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凋谢的花

2017-12-09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年之于国家,如繁花之于花圃,因其能绚烂缤纷;梦想之于国家,如星辰之于宇宙,为此方得光芒璀璨。

  ——题记                                                            

  或许青春,我们朝气蓬勃的青春,如同永不凋谢的花。它的力量不断被唤醒,随着时代的更新而发展壮大。正如陈独秀所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汇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在我们的身后,是一个已逝的世纪;在我们的前方,是光芒万丈的未来。我们拒绝迟疑与遗憾,因为我们豪情万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殷切的期望带给我们力量。在这个筑梦圆梦的时代,青年一代更应在党的领导下,勇敢走在时代前列,做新一代的奋进者、奉献者与开拓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时代光芒。我们不一定要每天团坐在一起讨论国家大政方针,但每当得知祖国所取得的荣誉和骄傲时,我们总能感觉到自豪与喜悦;我们不一定要举着爱国的大旗去上街游行或奔走呼号,但若是祖国一方有难,五湖四海的青年必八方支援,我们传承先人精神而不输于五四先辈。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不管从物质生活还是从精神生活来说,水平与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然而新生活所蕴藏的压力与无形的竞争又给我们的梦想与现实中种下了牵绊与阻隔。或许年少时,我们可以“银鞍白马度春风”,可以“为赋新词强说愁”。然而青年之时,却对未来道路的选择上踌躇不前、顾虑颇多,甚至有了未老先衰的倾向。年纪尚轻,却过于圆滑世故,暮气沉沉而缺少了朝气与蓬勃。却不自知“丈夫志,当景胜,耻疏闲”,唯有铭记时代精神,一学坚定信念,一做薪火相传,点亮青年之明灯,有梦想而不苟且,成就更好的自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庚续前行。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斯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更属于青年。五四精神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付诸于行动与实践当中。面对新时期的新形势,我们广大青年更应该“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而是应该站在更广大层次和更高的高度上,得其大者而兼其小,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练造过硬本领,铸就青春中国。青年人的使命责任,在奋斗中发光,在时代中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没有哪代人的青春更容易失去坐标。每一代年轻人都有着最朴素、最纯真的希冀,都曾在火热的年华里热血沸腾,都渴望在时代的大潮头中流击水。年轻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训练突遇飞机故障,生死边缘的4.4秒仍试图挽救飞机重伤牺牲;2016年南方水灾,人民解放军们用自己的双手在惊涛骇浪中支撑了千家万户的希望;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历经十二年的努力重返巅峰为祖国争光;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更是闪烁着大国荣光……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十九大开幕会之后,朋友圈里流传这样一组数字:64岁,210分钟,32440余字,全程站立无休息……总书记尚且如此,我辈青年当何如?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扣好“扣子”,挑好“担子”,甩开“膀子”,自觉担负起时代交付的责任和使命,承接青春之花的时代正能量,让奋斗成为青春中最厚重的底色。

  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山东师范大学

  郑子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注意!明年起携带这些入境可能会影响落户、拍牌

    仅下半年,上海检验检疫局从旅客携带物中多次检出极具危险的动物疫病和检疫性有害生物,如白斑综合征病毒、禽流感病毒、地中海实蝇、扶桑绵粉蚧等,一旦传入境内,后果不堪设想。以空港口岸旅客携带物查验工作为例,浦东机场的出入境旅客数量常年位居全国之首,2016...[详细]

    12-12 12-12东方网
  • 沙特解除35年禁令 明年起将重新开放电影院

    沙特解除35年禁令。明年起将重新开放电影院【环球网报道。[详细]

    12-12 12-12环球网
  • 澳洲圣诞节恐袭风险升高 警方部署监控未雨绸缪

    澳洲新闻网于12日刊发文章称,澳大利亚反恐机构和警方正加紧采取安全措施,因为澳大利亚正在进入袭击风险最高的季节。为应对恐袭风险,澳大利亚墨尔本CBD正在建立一个扬声器网络,当紧急情况出现时,可以警示人们。[详细]

    12-12 1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