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四十行】税务师:脱钩改制迎发展 “小行业”要懂“大知识”

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2019年,个税将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如何缴税?这是个关乎每个人钱袋子的问题。不仅是个人,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税务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税务代理业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继律师...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吹浪打,弹指一挥间。在40年改革洪流巨浪中,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行业层出不穷,为时代发展注入新动能;快递员、精算师、遛娃师、试睡师、宠物美容师——新工种目不暇接,为个人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行”系列报道,盘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新行业、新工种。

  税务师:脱钩改制迎发展 “小行业”要懂“大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珈玮

  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2019年,个税将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如何缴税?这是个关乎每个人钱袋子的问题。不仅是个人,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税务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税务代理业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继律师、注册会计师以外的第三大签证咨询类专业服务行业。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百丞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董华,听行业人讲讲“神秘”的注册税务师工作。

  脱钩改制成为独立第三方 税务师行业迎来大发展

  “我本科和研究生专业都是会计,2000年一毕业进入税务机关工作,正好赶上税务代理行业脱钩改制,也亲身经历了脱钩改制后税务代理行业的快速发展。”董华说。

  中国税务师行业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经历了试点初创、脱钩改制和规范发展等阶段。1994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税务代理试行办法》,规范税务代理行为,设定了税务代理人的业务范围,行业进入全面试行阶段。董华告诉记者,税务师行业发展的转折点,就是脱钩改制。1999年,国家税务总局根据中央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彻底脱钩的规定,对注册税务师行业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2000年底,税务师事务所在人、财、物上与税务机关彻底脱钩,从税务机关的一个部门,成为完全独立的市场主体 。 

  董华认为,脱钩改制对税务师行业十分必要,“中介服务机构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定位,那就是第三方独立机构。税务师行业一直秉承的六字原则是‘独立、客观、公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独立性。而作为税务机关的内设机构,税务师事务所很难做到独立。脱钩改制之后,我们成为独立于税务征收机关和纳税人的第三方, 才变得更加的客观和公正。”

  脱钩改制后,税务师行业迎来了真正的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统计,至2014年底,税务师全行业有从业人员10万余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4万多人,税务师事务所5400多家,行业经营收入140多亿元。

   “小行业”懂“大知识” 经常加班和出差

  董华作为中国税务师行业的第一批从业者,从2000年开始做税务咨询,已经有18年了。 董华告诉记者,虽然税务师行业相比于律师、注册会计师来说,从业人数和行业规模要小得多,算是个小行业,但是作为税务师需要懂的知识并不少,不仅要求懂得会计、税务、法律、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我们在给纳税人服务的时候,不仅要了解清楚客户的问题,还要清晰地做出回答,让客户理解。”

  董华说,目前税务师事务所的客户以企业为主。税务师日常的工作,就是帮企业按规定交好税,实现纳税遵从。税务咨询、税务培训、税务自查、企业税务代理申报、税务方案设计、优惠政策申请......这些都是税务师日常为客户提供的服务项目。除了企业,税务师事务所也会与税务机关合作, 宣传最新税收政策。“我们定位税务师行业是个中介服务行业,同时也是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董华说。

  注册税务师日常的工作比较辛苦。董华说,“税务师行业有两个特点,加班多,出差多。我们的客户遍及全国各地,很多项目需要到企业现场提供服务,比如代理申报,帮企业进行税务自查等。到了每年年前年后的业务旺季,业务量很大,晚上、周末经常要加班。”

  从“人治”到信息管税 税务师发展前景好

  “这几十年来,税务征管越来越规范了,管理措施越来越先进了,纳税人依法纳税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董华告诉记者,早些年,税务机关征管手段比较落后,都是靠人征管,一个税收征管员可能要管几百户企业, 精力有限, 只能抓大放小,监管重点税源企业,对很多小企业无暇顾及。纳税人纳税遵从的意识也弱,觉得能少交税,就少交税。

  这些年,税务机关的征管手段越来越先进,特别是金税三期系统的全国上线,让税务征收管理从“人治”向信息、大数据管税转变。很多时候,税务师已经不需要到企业现场,坐在办公桌前,通过比较、分析纳税人申报的数据和企业外围关联数据,就能发现税务问题。

  另一方面,企业钻税收“空子”的难度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董华说,“大家的意识也在转变,原来觉得我能少交税就少交,后来发现少交税还要交滞纳金和罚款,得不偿失。”此外,如果企业存在偷税漏税等不诚信记录,会成为上市的障碍,对企业品牌形象也会有影响。很多有长远打算的企业,一开始就会依法纳税。

  随着税务征管手段的进步和纳税人纳税意识的提高,税务师事务所的价值越来越大,寻求税务师专业服务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董华认为,税务师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税务服务不光企业有需要,将来每一个人也会有需要,“个税改革之后,普通老百姓将来也会面临到个税缴纳的问题,比如从2019年1月1日开始,个税将有个人专项附加扣除。今后个税哪些可以扣,哪些不能扣,都需要好好研究,税务服务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