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2016年,槐荫区市政局启动北太平河截污整治工程,通过修建一体化泵站,集中收集、系统处理小区内的生活污水,让河道排污变截污并网。现在,槐荫城区内基本完成了雨污分流建设,雨水通过雨水管排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16)

“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韩战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正在巡河的韩战峰,图中左二为韩战峰

  

  韩战峰的美篇日记

  

  获得的荣誉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几年还在美篇上写“河道日记”、“防汛专栏”……在每一篇工作日记的字里行间,都映衬出“市政人”的辛苦汗水和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

  根本上治理,让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道

  《槐荫区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腊山河东岸污水干管冒溢问题情况》、《北太平河全线排查情况》……韩战峰的工作日记主要以日常工作为主,巡河情况、整治计划、群众反馈均附诸笔尖。其中,重点记录了北太平河的整治过程。

  提起之前的北太平河,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便是又脏又臭,河道浑浊不清,呈墨绿色,还漂浮着大量的生活垃圾,附近居民曾不堪其扰,多次投诉。韩战峰告诉记者,北太平河水体黑臭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上游一些小区、公寓设施不健全,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另一方面,下游河床较高且多年没有清淤疏浚,导致上游流水不畅并在河道长期积压。槐荫区市政局曾用临时截留的办法治理,但是污水逐渐漫过截留堰,河道依旧遭遇污染。

  2016年,槐荫区市政局启动北太平河截污整治工程,通过修建一体化泵站,集中收集、系统处理小区内的生活污水,让河道排污变截污并网。随后,开展了雨污分流工程和北太平河水质环境提升、河道岸坡修整工程,从根本上“治愈”了这条河道,

  记者来到北太平河(槐荫段)探访时,发现这条河与过去传闻已大不相同:河水清澈见底,河岸绿草如茵,景色宜人,已经变成了一条景观河道。

  一直在现场,辛勤汗水让市民观念改变

  “河道整治得好不好,就看有没有人去游玩、钓鱼。”韩战峰介绍说,过去有的河道脏乱差,市民随手往河里扔垃圾现象屡见不鲜。经过河道整治、环境提升、绿化改造后,河道变成景点了,市民们来到河边游玩、钓鱼,看到扔垃圾现象就会主动制止。

  “市民看到企业乱排偷排后,也积极地向我们反应,他们喜欢这么好的环境,不想被破坏了。”韩战峰告诉记者,市民们观念的变化也成了“市政人”辛勤工作的最大动力。

  “每一篇,都是现场报道,市政人永远在现场。”韩战峰美篇专栏下的这句话格外醒目。他告诉记者,这也是所有槐荫市政人的初心和追求。

  记者通过韩战峰的美篇日记发现,市政人每天的工作像是急行军在战斗。文中写道:“8月22日下午1点30分,区市政局接到腊山河东岸雨水管道外排污水问题,立即调度公司进行排查……下午4点半,发现腊山河东岸高速广场附近污水检查井冒溢,再次紧急进行全线排查整改……”

  现在,韩战峰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刮风下雨,48公里河道他每周至少巡河1遍。他说:“只有用脚步一点点地走,才能看到河道环境到底治理的如何,有没有偷排偷接现象,心里才能踏实。”

  效率大提升,让城市更安全更加有温度

  到了夏季,济南的汛期到了,韩战峰工作日记中记录最多的便是防汛工作:《以我之力,助您安全通行——槐荫市政 8.14防汛记录》、《从早上到傍晚,槐荫市政防汛一天记》、《昼夜坚守保平安,槐荫区市政局应对“温比亚”台风漫记》。他写道:“热带风暴“摩羯”来济,槐荫区市政局派出5组流动巡查队伍、7支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值班,对辖区行洪河道、市政排水管网进行了全方位监控、值守……”

  与防汛同时进行的还有清淤工作,这是行洪河道顺利泄洪的一项重要工作。据韩战峰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河道清淤工作主要以人力和小型挖掘机为主。2007年发生的“718暴雨”成了济南的清淤工作的重要分界线。自此之后,济南引入许多大型设备,比如清淤车、清淤船,从“人力时代”进入“机器时代”,工作效率提高了十几倍。

  同样“跨时代”发展的还有城市管道建设。韩战峰告诉记者,过去槐荫区没有设计雨污分流,雨水和污水共用一条管道,遇到大雨时管道便不够用,不仅容易污染河水,还容易发生内涝。现在,槐荫城区内基本完成了雨污分流建设,雨水通过雨水管排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