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四十行】网约车:走入百姓生活 合规化正在进行时

自行车、摩托车、出租车、网约车...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效率不断提高,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出行服务也从线下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其中,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如何让网约车更安全、更规范,成为网约车发展中的难题。随着新的规范不...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吹浪打,弹指一挥间。在40年改革洪流巨浪中,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行业层出不穷,为时代发展注入新动能;快递员、精算师、遛娃师、试睡师、宠物美容师——新工种目不暇接,为个人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行”系列报道,盘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新行业、新工种。

  网约车:走入百姓生活 合规化正在进行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珈玮

  自行车、摩托车、出租车、网约车...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效率不断提高,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出行服务也从线下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其中,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如何让网约车更安全、更规范,成为网约车发展中的难题。随着新的规范不断完善,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约车司机的要求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高。对此,在济南开了一年多网约车专车的陈昆,有不少想法和感慨。

  退伍军人眼中的专车司机:有职业尊严感,收入不错

  采访中,陈昆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济南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陈昆当过5年兵,一年前开始开专车。对这份工作,陈昆觉得挺满意,“专车管理比较规范,职业尊严感挺强,收入也不错,而且我们专车司机入职前要经过面试、笔试、路考、培训等环节,能通过考核也不是那么容易。”

  在没有预约单的情况下,陈昆一般早上7点半出车,晚上11点多收工,一个月下来流水能有一万五左右。周一到周四的平峰期,每天能接到十五六个订单,周五到周天的高峰期每天能接到二十四五个订单。陈昆告诉记者,专车司机是系统自动派单,服务分越高的专车司机被派单的机会越多,而服务分的高低又与专车司机的好评率挂钩。为了能多接单,专车司机也会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赢得更多的好评,提高自己的服务分。

  开专车的时候也会遇到紧急情况,陈昆还记得同事卢兵的一次“非常经历”。一般专车司机接到订单后,要先打电话跟乘客确定位置,但那一次,卢兵还没来得及打电话,乘客的电话就打过来了。电话里的声音很着急,原来是有人一氧化碳中毒,不省人事。卢兵放下电话,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抱着中毒的乘客下楼,闯了一路的红灯,把人送到医院抢救。卢兵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乘客的好评,交警大队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立马为卢兵消除了闯红灯的记录。

  网约车平台整改 加强对专车司机的管理

  济南礼橙专车驾管盛夏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滴滴专车改名为礼橙专车,成为滴滴旗下一个独立品牌。针对社会关注的安全问题,专车平台也进行了整改升级,增加了一键报警、全程录音等新功能。

  对司机陈昆来说,这一变化的体验十分明显。平台系统升级后,专车司机每天开工前,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核对人车是否一致;还要对轮胎气压、车辆油液等车辆性能进行检查;最后要按照系统要求,上传三张照片,保证专车司机的仪容仪表、车辆外观、内饰摆放符合要求,符合规定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

  除了系统平台的升级,对专车司机的管理也在不断完善。济南的礼橙专车司机都加入了不同的小队,每个小队都有队长。陈昆就是礼橙专车的一名小队队长,他的小队里有23名专车司机。专车司机遇到问题跟队长反映,队长解决不了就向专车驾管反映;公司对专车司机有什么要求,通过驾管传达给队长,进而传达到每一名专车司机。济南礼橙专车驾管盛夏说,“网约车平台管理一般偏线上,但是我们除了线上的管理,还拓展了线下的实体管理。线下专车司机有什么问题,都能够找到相应的负责人解决。”

  网约车市场需求大 合规化正在进行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底增加6188万人,增长率为27.5%;网约出租车使用比例达到37.1%,较上年提升6.4个百分点。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较上年增加6824万人,增长率为40.6%,用户使用比例由23%提升至30.6%,较上年增长7.6个百分点。网约车正在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济南市民小刘说:“网约车不用等,网上定好,下楼就能坐上车,省了不少事。有时怕家里老人出门不方便,给他们叫个网约车,我也更放心些。”

  济南礼橙专车城市经理孔祥允告诉记者,专车与传统出租车是相辅相成的,出租车解决的是乘客即时乘车的需求,专车解决的是乘客中高端商务出行的需求。“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出行场景没有挖掘,网约车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专车司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专车司机的招募工作也在持续进行。”孔祥允说。

  目前,国家正在推行网约车合规化,很多车型、资质不符合的司机都不能再从事网约车行业了,网约车合规化正在进行中。今年,济南网约车管理细则上线,专车司机营业前,都需要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济南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