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造血

2017-12-09 1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而不自知,知而不思变。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扶贫”一词成为热点,现在我们国家已进入十三五规划时期,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又成为首要任务之一。

  我的家乡位于山东莱芜,近些年,精准扶贫已是全市的时事热点之一,从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上不断加大力度,影响更是愈发深远。作为一名在外求学近三年的大学生,离家时间越久,反而越能感受到莱芜近些年的变化之迅速。

  我的家位于离开发区不远的地界,周遭房屋是十多年的小楼,几年之前,家旁边有条大河,往好了说是河,往差了说跟大水沟没什么两样,河面时常浮起一些垃圾,有时夏季炎热的时段,也会散发奇怪的味道,避之不及。但仅仅一两年的时间,昔日的“大水沟”摇身一变却变成了“更上层楼瞰流水”的美丽河畔,稀缺的土地和生态的环境,使这个地段饮食业崛起,美食街的建成,受到了四面八方人的喜爱,车水马龙。新房屋不断取代旧房屋,经常可见很多市民因较好的房屋改造政策而受益展露的笑脸,我看在眼底。

  我的老家坐落在莱芜以北靠山邻水的羊里镇,多年之前,那儿到处都是用土和石砌起来的宅子,路是真正的走的人多了就变成的路,每逢雨季,泥泞不堪,十分不便。但现在,公交车、水泥路连通各个村庄,水库的修建使得土地灌溉不再只能从远处湖泊里抽取,农民们耕作也得到现代化设备的支持,效率大大提高,“比以前好多了!”这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语,是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伯伯阿姨们说的最多的、感触最深的,我听在心里。

  2016-2017年是莱芜大力推进扶贫政策的关键年,这一年的成效,不是由政府说明,不是由外人提醒,而是我们这些真正生于斯长于斯的老百姓才最有发言权。

  随着社会变迁,人口基数大,贫困原因多,扶贫方向越来越难把握,因此地域性的输血式扶贫已经不再适合现行体制,只有创新的为扶贫造血,才能实现1+1>2的发展要求。

  精准扶贫的模式因地制宜,但总也不过殊途同归,列举如下。

  1.互联网+模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时代来临,针对扶贫对象基数较大,扶贫点难以选择等问题,将贫困人口及地区的信息数字化,利用互联网统一整合、划分、匹配,进行精准识别。同时,部分地区存在的“扶富不扶贫、扶强不扶弱”的利益干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监管。

  2.干部驻村帮扶。许多较落后的村庄没有发展动力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级领导的重视,选派有能力、有想法、有耐心的干部驻村,可以为村子引进新技术、提出更全面科学的规划等。干部与村民互相监督,帮扶工作才能稳定进行。

  3.电商扶贫。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以互联网为依托,拉动企业、公益组织等汇集扶贫资金,让贫困户自己尝试涉足网上销售等行业,为他们提供创业与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拥有“自主造血”能力,减掉对政府一味“输血”的依赖,才能做到“真扶贫”。

  4.生态扶贫。大多数贫困地区环境较差、无力治理,加之人均资源不足,会间接导致饮食、旅游业等行业的减少,继而收入也会减少,区域性贫困加重,进入一个死循环。进行生态修复,统筹资源保护,综合防治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

  5.特色产业扶贫。扶贫要因地制宜,西部与东部不同,南方与北方不同,相同地区不同的村落也有不同,要根据当地特色,一抓一扶贫。比如具有红色历史背景的村落,其中就不乏现在经济较差,鲜为人知的例子,这些就可以利用其优秀的历史背景,大力发展旅游业继而带动经济发展。

  6.教育扶贫。所谓志不强者智不达,要想扶贫,先要扶志,通过深化教育体制,完善教育扶贫机制,大力普及并加强教育,从根本上去除贫穷观念,提高个人素质,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力方法。

  精准扶贫模式很多,只有统筹规划,因势利导,才能在这场攻坚战中稳操胜券。

  有人说,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贫穷,但我认为,习惯贫穷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穷。

  我家几年前从小平房搬到了楼房,得益于工资制度改革,家庭收入相较以前好了许多,但日常生活中,家里仍然保持能省则省的习惯。同时开灯的房间不能超过两个;水龙头下永远有个储存水龙头滴落的水的桶;电源不用时必须拔下等等,小时候的我一直觉得这样很好笑,明明大可不必,但现在细想却会生出些许心酸,我想,贫生活可以,贫志不能有。

  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脱贫”都是最根本的目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唯有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才能使血液流淌生生不息,使精准扶贫充满活力,使基础小康真正升级为全面小康。

  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亓筱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注意!明年起携带这些入境可能会影响落户、拍牌

    仅下半年,上海检验检疫局从旅客携带物中多次检出极具危险的动物疫病和检疫性有害生物,如白斑综合征病毒、禽流感病毒、地中海实蝇、扶桑绵粉蚧等,一旦传入境内,后果不堪设想。以空港口岸旅客携带物查验工作为例,浦东机场的出入境旅客数量常年位居全国之首,2016...[详细]

    12-12 12-12东方网
  • 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潜力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撰写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11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巨大潜力。[详细]

    12-12 12-12经济参考报
  • “期盼和平”草书艺术巴黎开展

    当地时间11日晚,“期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展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沈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埃里克·费尔特、中国书法艺术家张旭光等百余名中法嘉宾出席。[详细]

    12-12 12-12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