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

2017-12-10 15:28:00 来源:  作者: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正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思想支柱,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紧跟潮流,才能在新时代的世界之林中屹立不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短短八个字,是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写到:“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我们当代青少年,作为我国新时代发展的主力军、我国未来建设的生力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明义、锐思、弘毅、致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爱国篇

  首先是爱国,它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它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所谓爱国,最基础的是责任感,祖国是我们生存的家园,祖国的繁荣昌盛应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爱国并不难,它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无数仁人志士不惜一切的保护国家的荣誉和安全。它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毅;是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雄壮;是董存瑞“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抉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面对女真集团的咄咄逼人,辛弃疾忧献《美芹十论》分析利弊请求出战,誓死保卫祖国;面对敌军加官进爵的诱惑,文天祥虽被俘虏但绝不低头,留下《正气歌》慷慨就义;面对保守落后的北大,蔡元培大胆提倡学术民主,开辟思想自由;面对近代中国被侵略的民族危机,周总理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并为之奋斗终生!

  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一东方快车正载着来自秦关汉月、唐疆元界震天的战鼓声,载着来自长江边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十三亿人民的喜悦和中华民族的憧憬,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和与时俱进的召唤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回顾过去,我们雄心激扬;盛世年华,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梁启超先生的话语仍旧历久弥新。是啊,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承担起热爱祖国的重担是我们青少年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爱国不仅仅是言语说说而已,更要求我们当代青少年从自己的一举一动做起。当我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时;当我们在升旗仪式上庄严地吟唱国歌时;当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时;当我们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时;当我们扶起摔倒的老太太时;当我们让出自己的公交座位时;当我们摆好倾倒的自行车时;当我们捡起地上的垃圾时;当我们上交捡到的金钱时;当我们帮助他人克服困难时;当我们自觉节约用水,保护环境时;当我们主动献血,捐助衣物书本时;当我们遵规守纪,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时;当我们观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时,就社会事件发表自己稚嫩的言论见解时;当我们自觉支持购买国货为国家经济做贡献时,我们就是在爱国!

  雷锋同志曾说:“我是祖国的,祖国是我的。”是啊,广大的青年同胞们,祖国是我们的,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创造;未来我们成长成什么样,祖国就会变成什么样!因此,亲爱的青年同胞们,让我们一起,自觉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的要求,把热爱祖国融入到我们的日常行为和深深的灵魂与血液中去!

  敬业篇

  雷锋在日记中曾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工作的岗位?”这段话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爱岗敬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将敬业列入其中,是因为敬业无论对人类社会发展,还是展现社会主义优越性,都有着不可或缺的时代价值。敬业是在人类创造实践活动中,对自身所从事工作的热爱、敬重和责任,是一种职业操守和人生态度。

  敬业的第一要义是热爱,甚至是挚爱,这是敬业的前提;敬业的第二层含义是敬重,兴趣是成功最好的导师,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需要热爱这一门工作;敬业的第三层含义是责任,这是敬业的最高品质。

  青年人应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善学、善思、善用,使新思想新知识入脑入心。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专业知识,也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真正让自己成为学习上的学霸,工作中的中流砥柱,业界上的行家里手。

  当年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带领工友们在荒凉的大庆沼泽地带,在恶劣艰苦的环境中打出了中国第一口油井。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就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学习培育践行敬业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是提升国民素质的需要,是优化社会风气传播正能量的需要。

  我们青年学生的主业是学习,职业就是学习。我们应如何敬业呢?我们学生心里应该有一把尺。梁启超曾说:“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因此我们要做好敬业,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业中,尽自己能力把所学的东西学好、理解透彻,把学习视为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必要工作,对学习存有责任心,这才算是对学习做到了敬业。

  如何敬业?首先要培养强烈的责任感。责任感是事业成功的助推器。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有敢于负责的精神。不但要干好份内的工作,还要干好看似与己无关的边缘工作。其次要敢于质疑。要具备敢向权威挑战,向世俗挑战,向传统挑战的胆识。第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生活在这个速食的时代,没有任何一门或一套课程可供你在未来无限使用或终生受用。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没有永远的专家,没有一个行业会一直如日中天,没有一个技术会一直独占鳌头,没有任何职业是金饭碗。对于我们青年来说,这些变化最大的启示就在于——千万别指望在二十几岁学会一样技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就能过好这一生。所以最重要的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第四,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大力宣传敬业精神,使周围的每位社会公民自觉恪守这一价值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各司其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克服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思想,正确认识学习,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做出符合自身情况和发展的正确选择,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争做时代弄潮儿。

