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

2017-12-10 16:45:00 来源:  作者:

  时代是表述特定社会历史阶段的范畴,不同时代有不同内涵。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关于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对生活的追求由物质资料消费向发展资料消费和享受资料消费过渡,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得以满足群众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不能把发展理解得过于狭隘,发展应该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综合性范畴。党中央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顺应了人民需求的变化,改革了落后的发展方式,提升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的去满足人民的需要。

  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

  我国没有把经济作为单一的发展方向,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的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发展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国际收支顺差实现了飞跃式的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迅速提高,恩格尔系数的降低,现代交通通讯的广泛应用以及交通通讯支出在消费支出中比重的提高,国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无不彰显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宽了市场准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了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推动了简政放权,坚持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治决策从注重经验转向注重科学,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客观的自然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到了以人为本;更加严格的遵循科学决策的步骤,进一步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了监察范围,完善了监察手段,实现了对公职人员监察的全面覆盖,建立了统一集中、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更好的履行反腐败职责。

  四、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新时代里,为国家的富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回归,以儒学为例,儒家思想作为中国长期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教育民众,也是一种道德理念与规范,是一套规范人们行为的行为准则,但也不否定儒家思想里存在的弊端。

  不过,在20世纪期间人们对儒家思想尤其是程朱理学的批判达到了顶峰,认为是“存天理,灭人欲”,但是程朱理学真正强调的是反对贪欲,严格要求自己追求更高的修养。现在,我们更能够在程朱理学上看到的是它在促进人们的理论思维、教育人们知书达礼、陶冶人们情操、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历史进步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一系列像《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传统文化综艺的热播和对国学经典的推崇更让人们看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表现不仅仅局限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还有综合国力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全国人民应当共同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临沂大学 黄雪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方:印方表态再次表明印军非法越界性质明确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这位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7~E1IUSHVS5TEIZNN0JG0YL.png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河南“芭蕾奶奶”跳出少女身材 舞团中年纪最大的62岁

    敲响金水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的舞蹈练功房时,我第一感觉就是走错了地方,透过狭窄的门缝,看到的是一群身材娇好的女孩在练舞,哪有所谓的“中老年芭蕾舞团”? [详细]

    01-16 10-01大众网
  • 泳池"挂"152米悬崖上 透明玻璃底让你好似徜徉大海

    VCG111142407247_副本.jpg

    [详细]

    01-16 10-01大众网
  • 土耳其谴责美国在叙利亚组建边境安全部队

    1月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演讲。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强烈谴责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试图在叙利亚组建边境安全部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强烈谴责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试图在叙利亚组建边境安全部队。[详细]

    01-16 16-01新华网
  • 东盟副秘书长:中国发展经验值得学习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15日在“中国政府援外培训项目东盟校友2018新年联谊活动”上说,中国在全球特别是东盟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经验尤其值得东盟关注和学习。他说,期待越来越多的东盟学员参加中国政府援外培训项目,在各领域加深交流和沟通,共同...[详细]

    01-16 16-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