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娘家人”成长记: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

2008年前后,随着人事局和劳动局合并成现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街道也成立了人社中心,随后亓春燕和她同事的工作繁忙起来。”亓春燕告诉记者,这是所有人社中心办事人员的初心,也是这些年来大家不变的追求。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17)

社区“娘家人”成长记: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

  

  燕山人社服务大厅接受"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表彰

  

  亓春燕和她的同事为居民开展养老宣传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

  

  改造前的服务大厅

  

  "一窗受理"改革,燕山人社新改造升级的服务大厅整洁规范标准化

  

  热心、耐心、细心、诚心,这是亓春燕不变的初心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由养老保险到个体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再到居民养老保险,在燕山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了18年的亓春燕深刻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养老保险的变迁与发展。“老百姓的实惠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11月29日,在燕山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人社中心),亓春燕向记者讲述起了人社改革与变迁的这些年。

  办事人员由2人变成20人,从一门专到全科通

  1971年亓春燕于出生济南,1990年参军入伍,退伍复员后,她来到燕山街道工作。2001年,街道成立了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亓春燕和一位同事调入中心从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中心成立时,就我们两个办事人员。”亓春燕回忆说,那时候工作不忙,每天的业务也就是做一下失业登记、退休人员档案转入社区或者就业援助。“记得2001年,全年转入街道的离退休人员仅30余位。”

  2008年前后,随着人事局和劳动局合并成现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街道也成立了人社中心,随后亓春燕和她同事的工作繁忙起来。“工作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退休人员等等。”亓春燕告诉记者,中心办事人员最多的时候能达到20人,承担了大小69项目具体业务。以办理离退休人员转入街道手续为例,截止到2018年,中心就已服务5000多人。

  “别看现在业务量不少,其实每年还有新的业务下放到街道。”亓春燕说,随着社保领域“放管服”的逐步推进,基层的办事人员将承担更多业务。业务增多了,办事人员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就需要提升,实现从一门专到全科社工的转变。

  退休金从467元到1800元,大学生创业可取得补贴

  “时代发展了,老百姓的实惠自然而然变多了。”亓春燕告诉记者,2008年新生儿医保推出,新生儿即可办理医保,个人缴纳一部分钱,财政补助一部分钱,如果小孩生病住院,还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来报销。

  “新生儿医保的推出,意味着社会保险就像空气一样伴随着人的一生。”亓春燕说,人从出生伊始到入学、成年、工作、退休都会有医保,看病难、看病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不仅如此,居民的退休养老金也比以前增长了不少。亓春燕告诉记者,2010年一位老人办理退休金,当时老人退休金仅467元/月,到现在增长到1800元/月,而且每年还在增长。“老人现在见到我时都会跟聊起今年又多领了多少钱,日子过得很滋润。”亓春燕说。

  “国家不仅加大了对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助,也加大了对创业者,小微企业的扶持。”亓春燕说,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而是自己自谋出路进行创业,根据相关政策会拿到一定创业补贴,并可获得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一次办好让群众只跑一次,做百姓最信赖的“娘家人”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人社中心一位办事人员在一下午的时间里,办理了医保、社保、劳动就业、创业担保贷款咨询等多项业务,每项业务都可以让前来办事群众感受到专业贴心服务。

  “在‘一次办好’的基础上,我们实行了‘一窗受理’。”亓春燕说,一个办事员可以受理所有的人社工作事项,不管来办事的群众有怎样的问题,工作人员都能为其答疑解惑,避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让群众只跑一次。同时,人社中心也运用上了大数据,例如申请创业者担保贷款,仅需携带身份证和申请表就可以,其他材料在后台数据中心就可以查询,而在以往则申请人需要带1厘米厚的纸质材料,费时又费力。

  做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亓春燕更希望“群众不跑,办事人员来跑”。现在,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头等大事,亓春燕便带领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提供社保、医保、员工就业补贴等方面服务,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办真事。

  “由于人社工作事关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就要做好他们最信赖的‘娘家人’。”亓春燕告诉记者,这是所有人社中心办事人员的初心,也是这些年来大家不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