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片海洋

2017-12-08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看似无边无际的海洋,让我们心生敬畏,感到惊奇,有时海洋也让我们感到害怕,在我们生活的这颗蓝色星球,海洋占据了其中的70%,但是这里却是人类最少涉足的地方,这片海面底下,我们的双足下,隐藏着那些我们无法想象的生物,在革新技术的协助下,如今我们可以进入崭新的世界,前人未及的世界,我们也认识到了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我们的海洋环境正处于威胁之中。它们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变化着,我们迎来了一个最紧迫的时期,我们迫切需要揭示海底世界的情况。

  2015年,一头鲸鱼被海水冲上英国斯凯特岛,搁浅而亡。当研究人员解剖其尸体试图探寻其死因时,竟惊人地发现它的胃里装满了重达4公斤的塑料垃圾。

  2015年6月,一只短尾领航鲸在台中港区搁浅,工作人员费尽心力抢救五天扔死亡,当人们解剖发现,它的胃部塞满了10公升的垃圾。这只领航鲸还未满1岁,刚结束断奶没多久,就吞食了如此之多的垃圾,可见海域已经被污染成何种模样。而这只领航鲸在断气前已经吃不下任何的东西,一直处于不断的呕吐状态,最后从嘴里吐出一个塑料袋。当工作人员解剖发现,这只领航鲸的胃里被塞满了垃圾,整个胃型像是要被垃圾塞爆。这也是小领航鲸吃不进去任何东西的原因,因为它的胃里已经塞不下东西了。

  相信大家可能接触过一个视频:2015年8月,人们在为一只海龟清理鼻子里的东西时,却不想拔出了一根10公分的吸管。

  这样的新闻数不胜数,即便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手段,但这些悲剧总是不断的发生被塑料圈卡住的海豹;被用装啤酒的塑料环卡住脑袋的海鸟;被卡住嘴巴,无法进食的海豹;浑身沾满油污,再也无法飞翔的海鸟。还有许多许多深受海洋污染危害的动物,也有因为吃了被污染的小鱼,而中毒身亡的大型海洋动物;有因为海洋污染而没有东西可吃,饿极去吞食自己孩子的大型海洋动物;还有因为误食瓶盖,而无法继续进食的海鸟,他们要么活活饿死,要么窒息而死……美丽的海洋因为人类的干预夺走了一个个的生命,而昔日美好的海滩则变成了这种模样。

  正如生态学家简·卢布彻科所言“当被问到‘你从自然得到什么东西?’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食物、纤维、药物和基因。但是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的其他服务。它净化着空气和水源,调节着气候,使贫瘠的土壤肥沃,控制着害虫和病原体。只有当我们失去这些服务时,才会意识到它们的可贵。”

  从创造气候到制造氧气,海洋在不遗余力的维护着地球的生态环境,但是数千年来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状态的海洋,却在发生剧烈的变化,至于原因你我心知肚明。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北极地区,夏季的冰地面积已经减少了40%,这种 突然暖化的现象多半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暖给野生动物造成了很大影响——人类的过错,动物买单。我们似乎还以为理所当然,对吧?

  原本生活在冰地上的海象被赶到了水里,北极熊饿死的数目还在增加,海象妈妈们为了争夺一块一平米见方的冰块大打出手,冰川散落成的碎块如零星般散落在水中,继而融化。想要在这些融化的海岸上找个休息的合适的地方,会变得越来越艰难。

  “如果人类持续现在的行为而不做任何改变,那么到21世纪结束的时候,地球上的物种会减少一半。如果这些数据都不能改变人类的行为,还有什么会使人类警醒呢?”

  她令人惊叹而又敬畏,无数秘密,就隐藏在这惊涛骇浪之下。

  One ocean,one chance.

  希望还能见到曾经那溪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青岛理工大学

  许祥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简讯:美国纽约曼哈顿发生爆炸4人受伤

    这张12月11日手机拍摄的照片显示,在美国纽约,人们聚集在爆炸地点附近。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中城11日发生爆炸,4人受伤。[详细]

    12-12 00-12新华网
  • 外交部:中方祝贺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表示祝贺,这也是国际反恐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伊拉克政府维护国家稳定、推进经济重建,希望伊拉克早日实现国家稳定和发展。[详细]

    12-12 00-12中国网
  • 外交部:中方要求美方务必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是否代表中国政府立场。[详细]

    12-12 00-12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