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变与不变

2017-12-08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也是一个不变的时代。

  一、“新时代”是一个变化的时代

  (一)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变化的时代,“变”就体现在“新”上。“全方位”意味着我们党的变革及其成就不仅仅只是关于一个层面的,而是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是一个立体式、相互联系和影响的变革;“开创性”意味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是之前没有过的,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实际情况,根据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而上下求索的,是符合中国自身发展要求的,例如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深层次、根本性”是指党的变革和措施不是浮于表面的“花拳绣腿”,而是针对社会现实,认真分析各个方面的短板,抓住短板,快准狠的改正缺点、补全短板,体现出我们党敢抓、敢打的特点,例如反腐活动的大力开展。笔者着重阐释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发展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作为一个国家和社会发展和建设的基础,一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我国近几年来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世界经济整体发展态势低迷,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经济复苏乏力,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我们党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以前着重对需求方进行调整,利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对供给侧进行改革,认识到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不是由于自身需求不足,而是由于国内供给产品达不到人民需求标准,中低端产品过剩,因此我国经济应着重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对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的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加强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步伐,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的发展思想,采取一系列惠民政策,勇打脱贫攻坚战,为此提出精准扶贫,针对不同贫困区域、不同贫困农户的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进行帮扶,不在是以前的粗放扶贫模式,真正做到“谁贫困就扶持谁”,提高扶贫的效率和效果,做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同时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

  此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党还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在过去五年经历了一个“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过程,我党在不断深入对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认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采取措施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即便是在在世界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都起到带头作用。

  2.党政建设

  首先,党不断加强党员自身队伍的建设,针对党队伍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地进行调整,加强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切实为人民服务。其次,党还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全面促进国家体制机制的改革,对于国家治理和管理体制中的弊端进行及时的改正,加快建立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人民服务。此外,党和政府还重视加强思想教育领域的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一方面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和教育,使人民的思想教育更具本土性和生命力,更能增强群众对文化和理论的认同和内化,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提高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国家出台政策,不断的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运用新兴的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的宣传和教育。

  3.国际地位

  我们党不仅注重对自身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建设,同时还注重加强自己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组织力,积极发挥中国应有的国际影响力。面对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经济动能增长不足的问题,面对地区冲突时有发生、难民问题突出的背景,面对世界人民希望和平与发展的呼声,中国积极倡导建设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以更好的适应历史发展的需求,更好地为全人类的发展谋福利。让和平与发展继续成为世界的主旋律,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心声,对此,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的发展和进步开出药方,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合作共赢。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的推动下,世界各国的发展日益密切,逐渐形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格局,任何一个国家想在这种潮流下独善其身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国倡导各国更应该树立全球观,不仅仅局限于一国的发展,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更要兼顾他国的利益,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的发展。

  一方面,我国继续贯彻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和”“合”促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另一方面,我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依靠中国和周边国家已有的多边机制,再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和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用中国的发展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为此,中国还进行亚投行的建设,促进金砖国家的会晤与合作;此外,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中国也一直在履行自己的大国责任,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情况积极引导国际间的合作。这都是中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为体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应该营造开放包容的氛围,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从而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正是由于过去五年我们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革,使得我国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因此,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不适应现代的社会发展的需要,就拿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我们不能一方面有着“新四大发明”、天宫、蛟龙、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一边还喊着我国的生产力是落后的,是不发达的,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之下,在我国强起来了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之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是根据我国的现实需求和供给进行的客观的分析。

  首先,从需求方来讲,人民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对物质的需要,众所周知,我国现在已经总体上实现了小康社会,相比于以前连吃饱饭都成问题的时代来说,现代的我们早已解决了基本的温饱问题,因此人民都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生活方方面面的提高,也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个美好生活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一个全面和具体的概念,它既包括物质生活,有包括精神生活;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所有的需要,例如以前我们有一双棉鞋御寒就可以了,可能商业街上三十块钱的棉鞋就可以解决我的需求,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个人财富的增加,我对御寒有了更高层面的需要,我想要一双UGG的雪地靴才能满足我的需要,因此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次,从供给方来进行分析,我国现在生产力的发展状况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我国不断有高科技产品问世,例如前面提到的“高铁、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中国新四大发明,这是外国达不到的技术,这些技术都可以进入世界科学技术的前列;另一方面,我国仍有不少领域和地区仍处于单纯机械的制造业之中,国内市场产品的供给多为中低端产品,劳动者素质低下,创新和研发技术薄弱,达不到国内需求的要求,导致国内消费力大量外流,比如化妆品、奶粉、奢侈品的海外代购层出不穷,这就说明我国生产力已经不是简单的落后问题,而是我国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二、“新时代”是一个不变的时代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歇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运动是绝对的,静止的相对的,我国社会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因此这个“新时代”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味的追求变化而忽视了相对的稳定的不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

  (一)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不变

  第一,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近些年来我国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国仍未建成全面小康,我国仍有大量的农村和农民处于贫困标准线以下,扶贫任务依然艰巨;我国生产发展水平仍然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之下,商品经济发展达不到发达水平。“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出,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即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尽管最近几年,我国的国际声望进一步提高,我国始终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之中,面对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和政治格局的新变化,中国始终倡导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更好的促进各国共同的发展和进步,中国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中国的发展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组织开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在厦门进行会晤,可以说,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号召力都在提高,但是不能忘记的是,我国仍然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已,我国仍未列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之中,和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仍有许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解决。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变

  正是由于以上两个没有变,这就要求我国在之后的工作之中,仍要牢牢记住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没有改变,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情况,不忘初心,牢牢坚持住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研17-1班

  孙囡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大雪节气养生要注意这几点

    不知不觉,2017年也来到了最后一个月份,转眼就到了“大雪”节气。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详细]

    12-12 11-12钱江晚报
  • 法国军用飞机维修漏洞百出 国防部长欲严加整顿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2月11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 帕利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表示,如今军用飞机的可用率低于50%,希望重新整顿这些飞机的维修问题。[详细]

    12-12 11-12环球网
  • 日本市民讲述紫金草的故事 用歌声讲述历史呼唤和平

    日本社会中,持有右翼观点的一群人恶意串改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存在的历史史实,还有一些市民对历史真相模糊不清。大门高子女士1945年出生在日本栃木县的宇都宫,刚刚出生10天就遭受到了美军的空袭,母亲带着她在战火中躲避,万幸活了下来。[详细]

    12-12 11-12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