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风采永驻,中华万世长存

2017-12-08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不仅仅是指不同地区的人的物质需求不同,更重要的是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积淀和历史背景,从而使得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逐渐发展,共享繁荣。拥有着“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山东自然也有其独特的地方文化,即齐鲁文化。齐鲁文化,齐文化与鲁文化的统称。两种文化大同小异。齐文化讲求革新,鲁文化尊重传统。两种文化在发展中不断地碰撞磨合,形成了绚丽灿烂的齐鲁文化。我的故乡山东,正是因博大的齐鲁文化而名扬世界。作为齐鲁儿女,我热爱齐鲁文化,更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众所周知,泰山是黄河流域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泰山的雄伟,本就足以让令其不凡,而其绚烂的历史更是为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始于泰山南麓的大汶口文化,北麓的龙山文化,都是早期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古代,皇帝的封禅活动和泰山的壮丽景色,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前来泰山一睹究竟,并留下了上千的诗文刻石。如曹植的《飞龙篇》、杜甫的《望岳》、司马迁的《封禅书》等。泰山的石刻,集中国古代书法艺术之大成,各体俱全、各派毕至,堪称中国历代书法艺术的博物馆,是文化发展的见证。泰山不仅以其殊异之景而为世人人周知,更以其文化积淀深厚而为世人所感叹,为后人所折服。

  泰山岳中之孔子,孔子人中之泰山。孔子不仅是齐鲁文化的象征,更是中华文化的标志。孔子是一个教育家、思想家,但在我看来,他首先是一个有品行的大写的人。他正直、仁爱、为自己理想的社会奋斗终身。这些品行即使在千年之后也依然深深地刻在我们的骨子里,成为一种精神世代流传。在齐鲁文化传统中,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对中国社会影响最为深远。孔子的思想观念“和”追求和谐一致的境界。在今天,这一思想为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仍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也正是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地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文化的发展,将会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而中华文化,则是地方文化发展的基础。

  如果说齐鲁文化是我的精神家园,那么中华文化更是我的生命,是永远不能放弃的。我最早了解到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这场空前的思想潮流,带我领略了古人的智慧、古人的思想,更令我惊奇的是,时至今日,这些跨越千年历史长河的先贤思想仍然像一场雨露,滋润着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不仅是儒家,还有道家、法家等其他学说在今天仍然有着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到后来,更是有了唐诗宋词元曲。品读经典,仿佛穿越了时空,思作者之所想,悟作者之所悟,这是一种多么美的享受啊!“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想来这便是中华文化中豪迈的一笔;“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如此豁达的胸襟,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忧患意识深深扎根在我们的脑海,并且随历史发展成“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一股时时刻刻都能让人热血沸腾的力量。

  我说不出我为什么爱中华文化,我只知道,我离不开她,就像小草离不开泥土,鱼儿离不开海洋,绿叶离不开阳光。身在华夏,感受到的是历史的沧桑,悟到的是人生的真谛,我盼望自己能更接近她,只为在这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得到前进的力量;远在他乡,忽然听到一句乡音,听到一曲熟悉的旋律,看见自己故乡的画面,那一瞬间泪水失控地涌出眼眶,击碎了自己仅有的坚强,最终化作一声哀思的伤感。我明白了,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爱,是一种不可治疗的“癌”。我依然心甘情愿地爱着这片文化的海洋,只因为自己是华夏儿女,肩上承担着保护她的责任与义务,有着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然而,独木难成林。当前传统文化的处境并不乐观,自近代以来,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态度就已经发生了些许转变。中国近代民族兴衰,国运沉浮。不少人对本族文化有 “自卑自弃”的倾向,全盘否定中华文化。这些消极态度使部分国人开始怀疑自己的文化信仰。随着社会转型不断深化,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西方文化的影响也无孔不入。在现实需要和外来文化比较中,人们也越来越自觉认识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些缺点。结果是从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开始,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争论波澜起伏,始终没有停止。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对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文化精髓加以保护和传承,这是每个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对本族文化的信心,那么又怎么会有实现国家复兴的的底气呢。

  何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体现的是民族精神状态和民族凝聚力,当然,最重要的是体现了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我们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灿若星河的人类文明,留下了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黄帝时期仓颉造字,还有那闻名中外的四大发明,皆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更难得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崇高的价值追求,蕴含着顽强奋斗的精神,包涵着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诸多智慧。这是民族的根基,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特有贡献,也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所在。在今天,传统文化成为我们破浪前行的动力,成为我们进步的阶梯。纵然对传统文化争议不断,而且传统文化本身也确实存在着糟粕,就像孔圣人轻视农业的思想,这是不足之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传统文化充满自信,积极传承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是无论何时都不过时的。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的中国,有着时代性的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成为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两个关键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我们拒绝全部继承,也拒绝全盘否定,在审慎思考的基础上,取精华而去糟粕,相信我们的传统文化会有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民族凝聚力会进一步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会进一步加强,中国梦也会早一步实现。

  清风过,幔帘卷,阆苑帷阁,琼壶胡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优美的文字,如画的风景,悠扬的笛音,空灵的意境,更是一种作为华夏儿女的自信,责任。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负时代,不负炎黄,吾辈当共勉。

  烟台大学

  钟冕炜 李琳 杨咏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第四届“木兰奖”颁奖仪式举办 8位华裔女性获殊荣

    第四届“木兰奖”颁奖典礼暨慈善晚宴11日晚在伦敦东方俱乐部隆重举行,众多来自英国商界、艺术文化、慈善等领域的杰出人才莅临,共同见证八位杰出华裔女性获此殊荣。第四届“木兰奖”共设八个奖项,并在典礼现场一一揭晓;DatukYvonneChia女士获得了“商务与国际银...[详细]

    12-12 12-12中国新闻网
  • 祖父记录“毁灭”,我描摹“重生”——南京大屠杀影像记录者之孙重拍“祖父路”

    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详细]

    12-12 12-12新华网
  • 中国驻埃及大使:坚定推进“两国方案”政治解决中东问题进程

    中国驻埃及大使、驻阿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宋爱国11日在阿盟总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行政发展组织第十七届年会上表示,中方将大力落实好中国领导人今年7月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外交部长...[详细]

    12-12 12-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