  事业是水,精神是船,机遇是风,无论你身处何地,从事着什么样的职业,只要你有着音符对音乐的热爱,水滴对海洋的向往,花儿对春天的渴望,燃烧的激情与浓厚的兴趣,爱上工作,便会收获快乐,用行动诠释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二字!

  诚信篇

  波渺渺,晴光远兮,山脉脉,轻影来翔。我们不是女娲,有神来之手,又非安拉,有造物之能,我们只是沧海之一粟。世间万物都有其固有的状态和存在形式,我们既然不能改变,那不如怀一颗诚信之心,以之去待万世万物。

  康德曾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而这道德来自于我们内心的诚信。在当今这个车水马龙的快速时代,有太多的私欲横流,当欺骗,谎言席卷而来时,我们可否又能否成为这股泥石流中的一股清流呢?点亮心中的诚信,当每一个人献出一丝光,黑暗的夜空便可以还给我们一片美丽星光。

  “人无信而不立”,自古以来,诚信都是取得他人信任的基础,是道德的要求,是做人的根本。众所周知是商鞅变法促进了秦国的强大,而他变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信于民。当刘备托孤于孔明之时,也是因为他的“忠心耿耿,诚信为重”。也正是因为诚信,刘邦的约法三章才能传为千古美谈。古之贤人以信为本,历史上的诚信故事更是数不胜数,先人留下的良好品质,是我们熠熠生辉的宝贵财富。

  “卖信誉,而不是卖产品。”这是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的宣言。众所周知,海尔集团的总裁张瑞敏是一个极讲诚信的人,他曾许下承诺:海尔电器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有一次,一位顾客因电冰箱的使用方面出了一点小问题而去找厂商质问。这件事传到张瑞敏耳里,他立刻派人调查,确认确实是由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小差错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后,便把那一批生产的电冰箱全部聚集在一起,甚至发出通知收回已卖的电器一起砸掉。这就是轰动一时的海尔集团张瑞敏砸冰箱事件,海尔集团也因此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声誉。就因为这一个承诺,海尔家喻户晓。但是在这商品时代,又有多少商家可以像海尔这样,以信为本?地沟油等,又有多少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造假,去欺骗的同时,还用假惺惺的诚意去换取相信。但是承诺,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你必须要付诸实践,也正是因为有了诚信,才有了百年老字号的传承,才有了流传千年的名誉。

  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我们的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质,关系着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一定意义上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大学里我们不仅要继续努力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怎样去做人,去做事。大学生只有做到讲诚信,讲道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在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将我们的诺言付诸行动。要记住“轻诺则寡信”。在我们做出承诺之前,要保证自己有能力去实现我们的诺言,当我们不能完成别人的委托时,我们要学会拒绝,而不是虚荣地吹牛。但是一旦当我们做出了承诺,就该努力去完成,不可失言。要恪守诚信守则,坚持实事求是。要拥有诚信的智慧,坚持原则,权衡利弊,按照实际情况妥善处理.

  从古至今,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诚信都是重中之重的事情。承诺并不是要多么的轰动,多么的非凡,一点一滴都可以体现诚信。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亦或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亦或让人的心灵高贵,诚信没有体积,但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亦或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诚信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诚信的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人格光芒,夯筑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心怀诚信,以之待人,让每一丝光汇聚,点亮一片璀璨星空。

