎今冬最强寒流 十天内41人冻伤1人死亡

    近日,韩国迎来今冬最强寒流,首尔等多地白天气温均在零度以下。疾病管理本部传染病应对科科长表示,长时间户外活动或过量饮酒很容易造成低温过低,寒流天气市民需格外注意。[详细]

    12-12 11-12环球网
  • 张旭光草书作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出

    中国书法家张旭光“企盼和平”草书艺术展11日晚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近50幅张旭光近期创作的草书作品展现了中国汉字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详细]

    12-12 11-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