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调试员

机器人调试员郭涛正在聚精会神地对消防侦查机器人进行调试。不久前,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甘泉堡工业园的机器人生产基地下线了50台消防侦查机器人,这是新疆第一次具备此类机器人的生产能力,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原标题:【新疆新职业】机器人调试员:“玩”只是测试的一小部分

  开栏语: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风景。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我们身边新兴职业不断涌现,从机器人调试员到咖啡调剂师,从高端家政服务员到寻址员,新职业的出现不仅带动着新兴行业的发展,也为我们城市生活更美好作出了贡献。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都市消费晨报特别推出“看看我们身边的新职业”系列报道,让您全面了解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新职业人。

890527c4-be56-4298-9831-1ce0dd5f1694_watermark

  机器人调试员郭涛正在聚精会神地对消防侦查机器人进行调试。

  姓名:郭涛

  年龄:29岁

  职业:工程师从事

  工种:机器人调试员

  亚心网讯(文/图记者曹华)左转、右转、前冲、后退,29岁的郭涛操作起消防侦查机器人如同在玩一辆玩具车,熟练到不用看按钮就能“盲操”。“不了解的人会觉得我们像是一群整天玩电动玩具车的大男孩,其实很多组装、调试工作都非常考验技术和耐心,‘玩’只是我们测试工作的一小部分。”郭涛说。

  不久前,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甘泉堡工业园的机器人生产基地下线了50台消防侦查机器人,这是新疆第一次具备此类机器人的生产能力,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机器人生产基地,有十多名和郭涛一样的年轻人负责机器人的组装调试工作,使机器人能准确完成远程操控人员下达的各种指令,从而深入火海灭火。“我们的职业准确描述应该是机器人调试员,但我更愿意让人们叫我们机器人灵魂注入师,因为,只有通过我们的手,机器人才能从数百个零部件,变成一位听话的合格钢铁战士。”郭涛说。

  记者了解到,消防侦查机器人每台重0.5吨,从外形看,如同一个迷你坦克或放大版的电动遥控玩具车。每台机器人由200多个组件构成,机器人调试员的工作就是将这些零散的部件组装起来并对产品进行调试。

  郭涛说,组装一台需要四五名调试员花5天左右。组装主要分为电器和机械两个部分,其中电器组装比较复杂,需要将每个细小的线路接口准确连接,任何细微差错都会导致机器人“不听话”。记者看到,消防侦查机器人的核心部件——控制器虽然只有砖头大小,但各种线路接口密密麻麻分布在周围,如果调试员没有足够的耐心,光认清每个接口就会把眼睛看花。

  当整台消防侦查机器人组装完毕后,调试才正式开始,调试员通过控制箱内的各种控制按钮向机器人发出指令,看是否能够准确完成指定动作。“比如机器人行走环节和小朋友们玩遥控小汽车很像,所不同的是孩子们拿的是轻巧的遥控器,而我们是背着一台重22公斤的控制箱。”郭涛说。

  甘泉堡工业园机器人生产基地厂区内听不到机器轰鸣声,每天,机器人调试员们都埋头于调试中。“我们的机器人调试员都是理工科男性,平均年龄28岁。”郭涛说,目前基地只生产了3类机器人,主要用于消防,未来基地还将生产综合管廊巡检等更多类型的机器人,这也意味着调试员们要不断适应新产品。只有熟练掌握机器人的性能,才能最大程度挖掘机器人的潜力,这也是机器人调试员最大的职业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