  友善篇

  “友善”是个妇孺皆知的词语,可真正能理解它的意义,并且淋漓尽致在生活中演绎出来的,却寥寥无几。友善是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尤其对我们青少年来说,对人友善,把善意的光芒挥洒到每个人身上,更是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去过贫困小学,也去过老人和儿童福利院。我很清楚的记得,当我走向那个小学的大门时,他们欢呼雀跃,亲切的喊我“姐姐”,虽然口齿不清,却像一股暖流缓缓的流淌进我的心房。我看到他们的目光中的惊喜。他们的衣服虽然很脏很破,但是他们的眼睛却如水一般清澈透明。当他们伸出稚嫩的小手搭在我的手上时,我知道,他们很渴望他人的关怀,他们是一群缺少安全感的孩子,虽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只要我能伸出我的双手,就能给他们温暖。

  我也很清楚的记得,当我踏进疗养院病房的时候,那个奶奶孤独的背影,她坐在床上,目光呆滞的望着远方。我们悄悄地坐在她旁边,他看到我们后先是一愣,接着满脸笑意。她给我们唱红色老歌,我们一边拍手一遍与她轻声附和,虽然我们很多都没听过,但是还是扯着嗓子大声唱,奶奶耳背,根本听不到我们唱,但是看着我们开心,她就乐的跟个孩子一样,她喜欢身边有人陪的感觉……临走之际,奶奶拉着我们的手,哽咽的说: “孩子,下次再来啊!”

  很多时候,我们总会觉得我们生活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这个世界利己主义大行当道,缺少了爱,缺少了关怀。尤其是随着我们渐渐地成长,步入大学这个小社会,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我们的思想就越来越复杂。同时我们会对这个社会越发不满,觉得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很虚伪的社会。但是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份爱,是一种对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名的爱。我坚信凭着这心中的一份爱的种子,从我做起,从我们年轻人做起,我们能够让自己,让别人看到这个社会始终还是温暖的。

  前段时间,网上有过一篇报道:

  一辆晚间巡逻的警车,在路过一个窄巷的时候,被一辆三轮车挡住了去路。拉三轮车的是一对老夫妻,他们刚从夜市上收摊回来。那晚的东北已经下起了雪,刺骨的寒风中,两位老人在漆黑的小巷子里拉着车艰难地缓慢前行。路灯在此时都显得那么黯然……

  警车没有按喇叭,只是一直开着前车灯跟在三轮车后面,为他们在这个漆黑的寒冬照亮一条回家的路。

  一束灯光,一份默默的关注,一段不声不响的陪伴,在这个寒冷的街头,还有比这更让人温暖的善意吗?我们总在抱怨这个社会人情越来越淡薄,却从不肯施舍自己的一点点善意。其实有时候,心与心的距离,只需要一束微弱的灯光,照亮你,温暖我。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应该用自己的友善与爱心去点亮世界的每个角落,让我们的存在可以给别人温暖与感动。

  周国平说过:“我们活在世上,人人都有对爱和善意的需要。今天你出门,不必有奇遇,只要一路遇到的是有好的微笑,你就会觉得这一天十分美好。如果你知道世上有许多人喜欢你,肯定你,善待你,你就会觉得人生十分美好,这个世界十分美好。即使你是一个内心很独立的人,情形仍是如此,没有人独立到了不需要来自同类的爱和善意的地步。”确实是这样,友善是一个很大的范畴,但同时,他又很小,小到我们每个人都足够成为他的最好演绎者,只是看你愿不愿意。

  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贪图享乐,而应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即使我们的潜质仍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我们将尽全力伸出双手去帮忙、关心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社会公益、慈善、福利事业、社会生态环保及建设和谐礼貌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去做一些友善的事,在友善的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让我们一齐将爱的火焰燃烧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我们当代青少年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只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只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只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亲爱的青年同胞们,未来是我们的,未来的国家需要我们来建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胞们,让我们一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思想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新时代的腾飞“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临沂大学

  尹爱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别让坐姿成为伤腰“大户”!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是导致腰腿痛的最常见原因,主要由于腰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一侧或双侧神经根,从而产生的腰部疼痛、活动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12-12 15-12羊城晚报
  •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1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详细]

    12-12 15-12国际在线
  • “双12”下单前,请对卖家说……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拿到一个快递盒子,包装先是一个塑料薄膜,然后是一个纸盒子,好不容易打开盒子,里边还有两层泡沫、几张废报纸,扒开才隐约看到被塑料胶条缠得看不出原型的货品。[详细]

    12-12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