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世界的一封表白信

2017-12-08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亲爱的世界:

  我们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蕴含的文化博大精深。从甲骨文到今天的汉字,文化一直就在默默地流传。看着清逸俊秀的瓷器,古朴贴切的陶艺,心里顿生一股慰藉;看看那古老的前人遗迹,似乎能窥出历史的痕迹;每当阅读者那一卷卷诗书画卷,我们仿佛被洗礼;还有那些精细的民间艺术……我们应该幸福,因为我们身在一个文明的国度,在传统文化的培育下成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文明形成并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对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统一的大家庭,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支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作用。

  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坚持文化自信,要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核心。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中华文化源于“古”而成于“今”。破解世界环境难题,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整体性思维,成为一剂良方;“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体现的就是中华文化“和合共生”的世界观;倡导中华文明与其他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体现的就是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的价值观,这是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世界文明演进的重要推力。可见,作为民族之根、民族之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复兴和发展的基本依靠力量,也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我们有理由也必须树立并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仰慕者,我们在受益的同时,也应当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应当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住难得机遇,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中华文化、迎接新挑战的重担,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强国梦想做出贡献。

  表白人:许瑞

  2017年11月24日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旅游管理

  许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无证醉驾男子冒用双胞胎哥哥身份 终被交警识破

    竟冒用双胞胎哥哥身份扬子晚报讯醉驾被查,因为自己的驾驶证之前就因为醉酒驾驶被吊销,所以他直接冒用双胞胎哥哥的身份,试图“瞒天过海”,可最终还是被交警识破。前不久,交警一大队在玄武大道设卡查酒驾,一辆轿车被拦下后,驾车男子下车接受检测,结果显示超过...[详细]

    12-12 13-12扬子晚报
  • 意大利男子驾车冲撞圣诞商品街市 已排除恐袭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松德里奥(Sondrio)市中心圣诞商品街市发生了一起汽车冲撞事件,一名意大利男子驾车冲入街市,造成4人受伤。[详细]

    12-12 13-12中国新闻网
  • 沙特解除实施数十年影院禁令 商业影院明年可重开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11日解除了实施数十年的影院禁令,美媒分析称,此举为该保守的帝国引进好莱坞式娱乐活动铺平道路。许多沙特人民选择到邻近的阿联酋城市迪拜看电影、购物与体验位于该城市的许多游乐园。[详细]

    12-12 13-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