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2017-12-10 14:29:00 来源:  作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中国迎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这一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一)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内涵的理解

  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五年来,党中央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成为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的五年。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最终完成;杭州湾跨海大桥、厦漳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青岛跨海大桥,一座座中国桥也陡然立起;京津高铁成就了30分钟城市圈,京广高铁2294公里的旅程,八个小时甚至可以体验四季变换……中国的高铁事业的腾飞让世界为之瞩目,高速行驶的列车上,能够使4枚硬币稳稳立住,中国高铁的平稳、舒适已经被无数网友点赞。

  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中国车率先完成了漂亮的转身。网络强国战略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网的建设正全速推进。目前通上了移动通信和宽带网的乡村,在中国已经有54万个,覆盖率超过了96%。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港口也加大吞吐量,实现再提速。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也正在施工建设。这五年,一大批重大工程建设成功,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五年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正在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创建自贸区,倡导“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金砖厦门会晤,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广泛认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做出积极的承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提出智慧的方案。人民币国际化,正迈过一个个新的里程碑。中国出境游人次近两年每年都超过1.2亿,位居世界第一。65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开放了免签和落地签,不管你在什么地方,中国护照都能带你安全回家。实践证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位居全球第一。曲折复苏的世界经济当中,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增长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中国真正的走向世界舞台,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当前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一定要做到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中国,正在让13亿多人民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在农业上,“超级稻”让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四年超过12000亿斤,中国粮食实现了高产量,更实现了高质量。“科技北大仓”,成为中国现代农业的风向标,无人拖拉机,北斗卫星导航,无人机喷洒肥料,中国农业正在逐步进入自动化和高科技时代。在治安上,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这个叫作“中国天网”的大工程,是守护百姓的眼睛,再加上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反恐战线的特警部队、密林深处的禁毒尖兵、高科技维护治安,这些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日常安全,真正实现平安中国。在教育上,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免费午餐的国家工程,已经惠及全国3600万农村学生。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更多农村孩子走进了重点大学的校门。中国的教育经费总投入,已经连续五年占GDP的4%以上,教育真正的被摆在了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位置上。在医疗保障上,社保卡全国通用,基本实现异地结算,102项福利一张卡就能办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国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群超过十亿。全国205个城市探索“医联体”新模式,大医院的名医出现在社区诊所,西藏、广西、内蒙、宁夏、新疆等边远地区都有了先进的远程医疗。中国真正建设了一个庞大的医疗保障体系在守护人民的健康。在住房上,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正在中国全速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实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879万套。31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中国携广大人民群众跨进全面小康社会。

  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发展之后,西方经济学中那道所谓绕不过去的“中等收入陷阱”横亘眼前。为了在2020年中国彻底消除贫困这个目标,全国有77.5万名驻村干部在奔忙。为了这个目标,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都被调动起来。财政扶贫,国家设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交通扶贫,中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396万公里,99.9%的乡镇都已通车。水利扶贫,贫困地区1亿多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70%。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使上千万贫困户走上了创富路。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这场艰苦的攻坚战,还有全国17.6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343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他们结对帮扶的对象,覆盖了全国所有贫困村。通过这些举措中国不断缩小发展中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让千百年来共同富裕的梦想照进现实,中国的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持续健康。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学生要有新风貌

  五年来,党领导人民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文化自信、改善民生、党管武装特别是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做了丰富的实践探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实现十九大擘画宏伟蓝图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我们大学生必须要有新作为。

  新时代深化思想武装,理念举措。我们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掌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力增强学习本领、创新本领,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排头兵,将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处走,使十九大精神滋润我们每一位大学生的心田。

  新时代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我们大学生要敢为人先,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得出结论,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和科研立项活动,不断探索不断挖掘知识,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另外,我们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把自己所学所会用到人民生活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贡献,积极实现人生价值,展现出新时代下大学生的新风貌。(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商学院 王晓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开幕

    墙,市民用蜡烛缅怀同胞。12日,《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幕,以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侵略者的罪行,追思丧身战祸的亡灵。[详细]

    12-12 15-12中国新闻网
  •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1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详细]

    12-12 15-12国际在线
  • “双12”下单前,请对卖家说……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拿到一个快递盒子,包装先是一个塑料薄膜,然后是一个纸盒子,好不容易打开盒子,里边还有两层泡沫、几张废报纸,扒开才隐约看到被塑料胶条缠得看不出原型的货品。[详细]

    12-12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