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2017-12-10 16:46:00 来源:  作者:

  我生于一个暴雨的夜晚,被电闪雷鸣吓得嗷嗷大哭,委屈的小脸皱缩成一团,丑爆了。但你却扔穿过层层的风雨,带着准备了好久的名字赶来与我相见。“祝你可以一生明媚笑颜,敏锐机警。”你温润的嗓音安抚着我,使我渐渐沉入那安静的梦乡。我模糊听到了你最后一句话:“我会陪伴你一辈子的。”

  五岁。“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老师开始教授我关于你的一切。小小的人喜欢每天黏在你身边,摇头晃脑的背古文,而你在一旁温和地看着我,看我从《三字经》背到《静夜思》,却难解其中真意,你轻笑着,摇了摇头。又看到我每天用稚嫩的嗓音问候熟悉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看到我捡起垃圾扔回垃圾桶,看到我陪着辛苦一天的爸爸妈妈聊天解乏,你满意的点了点头。我很开心,因为你看着我笑了。

  十岁。“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总是爱笑的我拥有很多的朋友,他们也都很喜欢和你玩。大概是因为你总有着惊心动魄的故事,感人肺腑的传说可以对我们讲述吧。你让我们惊叹盘古开天地,可怜孟姜女哭长城,崇拜诸葛亮借东风;让我们佩服大禹治水,心疼嫦娥奔月,喜欢孙悟空闹天宫。我们开始憧憬像你故事中的英雄一样,也开始努力地向这个方向努力。而我,开始期望活成你的样子。

  十五岁。“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我跟别人吵架了。我找到你,愤愤的摸了一把泪,你揉了揉我的头,我脸红了红,狠狠地躲开了你的手:“别摸我头!会长不高的!还有……你为什么不辩解!那个金发碧眼的小子哪里比你好!你那么聪明,肯定能说赢他!”“各有各的好处,他也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你把我拉回怀里,仔细的擦干了我的眼泪,“如果一味的守旧,不知学习,会变得很痛苦的。”我猛地抓紧了你的胳膊,我知道那份痛苦,打断脊梁,放干鲜血。还好你挺过来了,宛若一块细琢过的玉,更加的丰神俊朗,温文尔雅。“对不起。”我小声的嘟囔了一句。你搂紧我,郑重的回答:“嗯,没关系。”

  二十岁。“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我喜欢你,我喜欢诗经中的你,我喜欢汉赋中的你,我喜欢唐诗中的你,我喜欢宋词中的你,我喜欢元曲中的你,我喜欢明清小说中的你,我喜欢五十六个民族中的你,我喜欢撑起无数中国人脊梁的你,我喜欢浴火重生的你,我喜欢沐浴在新时代阳光下的你。我喜欢你,从生到死,我将穷尽这短暂的一生去吟诵传承你的事迹,去学习改良使你能为更多人所熟知,所向往,所喜欢。

  我喜欢你,中华文化。我喜欢你,中国。(临沂大学 颜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和房贷政策有新变化 这些城市买房者要注意

    房贷.jpg

    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原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满一年。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8 08-12中国青年网
  •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最高检.jpg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详细]

    12-08 08-12检察日报
  • 七旬“手工达人”变废为宝 烟盒易拉罐做千余件手工艺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威武凶猛的老虎、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充满传统韵味的景泰蓝花瓶……走进朱慧卿的家,就像走进了艺术品展览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在平常人的眼里,手工作品就是简简单单地剪一剪、画一画,但对于朱阿姨而言,手工作品既不是随意模仿,也不是胡乱“创...[详细]

    12-10 07-12中国新闻网
  • 黑龙江密山城管被指买肉没付钱 3人被停职调查

    12月9日,认证为密山市委组织部的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传“密山城管买肉未付钱”初步核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介绍,针对网民发布的12月7日“密山城管买肉未付钱”视频,12月8日由密山市作风整顿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细致调查。[详细]

    12-10 16-12东北网
  • 蒂勒森欧洲“修复”之旅铩羽而归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欧在多项地区和全球议题上龃龉不断,蒂勒森此行很难在修复跨大西洋关系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深刻担忧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不确定性,因此对蒂勒森加强美欧合作的呼吁反应冷淡。[详细]

    12-10 16-12新华网
  • 俄副外长警告美国不要破坏《中导条约》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9日表示,俄再次警告美国,破坏《中导条约》可能沉重打击军控和核不扩散机制,美国应明白其肩负的责任。里亚布科夫说,美国称俄方测试和部署《中导条约》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系统,这种指责毫无根据。[详细]

    12-10 16-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