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鑫:一位基层刑警和他的20本工作日志

从警20年,王玉鑫的工作日志也记了20年,他的个人经历已成为时代巨变的缩影,见证着光阴流淌的故事。”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王玉鑫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警察在群聊里探讨、学习。王玉鑫告诉记者:“做刑警必须心细,记日志要用心,工作中更要用心。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34)

王玉鑫:一位基层刑警和他的20本工作日志

  1998年,王玉鑫(左一)走上工作岗位

  2004年,王玉鑫到西柏坡学习

  2009年,王玉鑫(左一)获评济南市十佳青年民警

  2015年,案件侦破后,村民自发送来锦旗

  从警20年,王玉鑫的工作日志也记了20年

  如今的办案条件已经大变样

  王玉鑫获得的荣誉

  王玉鑫工作照

  大众网见习记者 肖阳

  有这样一位警察,从他刚刚迈出校门,就投身刑侦工作第一线。20年过去了,时间的积淀让他从血气方刚的小伙变成了一名沉着稳重的骨干,不变的是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的决心,他就是济南市长清区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玉鑫。从警20年,王玉鑫的工作日志也记了20年,他的个人经历已成为时代巨变的缩影,见证着光阴流淌的故事。

  办公设施在变:曾经20多人挤一间屋,二手吉普车累到冒烟

  1998年7月,22岁的王玉鑫从原济南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长清县公安局,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年后,长清县变成长清区,王玉鑫仍坚守在刑侦工作第一线,现任济南市长清区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他告诉记者,自己热爱刑侦工作,并且作为一名老警察,经验比较丰富,更能保证办案效率,所以坚持没有调动。

  王玉鑫参加工作的时候,他所在的刑警队只有70多人,占全部警力的四分之一。警力有限,可办公条件更加不足。王玉鑫的小组有16名干警,加上辅警一共20多人,能够供他们使用的办公室却只有一间。“别说坐下了,站都没地方站。当时是谁工作谁坐下,辖区有人报案,负责的警察可以坐下做笔录,其他警察只能站着。”王玉鑫比划了一下,他们当时的办公场所和现在接受采访的这间供两三人使用的办公室差不多大。

  站着办公也就算了,最让人紧张的是应急出警。“那时候才刚刚出现BP机,是大老板才有的奢侈品,民警没有条件配备,通讯还是依赖固定电话。为了保证夜间出警,我们每晚值班都是安排三个人,守在电话前。”王玉鑫回忆说,当时根本不可能有“村村通”的水泥路,而土路最怕雨淋,一出警他们的自行车、摩托车轮胎缠上泥就转不动了,特别影响工作效率。

  因为交通条件的局限,犯罪分子流窜作案在当时并不多见,大部分案件是当地人所为。王玉鑫他们总结了一句“流窜不可否,围着当地搞”的口诀,遇到偷盗等案件首先会走访邻居,调查走访几乎是当时唯一的工作方法。

  后来为了打击飞车抢夺,刑警队终于购置了一辆二手吉普车。王玉鑫还能记起,那辆烧70号柴油的旧吉普经不住连续行驶,有一次在追捕嫌疑人时竟然冒起了烟,在驾驶室的他们被熏得够呛,赶紧停车跳出车门。

  破案手段在变:人像比对助力网上追逃,现代科技让嫌疑人无所遁形

  随着社会的进步,警察的办公条件逐渐好了起来,这也带动了他们破案手段的转变。王玉鑫告诉记者,在2003、2004年,刑警队开始配备电脑,后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代比一代先进的手机,警方也抓紧配备,并且跟进了电子技术。

  “人像比对系统可以帮助我们网上追逃,是很有用的。”王玉鑫说,警方现在已经掌握人像比对技术,它帮助警方破获了不少案件。他表示,时代发展对警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有先进的技术,又离不开警察丰富的经验,这样才会战无不胜。

  当前现代科技飞速发展,警察可以通过技术探寻到犯罪分子更多的蛛丝马迹。王玉鑫介绍,犯罪分子很多是惯犯,往往有反侦察能力,犯罪时用帽子、口罩等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他们还有很多痕迹是难以遮盖的。比如只要嫌疑人的信号源在案发现场出现过,警方就可以用技术手段进行分析。

  王玉鑫说:“城市建设速度很快,有了路就有了人,有了基站就有了信号。”从固定电话到BP机,从大哥大到如今的智能手机,科技给了人们便利,也让犯罪分子越来越无处遁形。

  工作初心不变:20年记了20本工作日志,警察也要不断充电

  从第一天工作,王玉鑫就开始记工作日志,日志详细记录着嫌疑人身份、破获案件具体内容。在他的柜子里,这些日志装了满满一手提袋。记者翻看这些日志,有的书页已经泛黄,有的已经掉页,有本日志封面的“2003”烫金已经模糊,一共19本。王玉鑫拍了一下桌面摊开的笔记本,说:“刚好20本,这本还在记。”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王玉鑫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警察在群聊里探讨、学习。王玉鑫说,各个地市的警察代表不断地融入进来,大家互相有启发,有助于缩小侦查业务水平的差距。

  王玉鑫告诉记者:“做刑警必须心细,记日志要用心,工作中更要用心。‘天网’这个词意味着要把犯罪分子所有逃跑路径都切断,破案、抓捕乃至押解,每一个环节都疏漏不得,一大意肯定要出问题。”

  “很多东西都变了,现在办公有空调、暖气,2006年单位就团购了房子,最初上班每月300多元,现在能发8000多,这都是党和政府给予的强有力保障。”王玉鑫表示,唯一不能变的是初心,警察就是要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使命。他说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崇拜父亲,现在读高中了,立志也要考公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