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7-12-10 16:14:00 来源:  作者: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这是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的一段极有文采且极富人生哲理的话。恰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传达的也正是这样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后,我更加理解了这段话的内涵,也给我很大的启发。认真品读了之后,除了内心的冲击与震撼和心灵的洗礼与升华,更多的是静下心来之后对自己的思考和凝视。

  一、阅其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讲青年习近平的故事,本书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这本书一发行便很受欢迎,这不仅源于它崇高思想精神的独特魅力,它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传递智慧、弘扬价值,更源于它生动感人故事的独特魅力,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胜过一打枯燥刻板的说教,这些事实最有说服力,也最能打动人。所以这本书有很强的主观可读性,对我们广大青年来说,也有很强的客观必读性。

  学习这本书,可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众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总书记七年的梁家河峥嵘青春,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也给了我们青春答案。启发我们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扎根中国大地,洞察国情民情,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二、读之感

  (一)热爱读书、勤学善思、终身学习、厚积薄发、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酷爱读书,在插队期间一边劳动,一边拼命读书,几乎视读书如吃饭、饮水一样必不可少,是同样重要的生活内容。干农活休息的时候,大家都在田间地头休息,男人们或聚在一起抽旱烟,或去山洼里砍柴禾、拔猪草。女人们抽空儿纳鞋底、做针线。习近平总是利用这些零碎时间埋头读书。他在山上放羊,把羊赶到山坡上吃草,自己就坐在地畔上读书。每天晚上,他都要在煤油灯下,读书到深夜……他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他更说,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只有愚蠢的人才不去读书。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爱读书,而且善读书,“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注重从实践中求真知,他曾说:“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他真正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

  我们渴望成功,我们仰慕成功,然而,成功不会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人,它只为那些有准备的人提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青年更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学习实践的好习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实践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时刻将理论知识同生活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不断修正自身对社会实际和客观规律的认知,获得精神升华和能力提高,养精蓄锐,厚积才能薄发,我们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二)修身齐家、心怀天下、志在四方、家国情怀,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孟子》里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多少伟人名士的成就都启示我们要胸怀天下。在书中,让我触动很深的是也恰是这一点,习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为民办实事的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情怀。而这种情怀所展现的就是使命担当!从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亲切果敢、刚毅执着、积极奋进的青年,他为改变陕北老百姓生存境遇和生活状态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实事和好事。这不就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所要学习的,所要具备的家国情怀吗?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李大钊的一番话,是对全体青年人的勉励。今天的我们,站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历史节点,更当努力。我们新青年,应该具有理想有抱负,具有以天下为己任、为了国家兴盛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的家国情怀。

  (三)咬定青山、艰苦奋斗、踏实苦干、知行合一,成就是靠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当了整整七年农民。上山下乡,是那个时代所要求的知识青年的人生选择。习近平接受艰巨挑战,一步一步迈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将青春燃烧在了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上。在这七年里,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生动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这七年里,他扎根黄土地,于实处用力,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青年习近平的苦难辉煌,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做了最好诠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成长经历和人生际遇,有的起步早一点,有的跑得快一些,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只有筑牢根基,才能行稳致远、荣辱不惊。我们不能总想着一直身处顺境,有时候,像总书记这样,敢于在逆境中锤炼自己,逆风飞翔,才能迎风而上!在成长和奋斗过程中,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喜悦也有哀伤,我们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成就是靠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三、践我行:让青春不再迷惘,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当看到习总书记在农村的一个个故事,引起了我极大的心灵共鸣。相比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时代,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成长,未出校门,缺少挫折与考验,缺乏与群众同甘共苦、艰苦环境生活的经历。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层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最美乡村教师”李灵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她一切从零开始,从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术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也许基层教师需要更多的获得感,也许农村学校可能简陋、破败,仪器、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可以不达标,但是基层不能没有老师。而这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勇挑重担、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所以作为一名师范生,我的计划是赴基层,助力脱贫攻坚,进行教育扶贫,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三下学期,我们将要进行支教活动,这也是我一直渴望的,我想在支教生活之余开始我的赴基层计划。未来充满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大三的支教确定无疑,不论去哪个地方,我都会努力让自己有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支教生活。我想做一些我一直想做的事,也为我毕业后扎根基层打下基础,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一)筹书活动。我们提倡读书,呼吁“全民阅读”可孩子们无书可读怎么办?支教前,我想在学校进行一次图书募捐活动,我自己也有很多书,我想把自己的书奉献出来,送给孩子们,算是给孩子们的一个礼物,让书香伴孩子们成长,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当然我更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书奉献出来,助力脱贫攻坚,真正建立一个“全民阅读”的社会;

  (二)进行家访。如果有机会我想去每个孩子的家里看看,一方面与家长沟通交流孩子在校学习、生活、劳动等方面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对基层现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调研,尽力帮助家长及其子女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群众面对面,深入实际,我相信会受益匪浅;

  (三)政策宣讲(教育、医疗、惠民政策)。很多人认为政策离我们很远,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们忘记了政策只有落实的好,真正为人民谋福祉才是好政策。所以我想在空余时间,以专题培训形式进行讲解,以讲政策、讲发展、讲责任及其他作为主要宣讲内容。当然在开展政策宣讲前,我也要加强学习,确保我能做到对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百分百知晓,使其将所学知识积极运用到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中,让扶贫工作更深入人心,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政策所带来的利益,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力量。

  支教生活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我牢固树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什么困难都可以攻克。

   四、愿同行:愿你我不负青春韶华,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生活在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没有任何理由怨天尤人,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基层队伍,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始终与人民相结合、和群众在一起,多一些摔打磨练、多几分淡定从容,不在坐享其成中虚度青春,要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我们要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人民群众,谱写青春激情奋斗的华彩篇章。(潍坊学院 娄芹芹)

  参考文献:

  [1] 交通部10位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 中国交通报 2017.9.12

  [2] 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找寻青春答案 南方日报 2017.8.23

  [3] 青年的楷模 学习的榜样——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国青年网 2017.9.22

  [4] 激越历史时空的青春共鸣——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国青年网 2017.10.13

  [5]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面给青年人的镜子 《光明日报》 2017.8.19

  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娄芹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别让坐姿成为伤腰“大户”!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是导致腰腿痛的最常见原因,主要由于腰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一侧或双侧神经根,从而产生的腰部疼痛、活动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12-12 15-12羊城晚报
  •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1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详细]

    12-12 15-12国际在线
  • “双12”下单前,请对卖家说……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拿到一个快递盒子,包装先是一个塑料薄膜,然后是一个纸盒子,好不容易打开盒子,里边还有两层泡沫、几张废报纸,扒开才隐约看到被塑料胶条缠得看不出原型的货品。[详细]

    12-12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