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贪尖兵到高铁卫士 是无所不能的铁检检察官

汤序杰1979年当兵,1989年退伍到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反贪局任职。为此,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监督活动,旨在解决山东境内的大型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由铁检分院控申处负责。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9)

从反贪尖兵到高铁卫士 是无所不能的铁检检察官

  

  汤序杰1979年当兵,1989年退伍到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反贪局任职。

  

  57岁的汤序杰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已经工作了近30年,是名不折不扣的“老检察官”。

  大众网记者 胡中喆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57岁的汤序杰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已经工作了近30年,是名不折不扣的“老检察官”。在成为一名检察官之前,汤序杰还在部队中历练了10年。从军人到检察官,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拼搏进取的精神。如今,他依然奋斗在控申工作的第一线,并开始钻研全新的公益诉讼业务,为年轻的检察干警树立了努力追赶的榜样。说起当年的经历,近40年前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从优秀战士到反贪尖兵,办案时曾经在证人家里借住

  汤序杰1979年当兵,新兵连训练结束之后被分配到通讯部门,汤序杰说:“通讯兵的训练要求一点也不比其他作战部队低,甚至还要更严格。”除了其他兵种一样的训练之外,通讯兵还有许多其他需要考核的项目。通过艰苦努力,汤序杰被评为优秀学员(各项考核均在90分以上),培养了坚毅果敢的性格,也受到了部队领导的好评。

  1989年退伍后,汤序杰来到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反贪局任职。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到福建去取证,当地条件很艰苦,夏天四十二三度,热的没法入睡,外出办案时,还有许多村民对干警有抵触情绪,调查取证工作开展得很艰难。

  有一次,一名行贿人提前收到消息,就在家人的帮助下藏了起来。汤序杰与其他干警到行贿人的亲戚家中打听情况,感受到对方言语中的不配合,多次走访也没有进展。汤序杰说:“后来这家人办喜事,我们去参加并随了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法律规定,最终告诉我们行贿人的藏身地点,案件得以顺利侦破。”

  汤序杰说,上世纪90年代,饭店、旅馆没有现在这么多,出差办案时找地方吃饭和睡觉都很麻烦。那时候找不到招待所就在老乡家里吃住,有的时候在证人家里借住,交通也没有现在这么便利,往往需要搭乘村民的自行车或摩托车才能到想要去的地方。

  十八年里处理线索超过600条,身先士卒沿铁路线探访

  2001年,汤序杰从反贪局调入控申处工作,控申处是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职能是: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案件;举报、查办、控告刑事申诉案件;刑事赔偿申请案件。汤序杰从事控申处工作17年来,处理举报案件线索600余条,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十余件。

  控申部门作为检察院面向社会的“窗口”,承担着大量的接访和处理信访任务。控申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办理上访申诉案件的过程中,汤序杰认真接访,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依法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件逐事调查。汤序杰与控申干警在处理案件时,会积极了解上访人情况,为上访人争取国家司法救助。

  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山东境内的高铁“朋友圈”不断扩大,很多地市都通了高铁。与此同时,很多铁路保护区因为地段偏僻被当地百姓占用,有的在铁路桥下开起了停车场,有的在铁路安全区内盖起了绵延三公里长的违章建筑,还有的在铁路线旁边堆满了建筑、生活垃圾,这些行为都严重危及到了铁路运行安全。

  为此,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监督活动,旨在解决山东境内的大型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由铁检分院控申处负责。身为控申处处长的汤序杰深感责任重大,经常带着其他基层院的干警到铁路线下实地探访。

  处理跨铁路立交桥大隐患,检察官变身高铁安全卫士

  在山东各地,有50余处的隐患分布在铁路沿线,汤序杰几乎走遍了这些隐患地点,有的去了多次。在这些隐患当中,让他印象最深刻就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济南长清104国道“公跨铁”线下安全隐患。2017年,56岁的汤序杰接到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尽快处理掉这个大隐患。

  这座跨铁路的公路立交桥位于济南长清境内的104国道,2010年建成通车,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载重55吨,桥下共有7条高铁和普通铁路线。监测数据显示该桥最大日通行货车1941辆,最大载重159吨,最高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实际使用情况远超桥梁设计标准。

  汤序杰说:“这个桥下面就是京沪高铁,平均每3分钟通过一列高铁,年通过平均量39.8万次。一旦桥梁垮塌将会对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危及人的生命,所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从2011年开始,上海、济南铁路部门先后6次请求安装限高、限重设施,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曾解决。2017年在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汤序杰和同事们不仅实地探查,了解掌握实情,并多次走访相关责任部门。在铁路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最终由相关部门出资120万元,在立交桥的两端和匝道装了限高、限宽设施,这个大隐患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而通过山东铁检机关一年的努力,共计解决山东境内铁路线下安全隐患50余处,解决比例高达98.5%,在全国位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