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真诀”,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2017-12-10 15:48:00 来源:  作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处青年一代的我们,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应做冲锋在前、抓稳前行的“火车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实际在“学”上用力、在“实”处给力、在“细”处着眼、在“小”处着手、在“宣”中见效,念好“五字真诀”,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一、在“学”上用力,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学习阵地”

  下得苦功夫方能求得真学问。知识是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正处青年一代的我们应珍惜青春时光,勤于学习、敏于求知。

  我们所强调的学习并不是狭义上的学好课本上的文化知识,而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聚焦学科前沿,以自身专业知识为中心,不断向外扩展,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

  为此,在十九大开幕之后,我作为社团发起人,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社团以建设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阵地为初衷,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学生心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目标,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研究、传播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紧密结合学校“青马工程”建设,依托“一刊一课一平台”,组织同学们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习总书记与知青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艰辛岁月出发,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当代社会时代背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出当代大学生的最强音。此外,我先后组织协会成员开展了缅怀“九一八”读书会、学习十九大报告会、主题团课等活动,将核心价值观逐步转化为我们当代青年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二、在“实”处给力,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贵在“知行互动”,于实处给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效于制的境地。身为当代青年,更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践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明确肩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理解,养成良好的价值准则与个人品格。

  为此,我积极参与到我校学雷锋家电维修队的日常活动中,以专业知识为依托,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不断开展义务维修活动。中国现拥有8亿农民,维修队深入基层开展义务维修活动,是掌握农村村情、了解中国国情的切入点,通过自身实践行动,锤炼自身意志。在“践行一学一做,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团组织生活会上,自身关于信仰的阐述受到了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点赞,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以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此外,我还率先发起“三农学社农村发展调研队”,以推动农民合作和城乡和谐发展为目标,相继与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江苏姬山书院等社会机构合作,先后开展大学生支农活动、大学生农村创业实践行动等,带动身边的同学深入农村,用心为“三农”服务,将当代大学生力量融入我国扶贫、脱贫行动之中,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三、在“细”处着眼,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阵地”

  任何社会都存在着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社会得以存续和发展的价值支撑和思想道德基础,更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身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两大资源。

  首先,用好传统文化资源。我们应充分挖掘并宣传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案例,达到大众精神共同“补钙”的良好效果。新时代“快餐”式的生活节奏逐渐让人们充斥在娱乐八卦新闻之中,很难让人沉下心来去了解体验那些充满古老韵味的传统风俗和文化遗产的魅力。从我所在的泰安市本地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当前仍有很多人对泰安本土文化不甚了解。优秀文化遗产往往随着人们的忽视而逐渐落寞,为此我们成功申请了“晨蚁泰城”文化传播公益项目,通过组织团队进行实际调研来切实感受,并以视频、调研经历的形式分享给广大游客,作为展现泰城魅力、了解泰城文化的窗口,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继承与发扬,焕发活力与青春。

  其次,用好校园文化资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全面对接,达到以文化化人、以艺术养心的良好效果。为此,我们先后开展了义务食堂垃圾打扫、义务清洗课桌、走进学校安保人员的日常生活等活动,使同学融入文明校园建设之中,将抽象的社会主流价值便为具体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校园新文化。此外,我校青年大学生相继在街道办事处、团市委等地参与学生干部挂职锻炼,带动其他大学生勇当志愿者,通过集中安装文体广场公益广告、开展模拟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进行垃圾箱清洁“美颜”等活动使同学们逐步融入创城建设之中。

  四、在“小”处着手,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活阵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将思想道德规范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作为青年,更应做到勤俭节约,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事做起,莫向光阴惰寸功,以“小我”的行动汇聚为“大我”的认同,为文明社会的建设贡献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为此,在校期间我先后组织我校身边同学参与到“文明示范”活动中,开展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为环卫工人献上一杯热水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我校也先后建立了学生党员示范岗、文明示范责任区、学生党员标兵宿舍。借助青年大学生党员力量,整治教室桌椅乱写乱画、自习室占座、门上乱贴小广告和自习室内乱发宣传单等校园不文明现象,确保教室整洁。在文明示范责任区开展学生党员值勤,禁止同学带饭菜进入自习室,为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建立学生党员标兵宿舍,达到“细心整理一个床铺、耐心清洁一个宿舍、专心带动一个集体、全心引导一个楼层”的良好效果。

  五、在“宣”中见效,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网络阵地”

  当下新形势的变化使得网络文化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键阵地。身为当代大学生,更应紧跟互联网文化发展趋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好网络舆论,用正能量的声音占据网络阵地。

  为此,我们当代青年要积极利用好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漫画、沙画、flash、微电影、古风绘本、明信片等多种形式以时尚艺术的呈现方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线上活动,以秒拍和微视频的形式让广大学生青年参与其中,向社会展示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奋斗拼搏、追逐梦想的青春正能量。

  身为当代青年,应真正做到将自己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与践行之中,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用思想“顶天”、用行动“立地”,念好“五字真诀”,打造当代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汇聚起社会正能量,唱响当代中国好声音。

  (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陈昊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1月1日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浙江已先行一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2018年起由审计试点进入到全面推开阶段。《规定》中,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主要包括:贯...[详细]

    12-12 14-12浙江在线
  • 中企20年间为埃塞创造逾10万就业岗位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官员11日介绍说,近20年来,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活动不仅促进了该国经济发展,还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梅德沃克·迪尔内索在推介会上说,过去20年间,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总额达40...[详细]

    12-12 14-12新华网
  • 王毅:中俄印三国应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后对记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王毅表示,中俄印三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内外政策有很多相似之处,三方有必要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详细]

    12-12 14-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