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为鉴,树立正确生态环境观--谈当代青年学生保护环境

2017-12-09 1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愈严重的全球十大环境问题对当代人提出了巨大挑战,作为环境保护的主力军—青年学生,更应该勇于担起重任,积极探索,找寻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建设美好世界而探索。

  愈演愈烈的环境问题背后的本质特征是人们无节制、无约束的行为。因此,我们需要在思想上给予人们正确引导,明确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在自然界中的地位以及人与自然的道德伦理关系,以正确的思想规范和约束人们,从根本上解决破坏环境的行为,达到思与行的统一。作为青年学生,我们首先要做的便是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在生态观的树立过程中,我们应积极借鉴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在古代环境伦理思想中寻求当代环境保护的启示。

  庄子在其著作《齐物论》中提及:“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即是说天地生人,人是构成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互依互存,不可分离。庄子的这种思想构成了古代生态伦理学的核心—“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思想。“天人合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恒主题。主要奠基在古人对不断变化的自然发展规律以及自然体有机秩序的生存体验,天地万物不仅是满足生活需要的生活资源更是提供保障的生命资源。对此,我们也应深刻认识到,当今中国仍是农业大国,我们仍旧需要不断的向大自然索取最基本的饱腹之物。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身体力行,明确人在大自然中的地位,树立正确的生态环境观,努力构建和谐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对此,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两个道德层面的问题:

  一是在人与自然的道德关系中谁是主体?是“人与天地合”还是“天地合人”?只有明确了其中的道德主体,义务承担者和责任的履行者,我们才能把握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明确其间关系的衡量标准。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人一定是其关系中的“埋单者”。纵使自然会因为人的行为而做出一系列反应,但这种反应也需要通过人来表达出来,人是其发声的代言人。因此,我们需要明确的便是,人作为其义务的承担者与履行者不能仅仅以是否满足自身利益为衡量标准。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我们还需考虑自然的利益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二是人与天地如何相合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古代思想有明显的分歧,主要体现在儒道两家之上,一是积极作为,另者则是无为而治。显然,道家思想与我们当今社会发展趋势存在较大差异,我们要做的便是以儒家思想为主,适当融合道家思想。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人应该积极的作为。但这种积极的作为需要遵循天地运行的客观规律,尽最大努力去适应自然,而不是仅凭自身的主观意念改变自然,让天地与我们相合。墨子在其《非乐》篇中著:“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人依靠自己的劳动来满足自身的需求无可厚非,但我们不能为满足自身需求而牺牲天地自然的生态平衡,更不能以其他生物的灭绝为代价。人需要在改变自然的同时改变自己,以此来彰显人的特殊性。人与万物虽然共同依赖于大自然,但其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人具有主观能动性,有思维有能力,人是大自然中的道德主体,但倘若我们只知破坏不知节制,那与其他万物便无丝毫区别可言。生态环境与物质财富的关系不是相斥而是相容,我们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也许有人会说这存在难度,但恰恰是这之间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才值得我们人类为之奋斗,为之探索,这也恰恰是人类与其他万物的区别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从中国古代环境思想中寻得启示,指导当今生态文明的建设,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改造和维护,尊重和利用,获得与奉献的关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不断努力。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晓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南京江北新区城管整治数十家废品收购站

    废品收购站环境普遍“脏乱差”,很多还存在乱搭乱盖现象,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存在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城管部门已约谈了37家废品收购站点及12家砂石堆放场的负责人,并逐户签订承诺书,督促有证废品收购站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详细]

    12-12 12-12南京日报 
  • 没空看电视?美媒:特朗普每天看4小时 然后怒气冲冲发推特

    美媒称,《纽约时报》采访了60位顾问、朋友和国会议员,以了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日常生活。之后,“精神昂扬,怒气冲冲——常常是二者兼具”的特朗普就会去发推特,因为“推特战争的弹药就是电视”。[详细]

    12-12 12-12参考消息网
  • 外媒:塑料垃圾危及海洋生命

    英国金融时报网12日报道称,无论是各国政府对塑料袋出台的禁令,还是企业承诺加强包装物循环利用与押金退还制度,都只是解决海洋问题的开端。具体采取的举措,从各国政府对塑料微珠及塑料袋出台禁令,到企业承诺加强包装物循环利用与押金退还制度,都只是解决海洋...[详细]

    12-12 12-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