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的新时代意义

2017-12-10 14:27:00 来源: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这个新时代的目标。新时代的到来是在党的带领下长期奋斗的结果,一个新的定位更有利于我国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实现全面小康,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的明天。

  新时代,党依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我国依旧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沂蒙精神”在本质上与我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不冲突的,某种程度上具有一致性。沂蒙精神以“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沂蒙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育下,经过战争的考验、精神的洗礼,从而逐渐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良群众意识和珍贵的贵革命精神,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巨大的、可传承的精神力量。把党的方针政策、群众路线与群众的定位相结合的沂蒙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因次沂蒙精神也必然构成今后群众路线发展的思想基础,同时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

  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人民群众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沂蒙六姐妹”、“红嫂”、“孟良崮战役”等故事至今家喻户晓,美名传唱。沂蒙精神的基本内涵“爱党爱军”凸显了沂蒙人民立场坚定、方向明确的崇高政治信仰追求;“开拓奋进”表现了沂蒙人民敢为人先、努力创新的改革意识;“艰苦创业”展现了沂蒙人民在艰难困苦条件下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无私奉献”表明了沂蒙人民公而忘私、敢于奉献的价值取向。自始至终沂蒙人民都是将爱党爱军的一腔热血转化为实际行动,为革命贡献出自己一份力,身体力行的践行着“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句话,这也鞭策着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记住“人心向背”的纪律和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沂蒙人民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这个时代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一直被冲击着,这就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候需要一种主流思想来作为人们的精神信仰,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以达到最后的战略目标。沂蒙精神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找准精神信仰和物质利益之间的平衡,给人们以精神上的洗礼,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助力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我党我国更好更快的实现计划的战略目标。

  沂蒙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尤其是在关键时刻,总是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时刻谨记党的理论和路线,积极向党组织靠近,为党和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在沂蒙革命根据地都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沂蒙精神在不断的实践锤炼当中也不断地被赋予新的灵魂,得到新的发展,不断地充实完善,重获新的时代精神。坚持与时俱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沂蒙精神就会具有更加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所以,我相信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沂蒙精神依旧能够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柱,为我党的发展,我国的建设贡献出不可小觑的一份力量。(临沂大学物流学院电子商务2016级专科02班 刘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上课交手机换桌牌 校方:帮学生从他律到自律(图)

    在石家庄的多所大学里,手机袋已是课堂必备的物品,上课前交手机已成了同学们的习惯。学院领导表示,“手机换桌牌”只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实施,旨在帮助大家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详细]

    12-12 14-12燕赵晚报
  • 巴勒斯坦称与美国的关系已结束 准备关闭其驻美办事处

    巴勒斯坦称,由于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就此结束,双方关系目前仅限于经济领域,巴驻华盛顿办事处也准备关闭。”  巴勒斯坦总统外交事务顾问麦吉德也表示,在特朗普没有撤销关于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前,巴勒斯坦领导人不...[详细]

    12-12 14-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为减少事故 荷兰交通部或禁止骑车玩手机

    荷兰《华侨新天地》近日刊文称,在荷兰,骑车时玩手机已经成为酒后驾驶、超速之外的一个引起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未来荷兰或将有明确法规出台,禁止行人骑自行车时玩手机,减少因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详细]

    12-12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