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目睹之家乡大变化

2017-12-09 1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是国家重点重点贫困地区。那里的人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一年的收成全指着地里的农作物。而这里又是干旱严重的地区,若是赶上少雨的年份,基本颗粒无收。多山的环境又决定了交通的闭塞,对外交流特别困难,很多老人一辈子就守着家里的几亩地,到过最远的地方或许就是乡镇。

  上学也是一大问题。由于师资力量不足,每个村只有一所小学。而村民的居住地比较分散,孩子们不得不天灰蒙蒙亮早起走好几里的山路去学校。在冬天,尤其是下雪的日子里,本来就陡峭的山路更不好走,摔跤是常有的事,家长只得将学生送到学校,等到放学再去接。对于离学校十几里的学生而言,住宿是唯一的办法。每周周天下午背着一周的干粮,走十几里山路到学校,挨饿是常有的事,夏天干粮会发霉,只能晾晒后用热水泡着吃下,无任何调味品。

  看病同样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头疼脑热一般的解决方式是去赤脚医生那里买点药。对于重大疾病,往往要靠一些迷信的办法来治疗。经济不宽裕的家庭往往“有病基本靠躺”。在这里,封建迷信大行其道,却又无可奈何。祖祖辈辈的人们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方式。有些现在看来常见很容易治疗的疾病,因过分相信所谓“神婆”的力量耽误最佳治疗时期,病情加重,无力回天。

  保守,落后,愚昧等曾一度成为这个地方的代名词。  但有人时刻牵挂着这里和这里的老百姓。

  2012年,这里迎来了政府生态移民的政策。只要一万两千八,就能在银川市有一所带院子的住所和一栋蔬菜大棚。消息一出,人们的反应各不相同。年轻人奔走相告,恨不得立刻就搬走,离开这个地方,去更有发展希望的地方生活。老一辈人则不然,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离开自己赖以生存的黄土地,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去靠种大棚养活一家人,实在难以接受。老人终归是说不过年轻人。搬迁的日子如约而至。

  由于交通不便,客车和货车只能开到乡镇。人们尤其是老人,舍不得任何东西,坛坛罐罐甚至水缸都要带走,对于牲畜家禽,只好卖了或者送到亲戚家寄存。镇上特别热闹,农用三轮车的声音响个不停,各家各户的东西堆成了小山,老人和孩子坐在上面看着。在仪式结束后,人们望着这片熟悉的地方许久,踏上离开的路途。

  初到银川的日子没有想象中的美好。经济收入来源是一大问题。正值冬日,人生地不熟,无处打工,大棚种植方面一窍不通。也幸亏政府体谅到老百姓的不容易。每家每户大棚要用到的薄膜、竹竿、草帘子、滴灌用具等由政府统一发放,定的苗子政府也会给予过半的补贴。难能可贵的是,还发放了采暖补贴等一系列补贴。在银川过的第一个年同样很有意思。人们将老家延续了数代的传统习俗带到了这里。一片热闹,使人们暂时忘记了离乡的悲凉之感。

  熬过了冬天,移民新村开始焕发生机。不知什么时候,村口刷上了“天上下雨地上滑,上学困难耽误娃。搬出深山有奔头,咱也赶上好年华。”等标语。事实也的确如此。孩子们上学变得容易,学校就在村口,稍远一点的初中也不过骑自行车十几分钟的路程。重要的是,高中和大学不再是那么遥远。自从到了这里,鲤鱼跃龙门的事不再如之前那般罕有了。

  来说说医疗,村卫生室就在村委会对面,头疼脑热一类的小病在卫生室就可以达到精心的治疗。并且,不用掏钱,毕竟医保卡在手中,心也会安。对于重大疾病,可以及时到大医院就医,不用担心巨额的医药费,医疗保险是可以直接报销一大部分的。经常会有大医院的专家大夫到村里义诊,免费帮老年人量血压等。总之,在这里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交通同样方便,村口就有公交站。几块钱就可以进入城区,对于务工和购物,这是莫大的便利。

  种大棚的收入比较固定,但勤劳的人们绝不满足于此。在村委会组织的各种技能学习中,村民挤破了头参加。一年里,村民的净利润最起码过万,这是过去好几年的收入。派出所离村里只有几分钟,暴力事件相应减少。在几次刺头挑衅被带走拘留之后,治安好了许多,毕竟法不容情。

  2017年,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国家开始精准扶贫。相信不久的未来,这里将越来越好。能到今天这样,并非是我们幸运,而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正在发展,我们的党始终牵挂着人民,我们的政府认真负责。

  天佑中华,中华民族必将复兴!

  德州学院

  虎归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进境实验小白鼠隔离期缩至14天

    种焱表示,新政策实施以来,今年11月,北京地区进境SPF鼠42批次,同比去年增长75%,环比10月份增长68%。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北京地区进境实验鼠达1.7万只,在新政策的带动下,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万只。[详细]

    12-12 15-12北京青年报
  • 欧委会提议欧元区改革

    据波通社12月6日报道,欧委会提议设立欧洲货币基金,新设欧洲经济和财政部长职务,为欧盟欧元区和非欧元区国家制定新的预算工具。这些改革旨在增加欧盟对危机的抵御能力。[详细]

    12-12 15-12中国日报网
  • 澳媒:澳削减周日及假期加班费 或影响消费支出

    澳洲新快网于12日刊发编译文章称,自2017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零售业、服务业、快餐及药房将逐步削减周日及公共假期的加班费。据统计称,澳大利亚的消费支出增长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而这与削减周日及公共假期加班费不无关系。[详细]

    12-12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