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大校徐文涛:一位“播火者”的守望

2018-11-06 09:5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天德 秦富梁

  

  徐文涛为参观的小学生讲解党史军史(7月16日摄)。 新华社发(高磊摄)

  新华社沈阳7月30日电 题:一位"播火者"的守望--记退役大校徐文涛

  新华社记者 王天德、秦富梁

  "这些是观众的留言,这些是我的一些演讲稿,你们先坐着看看。今天和平区134中学的孩子们来史馆参观,已经到了,我得去讲解……"

  八一前夕,沈阳市和平区南十一路某部队院内,接受采访的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忙得像陀螺一般,采访只能在他讲解间隙穿插进行。

  十多年来,徐文涛坚持义务讲解党史军史,接待了近20万名来访者,感染了无数人。

  "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我能做一根柴,把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党为国为民的真实故事讲给大家,点燃每个观众心中的信仰之火,就行了。"徐文涛说。

  别样转身

  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后勤保障是战争决胜之基。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后勤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2004年,一直没有战区级后勤史馆的原沈阳军区联勤部,决定建后勤史馆,在联勤系统工作34年、熟悉部队后勤发展史的大校徐文涛进入联勤部党委的视线。

  当时,徐文涛在副师职领导岗位工作了8年,离"到线"仍有2年时间。

  组织找徐文涛谈话时,徐文涛答应得异常干脆:"为党、为军队修史是大事,是莫大的荣誉,我个人成长进步是小事,这活,我干!"

  从联勤某分部副部长到馆长,有人觉得提前两年主动辞去领导职务的徐文涛"傻",他却乐呵呵地开导家人:"他们和我比官职,我和他们比价值。"

  不过,徐文涛面对的是既缺人缺钱缺物,又无现成经验可借鉴的困境。为此,徐文涛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

  白天走访老干部、调查研究、搜集文物,夜间读书思考、撰写布展大纲,他每天睡得很少。

  600多个日夜奋战,徐文涛终于在2006年建军节建成了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

  3000多平方米的展馆中,22位后勤元老、6位红色经典人物、100位后勤英模的资料,还有40000多字的文字解说、20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等,是徐文涛从上亿字的史料中一点点筛选出来的。

  这个史馆不仅展示了从解放战争开始东北地区我军后勤工作发展壮大的历程,还集纳和收藏了从1840年以来,东北大地饱受欺凌宰割、东北人民奋起抗争的珍贵史料,反映了我党我军带领中国人民求独立、求解放、求发展的奋斗历程。

  史馆开馆后,没有讲解员,徐文涛就试着自己讲,结果一试成名,讲解工作一干就没再停下来。

  激情播火

  后勤史馆开馆十多年来,虽然只有一个馆长、一个兵,但徐文涛宁讲万言史,不冷一人心。只要来了观众,无论多少人,无论什么时间,他都激情迸发。

  每次讲解,他都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把提问题、讲故事、朗诵诗、说小品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讲解风格。

  曾有一队小学生来史馆参观。小学生不懂什么是后勤,带队老师一再称,让孩子们自己随意看看就行。

  徐文涛却不这么看,他问孩子:"你们家谁买菜做饭管家务呀?"小学生齐声回答:"妈妈!""那你们的妈妈就是后勤部长……"

  针对不同的参观群体,徐文涛有不同的讲解艺术。

  每一场解说都是一次再创作,每一次感动都凝结了徐文涛对党、对人民军队的拳拳深情。十多年来,他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20余万名参观者作了1500多场精彩的讲解。

  新兵入营、老兵退役及社会上的各种纪念日,都是徐文涛最忙碌的日子,也是他迸发激情的日子。许多新入伍的大学生军官和新战士,都在参观后转变了思想观念,决心在后勤部队建功立业。渐渐地,后勤史馆成为闻名全国的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0年,徐文涛被评为感动沈阳十大人物,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道德模范和军区学雷锋标兵,荣获金质荣誉章。

  痴心坚守

  徐文涛说,有贡献的人讲奉献,人们才能佩服;有信仰的人谈理想,人们才能信服。每一次展览解说,他都要穿上那件挂满军功章的军装,他说:"这不是嘚瑟,也不是显摆。我佩戴的是奖章,崇尚的是荣誉,显现的是价值,倡导的是风气。"

  组织教师参观见学的沈阳126中学党支部书记陈玉娟跟徐文涛发微信说,您亲自讲,您本身就是奉献敬业的好典型,党员纷纷表示要以您为榜样。

  徐文涛认为,史馆人员有限、场地有限,但传播红色传统的精神和空间不能受限。

  2008年起,他自发组织成立了文化服务小分队,到各部队宣讲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徐文涛还把史馆的触角伸向各大专院校,他说:"人家把我们史馆称为革命教育基地,我要把这个基地的作用送上门去。"

  大学生们在听了徐文涛的演讲后写来数千份感言。一个叫张玲辉的同学说:"听了徐馆长的课,历史的烽火点燃了内心的斗志。我的眼是在这里睁开的,我的求知欲是在这里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在这里觉醒的。"

  如今,徐文涛已被17个部队单位和9所地方学校聘为名誉校长或客座教授、德育辅导员,并经常受邀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徐文涛看上去是一个精力充沛得似乎不知道何为疲倦的人,但其实已然67岁的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失眠症,经常是忙起来就忘了打针吃药。很多次,他住院打完点滴就来史馆,带着尿袋为群众讲解授课。

  "只要一息尚存,就将红色基因传承到底",今年,徐文涛与沈阳市和平区委组织部共建红色基因讲习所,与有的单位共建红色精神教育基地。仅6月以来,他就宣讲40多场,接待了5000多名党员。

  徐文涛,一个60多岁的普通"史官",何以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有人说,细细想,很简单,他无非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放低了自己,让自己成为泥土,成为桥梁,甚至成为一条道路,让人向着理想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法国马赛老城区三栋住宅倒塌 至少7人失踪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5日上午9点多,马赛一老城区的两座住宅突然倒塌。报道称,法国南部城市马赛老城区Noailles三栋住宅先后倒塌,近20辆消防车、60名消防员携搜救犬在事故现场搜寻可能被埋的居民。[详细]

    11-06 09-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秦岭初雪

    秦岭初雪11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凉风垭景区雪景。新华社记者陶明摄当日,秦岭初雪,色彩斑斓的秋色在白雪映衬下,美如画卷,置身其间,恍若进入童话世界。[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