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收官中国132金霸榜 夺牌大户遭禁赛损失严重

2018-09-03 07: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祖敏

  中新网雅加达9月2日电(记者 王祖敏)132枚金牌、289枚奖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递交的“中考”答卷。也许仅从金牌数量上看,这并非一个十分优异的成绩,但站在为奥运练兵的角度看,中国军团无疑实现了赛前预定的目标。

中国132金少亮点? 夺牌大户遭禁赛射击损失严重

  亚运十连霸 再次提升中国体育“热度”

  在金牌和奖牌双榜上遥遥领先,连续十届亚运会占据金牌榜首之位,连续六届超过排名其后的日本与韩国金牌之和,中国军团在雅加达再次确立了其在亚洲体坛难以超越的霸主地位。

  也许对于中国观众而言,中国军团称霸亚洲已成常态,132枚金牌反而缺乏亮点,它不仅远远低于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199枚亚运金牌纪录,距离参加境外亚运会创造的最高金牌数165枚(2006年多哈亚运会)也有不少差距。

  但本届亚运会,中国金牌大户举重队因被禁赛而缺席,中国在亚洲占据绝对优势的射击项目也从上届的44枚金牌锐减至20枚。4年前,中国队在这两项共获得34枚金牌(其中射击27枚),本届仅有射击8枚,单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本届金牌就“损失”26枚。

  同时,中国军团的参赛项目较上届减少。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参加了35个大项的408个小项的比赛,此番中国参加38个大项的376个小项比赛,参赛小项减少32个。因此,正如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1日所言,中国军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成绩,不亚于仁川亚运会。

  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军团获得151枚金牌,取得参加境外亚运会的第二好成绩。而中国军团此番派出了有史以来新人比例最高的亚运阵容,这份成绩单也因此显得更有价值。

  新人表现抢眼 凸显人才储备“厚度”

  本届亚运会开幕前,中国代表团就明确了雅加达之行的首要目标是培养新人,为奥运练兵,并派出了占选手总数74.6%的新人进行亚运初体验。赛事的结果证明,这支中国体育新军用实力诠释了“自古英雄出少年”。

  中国游泳队的52名选手中37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迎战最强阵容的日本队在金牌数上依然不落下风(19:19)。其中,16岁的王简嘉和获得4枚金牌,并打破3项赛会纪录。

  中国乒乓球队首次派出没有一名奥运冠军的队伍参加亚运会,但国乒新生代创造了最好的亚运成绩,不仅席卷全部5枚金牌,还包揽混双、男女单打的3枚银牌。

  射击向来是云集“高龄”选手的项目,而出征本届亚运会的中国18名枪手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只有19岁。在射击项目大幅瘦身至20个小项后,中国队依然获得8枚金牌。

  中国体操女队清一色的“00后”,其中16岁的陈一乐获得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和平衡木3金……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在中国代表团所有获得金牌和奖牌的选手中,获得金牌的新人占77%,获得奖牌的新人占75%。这些新生代的出色表现,也让人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更加充满期待。

  金牌布局更加合理 拓展项目覆盖“宽度”

  优势项目历来是各队“包打天下”之本。本届亚运会,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等优势项目也依然是中国军团的主要夺金点,但在金牌数中所在比重已有所下降。

  仁川亚运会,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含蹦床)、射击、重竞技共获得67枚金牌,占所有金牌的44%;本届亚运会,上述项目共获得39枚金牌,占比32%。

  作为综合性运动会中分量最重的游泳、田径大项,中国队此番获得31枚金牌;在被称为基础大项的水上项目中,中国赛艇(9金)、皮划艇(10金)和帆船(4)共获得23枚金牌,远超上届17金。

  在关注度和影响力最大的三大球项目上,中国队上届一金未得,本届却获得女排和男女篮的3枚金牌。中国女足虽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亚运银牌也创造了近16年来的最佳成绩。

  其他球类项目也捷报频传。女子沙排五连冠、女子水球三连冠、网球包揽女双和女单金牌、女子手球获得亚军。

  东京奥运新增项目,中国队同样有所斩获。由“草根”组成的中国三人篮球队包揽男女冠军,女子空手道获得金牌,女子滑板碗池跨界跨项选材训练不到一年就取得了一枚铜牌。

  更让人欣喜的是,中国队在一些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张心妍在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赛中获得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首枚亚运金牌;20岁小将骆宗诗获得跆拳道57公斤以下级冠军,也是中国队首次在亚运会该项目上获得金牌……

  项目覆盖渐无盲区,金牌布局更加合理。在竞技体育的层面,中国从“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过渡的成效,已在本届亚运会上得以彰显。(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和新任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

    1.jpg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指出,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详细]

    09-05 08-09新华网
  • 冷空气将致中东部气温跳水 北方地区加速“入秋”

    2.jpg

    今起,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南北方多地也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到了6-7日,湖南将有一次降雨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西部、南部一带局地大到暴雨,过程降温幅度5~7℃,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揭儿童近视康复治疗市场乱象:苗医、中医齐上阵

    QQ截图20180905084355.png

    不做手术一个月摘掉眼镜、百分百恢复视力,某视力恢复中心的宣传标语吸引了很多家长,其中也包括车影。在一家自称通过物理方法恢复视力的视力康复机构,其工作人员对车影解释:眼镜度数和视力是两回事,度数是永远不会恢复的,但视力可以恢复。[详细]

    09-05 08-09法制日报
  • 在线视频VIP会员套路多 加入时请注意这些“坑”

    “至于‘套路’,这是行业现象,不只是在线视频,包括在线音乐、在线下载、在线知识付费等领域,很多企业等都是这么做的。据了解,腾讯视频年费VIP会员为198元,基本上大部分在线视频VIP会员也是200元左右,如某用户开通了10个VIP会员,这样算下来,一年就2000多块钱。[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超强台风过境日本 大阪环球影城连续两日停止营业尚属首次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位于大阪的环球影城(USJ)4日晚表示,由于园内的植物及长椅等被第21号强台风刮倒,进行修理需要花费时间,故5日将会继续暂停营业。据悉,环球影城内的娱乐设施目前没有出现严重的损伤,USJ网站也已经登载了退票的方法。[详细]

    09-05 16-09人民网-日本频道
  • 航海王《ONE PIECE》巡展11月首次登陆中国大陆

    据悉,作者尾田荣一郎创作《ONE PIECE》时使用的1:1等比复原的工作台将会亮相展览现场,巨型原画手稿也将首次在中国展出。除了庞大的粉丝群体和浓厚的文化传播氛围,主办方告诉记者,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已经写入史册,这次巡展也是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详细]

    09-05 16-09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