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文化之音

2017-12-10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午后暖阳轻抚过湖畔,波光粼粼,垂柳翩然。静坐湖边,聆听时光长河里奏响的文化之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生于齐鲁之地、沐浴孔孟之风,有感于母亲河的情怀,沉醉于繁荣文化的绚烂多彩。

  红光自天边缓缓晕开,晨曦初现撕开黑夜的最后一层薄纱,微光之下,静默的山峰宛若一位严肃的长者,历经时光洗礼坚定依旧,看遍沧海桑田变化万千。

  岱宗庙宇、弧忠柏树、天贶之殿、吕祖洞府,不知从何时起,形形色色的民间传说为东岳之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禁军列队,天子仪仗,群臣肃立,君王致礼——由秦始皇东行祭礼开始,泰山又因封禅大典更添了几分奇异的色彩。时至今日,石敢当的故事始终为人乐道,碧霞元君的轶事依然口口相传。

  古人有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我们站在新世纪的路口回顾泰山悠久文化,不难发现当千年风霜散尽,皇权意象破碎于历史的尘烟,它仍于时光中屹立不倒,稳立东方气势如虹。而纵览古今,泰山所寄托的从来都远不止如此。重如泰山,它坚定不移;捧日擎天,它霸气无边;不让土壤,它何其威严;国泰民安,它满含祝愿。

  立于泰山脚下,仰望耸立入云的山巅,恐怕没有人的心不会为之震撼。若说华山之险勾人征服,衡山之秀引人神往、恒山之奇塞外无双、嵩山之绝古迹环绕,那么泰山之雄便是冠绝一方。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或许正是经历了黄河文化的洗礼和泰山文化的感召,齐鲁文化才得以拥有长久的生机与活力。而谈及孔孟思想,则是这片热土上的又一文化瑰宝。

  萧韶正兴,长袖飘舞,安泰祥和引人入胜;丝竹声声,雅俗并容,吸引聆听之人陶醉其中。“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授徒“六艺”,“以诗书礼乐教”。至圣先师,慎重追远;有教无类,弟子三千。当世的人们都不会想到,那位不得志的长者会在华夏大地上享誉千年。

  从孟母三迁的典故,到民贵君轻的思想。或许时人也无法想象那个曾在坟地模仿哭拜、在街边学人叫卖的顽童会成长为又一影响深远的贤者。

  一缕蒸汽拉开了新的时代,一盏明灯照亮了整片夜空。历史的红尘滚滚向前,在人类思想的浩瀚星空,无数曾经鲜活的面孔最终都于岁月的冲刷中暗淡。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想来如今踏上这方土地的人多半都会被深切的儒风感染。走过“焚书坑儒”的波折,经历“独尊儒术”的复兴,仁、义、礼、智、信,先贤的智慧在礼仪之邦代代相传。

  若说孔孟思想展现的是齐鲁文化中忠于礼制的一面,那么富有传奇色彩的水泊梁山体现的便是自由豪迈的侠义风范。

  “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提到“水浒文化”想必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收录在语文课本中的几个经典章节——山神庙里隐忍不发的林冲、渭州城中嫉恶如仇的鲁智深以及在黄泥岗巧设计谋的吴用组成了我们对《水浒传》的初印象。

  其实,相对于《水浒传》本身影响力更大的却是精取其中勇武侠气的“水浒文化”,不以功名利禄为念,立身处世侠义当先,叛逆而又不失质朴,是纯粹意义上的中国“侠”文化。有时不得不感慨于水泊梁山的神奇,以至于能让高山仰止的儒家思想和忠义豪放的侠义之风在这片土地上融合得相得益彰,最终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水浒文化,在华夏文明进程中熠熠生辉、经久不衰。

  时光流转,当古战场鼓声远去,硝烟不再,我们能捕捉到的仅余光影交叠处历史未及隐去的足迹。作为水浒故事的发源地,今日的梁山依然随处可见水浒文化的影子,积淀了豪迈奔放,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渗透入淳朴的民俗民风,以武会友、以武促旅,用满满的诚意让水浒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一路向北,早春四月,万物的复苏为世界增添了些许亮丽的色彩,而来到鸢都,这里的天空更因那一只只纸鸢的点缀分外生动。

  鲜艳的风筝稳稳地回到地面,纤细而结实的线跳动着回到人们手边,行人手挽着手倒退回最初的起点。钢筋水泥为土台草木取代,水泥道路被黄土轻轻覆盖,人们褪去休闲衣饰袍服加身。

  鲁国城中,手持木鸢的匠人眺望远方似有所思,百家争鸣造就的思想者,亦是诸国割据时代的发明家。瑟瑟的风带来些萧索的意境,木鸢摇晃几下升上了天空,自此穿越千秋。脱掉木质的骨架披上柔韧的宣纸,又渐渐蜕变为精致的布艺。从传递消息军机到供人休闲怡情,从只为少数人所拥有到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扫墓、踏青、放风筝基本成为了清明的必备环节,在现代化的今天,从时光长河深处飞来的纸鸢时刻提醒着我们那些深埋于历史的点滴。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想象,文化的沙漠必然无法孕育文明的绿洲;一个失掉了文化自豪和自信国家,也绝无可能根基稳固。唯有心系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负使命逐梦未来。

  听,时光里的文化之音声声回荡……

  济宁医学院

  韩欣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开幕

    墙,市民用蜡烛缅怀同胞。12日,《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幕,以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侵略者的罪行,追思丧身战祸的亡灵。[详细]

    12-12 15-12中国新闻网
  •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1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详细]

    12-12 15-12国际在线
  • “双12”下单前,请对卖家说……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拿到一个快递盒子,包装先是一个塑料薄膜,然后是一个纸盒子,好不容易打开盒子,里边还有两层泡沫、几张废报纸,扒开才隐约看到被塑料胶条缠得看不出原型的货品。[详细]

    12-12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