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新时代

2017-12-10 16:12:00 来源:  作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新"是不同于过去,或者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展而来的一种不同的模式,它不是历史的倒退,而是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上升性的体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身边的新时代。

  一、小村庄,大变化

  (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1、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数量增多

  过去,由于灌溉土地的水井数量少,而且分布不均衡。人们在干旱季节引水灌溉成了一大难事,即使能够排上号灌溉土地,但在灌溉期间,人们往往都是白天、黑夜两班倒,经常导致抽水设备负荷量过大,发生故障,灌溉时间得不到保障,极大的影响农民的收成。现在,灌溉水井的数量增加很多,平均每五户共用一个水井,一改过去排队用水的紧张局面,就连以前没有水井的山地上也新建了一部分,极大地解决了人们远程抽水灌溉的难题。以前的土地都是各自经营各家的,大面积土地承包是稀有现象,每家仅有几亩地,这几亩地的收入远远不够一大家子人的开销,越来越多的中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常见。近几年来,人们的土地经营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承包大片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小型机械化程度提升,核桃、玫瑰等产业园区渐成规模,对外经贸联系日益广泛。另外农民工返乡也逐渐成为一大热潮。

  2、农村生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道路硬化面积扩大,日益深入到大街小巷,有效地解决了人们雨天出行困难的难题;沼气池的陆续建立,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生活所必须的燃料,而且有效的避免了秸秆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干道路灯数量增加,为夜晚路上的行人提供了诸多便利,增加了人们晚上出行的安全系数。

  3、生态环境建设受到高度重视

  过去道路两旁都是光秃秃的,而且两侧都有些深深浅浅的坑,里面堆满了秸秆、生产生活垃圾。现在,在村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户村民进行了紧张有序的清理工作。道路两旁新砌了花坛,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花,一排排行道树也在茁壮成长中,为灰暗的道路增添了几抹亮色,环卫工人的不定时修剪,让这些花草树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有序进行

  农村义务教育早已普及。健身、休闲、娱乐设施的建立为忙碌的劳动人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交流的场所,村民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农村卫生问题得到极大改善,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现象已经杜绝,环卫工人的设立,使得道路垃圾得到及时清理,便捷式垃圾箱的设置,使人们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得到有效整改。

  (二)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

  过去,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天气的变化就直接决定了人们收入的多少。但现在,人们的赚钱方式日益多样化,承包大片土地,发展特色农业,制作手工布艺、在附近的厂子里打零工等,再加上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小麦补贴,农作物受灾补偿等也给农民减轻了负担,近五年来,我们村的人均收入上涨600元左右。

  (三)房屋改建工作稳步推行

  以前,房屋层次不一,新旧程度差异大,土坯房大量存在,房屋位置坐落不尽合理,自2014年3月份起,开始了房屋改建工作,村委统一规划,设定区域,设计几种户型供人们选择,另专门开辟了老年公寓、休闲性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到目前为止,全村4/5以上的村民都已经有了新房子住,人们的住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新"学校,新起点

  之前,初高中时的图书馆仅仅是周五一天对学生开放,而且图书馆内的藏书种类少、数量少,很难满足每个学生的借阅需求。上个暑假回家的时候了解到,就在我们这级学生毕业后不久,学校图书馆开始扩建,引进了大批书目,可供学生们选择的余地增大,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也从仅周五一天变成了周三至周五三天。学校里的操场,体育设施也进行了更新,一座实验楼拔地而起,"终于有了可以做实验的地方了,他们这届学生可真幸福!"我身边的同学都赞叹说。听家长们说,学校的升学率也是在逐年提高,许多外出求学的孩子陆陆续续选择回家乡来上学。

  三、大事件观新时代

  1、“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时至今日,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从发展战略看,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的“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和越南“两廊一圈”,“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已经逐渐形成对接;从投资数目看,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达293.5亿美元;从实际项目看,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陆续组建;中泰铁路、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进展顺利,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一个又一个镌刻着“一带一路”印记的项目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地次第落成。

  2、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2015年至今,从腐败和反腐败成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3、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去年末的4355万人,累计减少5546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五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4、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越来越多的地方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机遇和重要抓手,下决心解决产业、能源、交通等问题,努力走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之路;绿色消费、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全社会关心环境,参与环保、贡献环保的行动更加自觉;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不断降低;能源消费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

  近五年来,我们的家乡、学校和社会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开创性的变化,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我们从身边的家事、国事中就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更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负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潍坊学院 邹家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陕西发现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刘家洼墓地位于陕西澄城县境内。[详细]

    12-12 14-12中国新闻网
  • 中企20年间为埃塞创造逾10万就业岗位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官员11日介绍说,近20年来,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活动不仅促进了该国经济发展,还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梅德沃克·迪尔内索在推介会上说,过去20年间,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总额达40...[详细]

    12-12 14-12新华网
  • 王毅:中俄印三国应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后对记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王毅表示,中俄印三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内外政策有很多相似之处,三方有必要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详细]

    12-12 14-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