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沂蒙精神的时代意义

2017-12-10 16:48:00 来源:  作者:

  在长达12年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之中,沂蒙山区成为全国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根据地之一。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沂蒙人民支援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热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的主要内涵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其中,“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体现了沂蒙人民对党的领导无比信任;“开拓奋进”是沂蒙精神的主题,体现了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改革创新;“艰苦创业”是沂蒙精神的品格,体现了沂蒙人民自力更生,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和精神风貌;“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核心,体现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价值取向。沂蒙精神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必然会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前进,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共同铸就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崇高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是激励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昂扬奋进,不断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沂蒙精神是一种先进的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沂蒙精神,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对于新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深远的价值导向意义。

  沂蒙精神所体现无私奉献的道德观,有利于形成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艰苦奋斗离不开无私奉献。“无私奉献”体现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战争革命年代,沂蒙人民倾其所有支持中国革命:参军将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抗击侵略者的钢铁长城;红嫂们用自己的乳汁救护伤员,养育革命后代;普通老百姓用独轮车支援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继续默默地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强盛奉献着。沂蒙人民在任何情况下,总是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主动去承担任务和责任,以奉献为荣,彰显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公民应有的道德素质,具有强大示范和引领作用。

  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幸福观。艰苦创业,是沂蒙人民的特殊品格,也是沂蒙精神丰富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沂蒙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良好的精神风貌。新中国建立后,人民当家作主,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沂蒙大地涌现一批又一批艰苦创业、改造山河的先进典范。弘扬沂蒙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有利于抵制不劳而获的思想,从而形成创造正确的幸福观。

  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期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担将历史落在我们身上。沂蒙精神具有孕育人的艺术性和感染力,并让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当代大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临沂大学 管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贵州老人醉酒坠河却称救人者撞他入河 孙女作证还人清白

    一名老人酒后掉入乡村公路旁的河里,孙女去拉时,也差点被拽下河。3人循声找过去,看见一个小女孩正一手抓住岸边的灌木枝条,一手拉着泡在河中的一个老头,眼看就要被拽入河。[详细]

    12-12 15-12贵阳晚报
  • 阿拉巴马州参议员补选 奥巴马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

    中新网12月12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备受瞩目的美国阿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补选将于当地时间12日登场,就在倒数计时的关键时刻,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通过录音向选民展开电话拜票,呼吁阿州选民对于共和党候选人摩尔的性丑闻不能坐视不管,并希望民众要把票投给民...[详细]

    12-12 15-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联邦法官命令美军新年开始接收变性人服役

    据美媒报道,美国一位联邦法院法官11日做出不利于特朗普行政当局的裁决,称变性人将能够从明年1月1日期开始在美军服役。据悉,特朗普政府对早些时候不允许总统禁止变性人员在军中服役的法院裁决提出上诉,并要求推迟这个日期。[详细]

    12-12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