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 我和家乡一起成长

2017-12-10 16:44:00 来源:  作者:

  五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还处于备战高考的状态,而现在已然大学毕业了。五年来我的家乡变化很大,我见证了她的变迁,她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2013年前的西赵村远不是今日这般景象,那会儿西赵、马王、马庙三个村就像孤儿一般处于滨州市博兴县县城的边缘地带,周遭横着大片的树林与荒地,去县里还要穿过邻村马王的一条大街,前半段是民居,后半段是田间杂草树林,每天去我高中母校上学也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也正在那一年我们村的西面开始破土动工,“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新的道路开始出现在了我的家门口,我到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高考结束后和同学恋恋不舍,他陪我走了一段路,就是这条新修的路,顺着这条路回家也宣告了我高中时代的结束。2013年9月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家乡,一个人去枣庄上学,或许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对于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我来说这却是一次长时间的远行。可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大学这个熔炉却彻底改变了我。

  2014年2月是我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当时坐在火车上的我便在想半年前的路修通了,家乡不知变成了什么样子,到了县城打出租车回去,我记得当时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师傅,这是哪儿”,坐在车上明显感受到道路更宽了,路灯更亮了,映入眼帘的更多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新房,我表示很诧异,到了我们村里,虽然还没有修建楼房,但是已明显感觉出了变化,路上车多了人也多了,虽是冬天但却没有凋零之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发展的很快,农村的人们也会渐渐富裕起来,也会住进新房子,城市与乡村的结合也变得愈加明显。回到家妈妈给了我一张社会保障卡,跟我说以后去医院看病的话可以报账用,当时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时代的发展给农村人民带来的福利,正是因为这些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才会增强,生活才变得越来越美好。

  2014年的5月,我和我的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取得了省赛金奖的好成绩,当时认识到了电商的发展,便产生了一种想法,毕业后可以返乡做电商去,后来才知道原来当时在我们村已经有人在做了,农村淘宝的发展为我们乡村人民带来了便利,也鼓励了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那时的我就盼着早点毕业也一起投身到返乡创业的大潮中。

  2015年我在学校中接任了我们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爱心接力站两个学生组织,也结下了我与志愿服务的情谊,在那之前思政课老师曾组织我们去一所小学参与教学实践——枣庄市山亭区东河岔小学,第一次到东河岔小学时第一感觉就是“农村”、“穷”、“落后”,也让我产生了想要给这所学校募捐物品与志愿支教的想法。大概是因为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感,在那之后我们坚持了三年,三年中无论刮风下雨我们的志愿者都会按时坚持前往,而我自己也在三年中去了30多次,并捐赠了大量物资,被中国青年网、山东志愿服务网、枣庄晚报、枣庄新视听报等媒体广泛报道。2015年12月在我获得枣庄学院一等奖学金后,我却做出了一个决定,给我家乡博兴县教育局写了一封信,信中阐述了想用奖学金反馈家乡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来反馈家乡,感谢那养育我的一方水土,后来经博兴县学生资助中心帮忙联系,最终联系到一名贫困女孩作为资助对象。因为这件事大众网的记者来进行采访,我半开玩笑的说“很多人用了各种方式来告别2015年,我给2015年划得句号有点‘特别’”,没有想到这句话竟然出现在了新闻中。

  2016年对我的家乡而言无疑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被人谈的最多的就是“厕所革命”,农村永远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就是环境问题,自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各地在厕所建设中便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我们乡村家家户户改厕所,政府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将原来的地面似厕所改成了抽水式马桶,大大改进了农村民生与生态文明,厕所革命”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小厕所 大民生”。这一年不止对家乡来说很特殊,对我而言也很特殊。这一年的五月我荣获了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十月我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十一月我加入了党组织,十二月我接到了山东省团省委的电话,说我获得了“中国青年好网民”荣誉,是山东省唯一获奖在读学生,希望我代表山东省去北京参加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召开的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当时我非常吃惊。央视《新闻联播》也报道当时领奖现场,从那时起我便决定要一直既往的继续弘扬网络正能量,做青年好网民,不能辜负这一荣誉。

  2017年我毕业了,怀着不舍的心情带着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与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的称号结束了我的大学生活,离开了我生活了四年的枣庄学院,踏上了回家的道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家乡竟然在这个时候颁给了我“滨州最美青年”提名,这对我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无疑让我更加坚定决心投入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之中。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村里正在推广“燃气”,为了更好的保护环境兼顾民生,家家户户开始撤去炉子,改换成天燃气,对于美丽乡村改造提升建设起了很大的助力,现在,我家的“煤改气”已经完成,今后,炒菜、做饭、洗澡和取暖全都可以用“天然气”这个新能源,告别了泡煤土、和煤、生火、添火、封火的麻烦,政府让广大群众用上了方便、洁净的新能源,我们老百姓对此是拥护又欢迎,今年冬天应该会很暖和。

  五年来,我的家乡无疑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从稚嫩转向了成熟,看到家乡这些难以数清的变化,成为多少年来的又一次新发展、新跳跃,仿佛迎来又一次春天,而我自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决心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直走下去。(滨州市博兴县赵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陕西发现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刘家洼墓地位于陕西澄城县境内。[详细]

    12-12 14-12中国新闻网
  • 中企20年间为埃塞创造逾10万就业岗位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官员11日介绍说,近20年来,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活动不仅促进了该国经济发展,还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梅德沃克·迪尔内索在推介会上说,过去20年间,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总额达40...[详细]

    12-12 14-12新华网
  • 王毅:中俄印三国应给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后对记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王毅表示,中俄印三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内外政策有很多相似之处,三方有必要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详细]

    12-12 14-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