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一圣人 齐风鲁韵印我心

2017-12-10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即中华文化的特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齐鲁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亦是不才心中爱。齐鲁文化是不是一种单一的文化,而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统称,春秋时期的鲁国,产生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学说,东临滨海的齐国产生了以姜太公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学说又吸收了当地土著文化并加以发展。这其中最核心是儒家文化。相对来说,齐文化尚功利,鲁文化重伦理;齐文化讲求革新,鲁文化尊重传统。两种古老文化存在差异,两种文化在发展中逐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群星璀璨。“一山,一水,一圣人”是齐鲁文化的精髓。山是指泰山,圣人指孔夫子,水指黄河。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深刻影响了中国乃至世界。在齐鲁文化思想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民贵君轻,厚德仁民”的民本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道精神等,至今仍对我国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齐鲁文化博大精深,我认为忠诚、仁义、好客是齐鲁文化的具体体现。

  忠诚,真心诚意无二心。《荀子·尧问》:“忠诚盛於内,贲於外,形於四海。”忠与诚根深蒂固在心里,则展示给人的外表就会美丽光洁,从而将这种素养带到任何一个地方,能够影响更多的人。

  性情肝胆,忠诚信义。《水浒传》宋江,一个郓城押司,在漂泊途中遇到了各方绿林好汉,遂后聚之梁山泊,树“替天行道”之杏黄大旗。三打祝家庄,大破连环马。后来伏身招安,为朝廷征方腊,讨田虎。最后消失在蓼儿洼。他始终以”忠”为自己的行为标准,这一点从他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的举动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宋江忠于朝廷,顶着兄弟们的重重压力,全力招安,为的是那忠于国家的信仰和坚持。

  仁义,宽厚正直,性情温顺,通情达理。儒家重要伦理范畴。本意为仁爱与正义。孔子认为,克己复礼为仁。子曰:“为仁由己,而由乎人哉?”要做到仁,需要个体自觉的道德修养。子曰:“仁乎远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只有不断反省,循礼而行,才能达到仁的境界。

  孔子主张任何人都应该有一种为“仁”的愿望,应该诚心诚意去求“仁”,如果这样做了,那么就会得到“仁”。 孔子认为“仁”就是“爱人”, 以博大宽厚的胸怀来爱护民众是“仁”的一种表现方式,即“泛爱众而亲仁。”孔子关于“仁”的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及适用性,这也是孔子思想的强大生命力之所在。

  好客,喜好接纳和款待客人。“好客山东”深深植根于齐鲁文化,高度概括了山东人的品德和齐鲁文化的内涵,是山东文化灵魂的准确表达,让人体会到了齐鲁文化的大气、孔孟之乡的豪气,扑面而来的是齐鲁山水的豪情和山东人的热情。以五岳之首、大海之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整体形象,结合山东人的“好客之道”,以“诚实、尚义、豪放”的鲜明个性,传递特色化、国际化的现代形象与文化意识。

  孔子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带给世人,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全国人民所推崇,仁义礼智孝的思想深深植根于齐鲁大地,伴随着齐鲁儿女的生命延续而传承。“礼仪之邦”历经几千年的沧桑变化屹立不倒,“有朋自远方来”的好客精神始终如一, “好客山东”名不虚传。

  齐鲁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凝聚力和生命力来自其基本精神。齐鲁文化的基本精神,我们大体归纳如下几点: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民贵君轻的民本精神、厚德仁民的人道精神、大公无私的群体精神等。这些,对我们民族优秀传统精神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使中华文化不会成为其他文化的附庸,而能在独立自主的轨道上实现自我革新和发展。

  当然,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决不能固步自封、闭目塞听,它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上其他文化的交流、交融甚至交锋。在这个过程中,应努力避免非理性的排外,或对自身全盘否定、对外来文化简单照搬。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对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代科学技术新成就的学习吸纳,实现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理想、文化理想与现代民主、法治、文明等理念的对接。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对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在于实践,而不是用于装潢门面。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发扬光大,重要的是践行民族优秀传统。

  我们强调文化自信,就是因为我们能够践行优秀文化,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精神家园里最重要的内容。我们热爱中华文化,就是因为我们在中华文化的影响下变得强大,无人敢欺。青少年,要正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发掘它们蕴含的现代性力量,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躬行者亦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使命和担当。

  2017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刘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开幕

    墙,市民用蜡烛缅怀同胞。12日,《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幕,以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侵略者的罪行,追思丧身战祸的亡灵。[详细]

    12-12 15-12中国新闻网
  •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研讨会1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详细]

    12-12 15-12国际在线
  • “双12”下单前,请对卖家说……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拿到一个快递盒子,包装先是一个塑料薄膜,然后是一个纸盒子,好不容易打开盒子,里边还有两层泡沫、几张废报纸,扒开才隐约看到被塑料胶条缠得看不出原型的货品。[详细]

    12-12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