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千里不如你——面对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表白

2017-12-08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我的双眼掠过那温润优美的墨字,当我的耳畔回荡起那柔美的平仄,当我的指尖触到那传承千年的诗篇,当我倾听,当我默诵,当我回望,总有满腔温情涌上心头,心底里的那个声音,总是在叹,在赞,在深情地呼喊:知道吗,我的文化,我的中国?我是那样地爱你!

  我爱你春风起,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肆意。我曾目睹那条可以化鸟的北冥的鱼,扶摇而上九万里,翱翔天地之间。我爱庄周那恣意畅然的想象力,在广袤的天空挥笔泼墨,留下的灿烂狂草还可以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溅起水光,曳尾畅游!

  我曾漫步那片苍郁竹林,林中人皆仰卧散坐,不拘礼节,却潇洒放荡一如十里粗糙石滩上,突现的一块明彻晶石,一铮刺目的反光,百年后读来,仍教人一遍又一遍称奇惊叹!我爱那七位贤士,正如随意置于石上的一张七弦古琴,若将竹林比作琴胆,那七贤便是古琴之七弦,举手抬足间,挥七弦,奏名曲,气韵自生,交响映衬,与林间翠竹绕了千遍,渐融作一曲绝妙聆乐,冲破那魏晋灰天,萦回一片竹林的清明。竹林把酒之闲,路边打铁之乐,友人相交之欢,这些真性情的赤子,硬是以一片恣意风骨,在那个压抑沉默的时代,啸出一声长笑来!

  我亦曾于大唐盛世时,与一个叫李白的诗人云游四方。他用来下酒的是剑锋上的寒光,他举杯邀共饮的是夜空中的月亮。天姥山上,他与心中的仙界,近到举手便可触到。“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深山幽谷,繁花烂漫,我曾见与诗人举杯对酌的友人,见他淡然愉悦的笑脸。“我醉欲眠君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那落英缤纷里,空灵琴声,悠悠奏响。我爱见他于月下徘徊、高歌吟唱,长风吹开他的发带,长袍飘逸宛如仙人模样;我爱见他于酒香中舞剑簌簌作响,一招一式,潇洒恣意一派风流模样!

  我亦爱那赤壁下的一苇小舟,壁立万仞,白露横江,水光接天,苍茫浩荡之间,唯此一点而已。我爱那摇动的兰桨,那浮水的桂棹,我爱那被搅碎水中的月亮。乘舟之上,世间万物离我而去,恰如远去的岸,留下与我相伴的,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以及蕴于其中的,优美文化!

  我怎么会忘记,年年初雪时,伴着惊喜的心动与好友脱口而出的“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我怎么会忘记,久期不来的春日,在“天街小雨润如酥”之后悄悄“草色遥看近却无”所带给我的欢欣?我怎么会忘记,“风老莺雏,雨肥梅子,午阴嘉树清圆”时节带来的酸甜气息?我怎么会忘记,“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里,花树透过纸张飘过来的清新潮润的香气?我又怎么会忘记,又一年天降瑞雪之后,“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美景,在看见“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时,那种突然共情的,“痴似相公”的心境?

  我该怎么表达我的爱意?我的祖国,我的文化!哪怕是夏风骤曛,夏花骤盛,夏雨骤歇;哪怕是秋阳正灿,秋桂正香,秋风正爽;哪怕是冬屋已暖,冬收已丰,冬雪已瑞;哪怕是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花初绽,春风十里,百里,千里,不如你,全都不如你!

  青岛理工大学杨昊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贵州一公职人员为偿赌债诈骗560万 被判刑14年

    新华社贵阳12月12日电贵州省一公职人员田某江为偿还赌债,以伪造棚改户资料和棚改户委托他办理棚改后赔偿面积转让事宜的虚假事实骗取560余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0万元。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16年9月1日,被告人田某江被抽调到贵州省铜仁市沿...[详细]

    12-12 13-12新华网
  • 中俄印外长会晤 就国际政治等事务形成十大共同点

    王毅谈中俄印外长会晤的十大共同点。三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赞成搞势力范围和小集团,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详细]

    12-12 13-12外交部网站
  • 韩通过金英兰法施行令修正案 下调红白喜事费上限

    据韩媒报道,《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施行令修正案11日获得国民权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通过。据报道,施行令修正案将农畜水产品礼品费用上限从5万韩元上调至10万韩元,将红白喜事费上限从10万韩元下调到5万韩元。[详细]

    12-12 13-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