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叫做文化的河

2017-12-08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前几日与朋友聊天,竟发觉自己对一带一路知之甚少,便自觉去详细了解。“共商,共享,共建”的理念深深打动着我。我想,这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必将在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我国经济贸易的同时,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必将更加广为流传。

  文化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命脉,是国家发展的软实力。文化繁荣发展推动社会发展,增加国际影响力。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我们从儿时便开始学习,穷尽一生都不会研究透彻。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道路上,传统文化被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焕发光彩的生机。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被一代又一代劳动人民谱写和传承,直至今日。说起自然风物文化,我能想到巍峨壮观的五岳,宛如银河的钱塘江一字大潮。谈及建筑文化,我想起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俩一次次的外出考察和工作,成就了建筑辉煌的历史。苏州博物馆的设计也凝结着设计者的智慧和良苦用心。园林错落有致,在苏州园林里,我看到建筑文化的魅力。谈及琴棋书画,我仿佛又看到了伯牙和子期的相遇,高山流水遇知音,曲高和寡。国粹京剧,文房四宝,剪纸,乃至我们日常所食,皆体现着传统文化的光芒。

  最令我感动的,莫过于传统文化在异国他乡的发展。走出去的我们,不论走多远,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归属,是根基。唐人街的白天夜晚,人们络绎不绝地到来,离开。中国面孔和母语让身在异乡的游子们感到亲切,熟悉的口味满足我们的味蕾,让我们在离家遥远的他乡感到亲切融入,窗外那一轮皎洁的月亮,牵引着思念的情思。当又一所孔子学堂在其他国家开办起来,我仿佛听到论语的字句在异国他乡响起,民族的魂魄,文化的魅力传播出去,每一个中国人都值得自豪。就在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在社交软件上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特朗普的外孙女用唱中文歌的形式表达新年的祝福,特朗普的女儿则给大家拜年。这让我感慨颇多,国家的友好交往不只体现在经济政策上,更体现在文化层面,语言是活的文化,是文化的纽带。

  传统文化还包括思想历史文化。精神是文化的内在体现和重要部分。当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坐在学校礼堂接受培训时,视频中一个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从老一辈共产党员到新青年,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他人奉献,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我仍记得一位老大夫,今年九十四岁仍然活跃在手术台上,拯救着无数被病痛折磨的人们;我还记得人民警察李贝,为岗位驻守十二个年头,一直未能在新年时陪同女儿过年。在他们心里,家人重要,人民更重要。我想,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们的精神,不也是传统文化的展现吗?舍己为人,敢为人先,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我的一位朋友在英国留学,我们互通书信,依然用汉语交流。她的朋友们都觉得汉语是一门难度高但是值得钻研的学科。博大精深的文化浓缩在小小的方块字之间,我相信,它的魅力会无限放大。想起我在苏州旅行时偶遇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因为巧合我们曾共进晚餐。妻子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一直向我发问。谈起传统文化在国外的发展,我记得她这样说:慢慢了解,就会爱上。BBC有一期专题节目,一位中英混血的美食家在伦敦搜集灵感,然后制作美食。看到她的佐料里总离不开肉桂,八角,酱油,她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父亲是一位中国人,我怀念他做菜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导演用很长的时间才拍摄出这部纪录片,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食物的味道是有印记的,不只是一个城市的印记,也是一个民族的印记。

  我想,文化从来不曾离我们远去。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文化的内涵与底蕴,任何形式的赞美都不足以说明它的魅力。从古至今,那条叫做文化的长河,孜孜不倦,奔流不息。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

  白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女大学生网络借款买化妆品 从最初3000“滚”到12万

    来自湖北应城的廖先生,最近遇到一个麻烦事,9月份他女儿为了买衣服和化妆品,找通过一家网络平台找一名男子借了3000块钱,后来,为了还这笔款,拆东墙补西墙,陆续借了100多笔款,目前,已经欠下了12万。[详细]

    12-12 14-12看看新闻网
  • 给皇宫抹黑!日皇宫警察涉藏儿童色情DVD被送检

    海外网12月12日电近日,一名日本皇宫警察本部的护卫官,因涉嫌收藏儿童色情光碟,违反日本《禁止儿童色情法》被送检。皇宫警察本部约有1000人,职责范围也和警视厅有些不同,他们从不参与办案,唯一的使命就是守护皇居。[详细]

    12-12 14-12海外网
  • 搭顺风车?日政府考虑参与美国空间站建设 力争日本人登月

    日本政府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12月12日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议,正式决定了《宇宙基本计划》进度表。进度表提出,对于美国力争于本世纪二十年代后半建成绕月新空间站的计划,以及国际合作的载人登月探测,日本也将讨论参加。[详细]

    12-12 14-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