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12-10 16:53:00 来源:  作者:

  一、当代中国传统文化

  (一)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渠道不断拓宽。

  一是以品牌文化为特征的产品文化随着经济贸易活动走向世界。华为、海尔等企业生产的产品发展成世界知名品牌。

  二是交流层面不断扩大。政府间的文化交流带动了民间的文化交流,中国的相声、曲艺、小说、电影、作品出版等,对提升中国形象、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发挥了独特的魅力和作用。

  三是对外文化交流形成相对固定的交流机制。孔子学院作为我国文化交流的一大品牌,2015年底已在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90万人,成为国外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之间定期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在不断增多,促进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二)传统观念受冲击。

  改革开放以来,外来文化思潮大量涌入中国,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人的观念的变化。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等思想冲击了中国传统文化“重义轻利”的观念。重义轻利是数千年来传统道德文化中的重要观念,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就说过“君子以义为上”,这一思想衍生出“视金钱如粪土”等价值观,对知识分子阶层的影响尤为明显。

  (三)文化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多样化。

  当今社会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是多样化、深层次的,不仅在思想领域,在多种学科、艺术等方面也产生了影响。

  从学科来看,长期以来,西方经济学在我国经济学科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在历史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着我国的历史研究,反传统、反英雄言论屡屡见诸网络。从艺术表现内容和形式来看,以电影、电视剧为代表的文化载体严重西化,色情、暴力、恐怖题材的作品长期存在,使社会风气得不到净化,尤其对广大青少年造成许多不良影响。

  二、正确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

  马克思曾经指出,社会生活中存在两种生产力:一种是物质生产力,一种是精神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启示我们,要像重视物质生产力一样重视精神生产力的发展,在当今世界形势背景下,科学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一) 尊重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因为不喜欢某一段历史而否定整个中国文化。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国门的打开和西方思想的进入,国内兴起右倾思潮,其表现手段就是否定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文化,把长城描绘成中国封闭的象征,把数千年来积累的中国文化说得一文不值,全然看不到中国文化的优点。

  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尊重中国文化是传承和发展中国文化的基本前提。

  (二) 反对照搬中国文化。

  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由于不同时期的价值追求、主流语言体系以及反映统治阶级主观意志的典章制度等存在巨大差异,中国文化在其形成、积累和发展过程中必然有精华与糟粕之分。我们不能因为提倡中国文化,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全盘接收。例如,孔子宣扬君臣之礼和等级礼教制度等,尽管有维护社会秩序积极的一面,但其所包含的“忠君”等思想明显带有封建社会的成分。

  当下一些地方借助中国文化的旗号,兴起国学的热潮,把四书五经等不加鉴别地搬进学生课堂,名曰学习中国文化,实质是借助国学的名义捞钱。还有的人借助恢复中国文化的名义,大兴迷信文化,而这些恰恰是中国文化中应该改造和扬弃的部分。这些年来,一些江湖术士借助传统文化中的相术、医术行诈骗之实,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警惕。

  (三) 兼收并蓄发展中国文化。

  对于中国文化,我们应坚持“批判地继承”这一原则。批判不是否定,而是有所鉴别、有所吸收、有所抛弃。同时,汲取世界上一切民族的优秀文化发展中国文化,不仅要汲取国外科技、管理方面的长处,也要吸收其思想方面的优点和法律制度方面的特长,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的当代中国文化特色。在当今世界形势的背景下,人们应该思考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我们能够为中国文化作出怎样的贡献,为后世子孙留下什么样的文化印记,不能让后世子孙吃中国文化的”老本”。

  三、如何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包括民族复兴,也包括文化复兴。面对经济当今世界形势的深入发展,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应该以“旧邦新命”的责任感,传承和发展好中国文化。

  (一) 抓好教育传承这个主渠道。

  在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教育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从幼儿园、小学到大学,都应当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年特征配置不同的教育内容,从小培养学生的中国文化基因。对于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不能不加区别地让学生死记硬背古典文章、古典诗词,应该以白话文和讲故事的形式,向少年儿童开展中国传统教育。对于小学高年级乃至初中、高中阶段的学生,适当增加文言文篇数,增强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在考试中,鼓励学生运用文言文写作文,增强学生运用古代汉语的能力。在大学阶段,建议在大一、大二阶段设置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的学分。政府可以设置大中小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奖项,对学习中国文化优秀者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二) 突出文艺创作这个发展主阵地。

  创造出自身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是文艺创作的一条重要原则。新时期的文学创作可以学习借鉴国外的长处,但不能忘记自己根脉所在,必须扎根中国这块土壤,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我们不反对在借鉴和吸收外国先进经验基础上的形式创新,但骨子里一定要是中国的东西,一定要是中国风格、民族气派。小说、诗歌、散文、剧本等皆应如此,不仅要反映当代生活,还要瞄准中国历史坐标,挖掘对当代社会有启迪和借鉴意义的文化因子,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

  传媒和出版行业既要把中国文化的精髓传播出去,又要大力引进国外优秀文化。报纸、广播电视应当拿出一定的版面和时间,开设中国文化专栏或者专题节目,对广大读者和受众进行中国文化知识宣传和普及。要发挥好网络空间的优势,加大中国文化宣传和普及力度。

  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路艰且长,我们始终在路上!(山东农业大学 齐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青海8岁女孩照顾重病父亲获多方帮助 已重返校园

    “月月已经被我们接回学校了。张海雯摄  次日下午,贵德县民政局、教育局、县文联,以及河西镇政府、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赶往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看望杨永顺和月月。[详细]

    12-12 14-12中国新闻网
  • 西班牙政府强搬加泰地区文物 警民冲突对峙8小时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自展开一连串独立运动后,中央政府屡次施压,不仅将加泰前领导人普伊格蒙特等官员全部免职究责,如今连当地博物馆内的典藏文物,也全都强行搬走。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西班牙警方前往加泰地区内的列伊达博物馆(Museu ...[详细]

    12-12 14-12海外网
  • 阿拉巴马州参议员补选 奥巴马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

    ”  报道指出,两名熟悉阿州补选民主党内运作的民主党官员透露,奥巴马是在前几天完成这段电话拜票的语音录制,时间点刚好是特朗普加码为摩尔发动电话录音催票之际。在这段语音拜票当中,奥巴马并没有直接点名提到摩尔,仅表示:“琼斯是为公平、进步奋战的一名斗...[详细]

    12-12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