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德路|昔日盐碱地变湿地公园 德州减河水清岸绿生态美

改革德路|昔日盐碱地变湿地公园 德州减河水清岸绿生态美 2015年,为了给游客更方便的游玩体验,减河湿地公园在观光塔处设置了饮水机,在景区各处设置志愿者服务站,每个员工都是志愿者。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大众网德州频道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和单位进行深入采访,结合史志资料,推出“改革德路——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分“致敬”“献礼”“见证”等系列,聚焦40年来德州的改革实践,通过老照片、微视频、回忆录等形式,反映身边变化、命运转折、历史进步,讲述一个个反映德州40年发展变化的故事。

  改革德路|昔日盐碱地变湿地公园 德州减河水清岸绿生态美

  大众网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七

  减河湿地公园治理前后对比图

  俯瞰减河湿地公园,波光掠影,静影沉璧

  记者 翟岩 祁小丽

  行走在秋日的德州减河湿地公园,但见河水碧波荡漾,静谧安然;河两岸树木垂荫,黄色、红色、绿色的叶子层层叠叠,间或有粉色的花朵点缀其中;“一帆风顺”观光塔高高屹立,玻璃的造型设计感十足;人工沙滩的孩童们嬉戏打闹,笑声一片……满园皆美景,绿颜入画屏。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减河湿地公园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古道绿荫,流水潺潺。“周末就想出城找个生态环境好的地方游玩,放松下心情。”常来游玩的市民李先生说,公园越变越美,从一片荒地到现在风景如画,变化真大!

  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减河湿地景区,是一座总占地面积5900亩的湿地公园,是国家海委首次批准的海河流域生态湿地示范项目,利用现有的自然景观和自然资源,将整个园区与河道有机结合起来,将湿地恢复、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达到生态、社会、文化、经济相互依存的理念,能够蓄水防洪,净化水质。水生植物、地被等共60多个品种、120万余株植物在此生长,风景秀美。

  减河湿地公园“一帆风顺”观光塔造型别致

  减河湿地公园河水清澈,风景优美

  减河湿地景区是如何从一片盐碱地成为湿地公园的?减河湿地景区管理处主任王玉刚有说不完的故事。

  减河作为主要的水系,在德州市东部新城穿越而过。经国家海委批准,2009年3月减河湿地公园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家海委首次批准的海河流域生态湿地示范项目。2010年8月1日,王玉刚记得特别清楚,这一天,王玉刚来到减河湿地公园,成为减河湿地公园首任景区管理处主任。

  “减河以前就是盐碱河,水量少还浑浊,承接着泄洪排涝的功能,每当雨季,上游洪水量大,就需要人24小时轮流值守。”王玉刚回想起改造前的景区,忍不住直摇头,盐碱环境下,河道温度比常温低3——5度,河边只有杂草生长,一刮风就睁不开眼,经过的市民都躲着走。

  接受景区管理后,王玉刚和同事便开始查阅资料,对景区的土壤进行改良。换土,从江西引进芦苇、鸢尾等低矮植物,整个景区铺设公共绿地,在河里放流十几万尾鲢鱼、草鱼,净化水质,从根本上对减河湿地开展生态修复保护,逐步对减河湿地进行合理利用和有效开发。通过水污染治理、植树造林、湿地恢复、水源地保护、小流域治理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有效遏制湿地的恶化,逐步增强湿地 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一系列的治理工作,对减河湿地范围水质净化、生态修复、河道治理、水土流失控制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景区内还安装了供游客休息的椅子和垃圾箱、指示牌、提示牌、游园须知、游园游园导游牌等配套设施。环境好了,游客也开始变多了,不少市民将其当做休闲娱乐场所,前来散步、游玩,畅享林间深呼吸。

  随着游客的大量增多,老年人和孩子也随之增加,景区的管理和配套服务面临巨大考验。为了保证河内环境干净整洁,也方便对失足落水的游客进行及时救援,景区管理处购置了保洁船只和救援快艇。“景区面积很大,仅从入口到人工沙滩需要走1.5公里左右,孩子或者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要想将整个景区游览一遍,走路是非常不方便的。”王玉刚说。于是,2011年,减河湿地公园又引入了观光车,遍布在景区各处,游客只要向工作人员提出要去的游览地点,便可免费乘坐。

  2015年,为了给游客更方便的游玩体验,减河湿地公园在观光塔处设置了饮水机,在景区各处设置志愿者服务站,每个员工都是志愿者。有在游玩中丢失手机、钥匙、钱包、相机,或者意外受伤的游客,都可以就近找到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如今的减河湿地公园,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救援设备齐全,每年随着季节性更替,我们也会种植不同种类花草,增加景区内绿化面积,以前刮风睁不开眼,你看现在,几乎没有裸露土地。”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辉指着园区内宣传栏上景区改造前后对比图,告诉大众网记者,园内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是经过细心挑选培植的,满足城市绿带空间休憩、运动功能,满足周边人群使用,突出本质功能,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宜居环境带来的愉悦。

  路边的乔木错落有致,景区内大小土地被植被镶嵌,盎然生机扑面而来;行走在景区的每一个角落,仿佛置身一幅 “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城相依”的美丽画卷中,整座景区俨然一座天然氧吧,市民时刻尽享森林浴,神清气爽,幸福怡然——减河湿地公园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减河湿地公园由盐碱地到生态湿地公园的巨大变化。

  流金岁月,沧桑巨变。改革开放以来,德州市园林绿化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从单一到多样、从荒芜到茂盛、从零星点缀到满眼皆绿的美丽嬗变。承载着众多德州人欢乐回忆的公园和游园经历了华丽的蝶变,也见证着城市的巨变。如今,市民推窗见绿,在家门口便可享受绿色福利。

  历经一番波折,减河湿地公园越来越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王玉刚对减河湿地公园的发展也越来越看好:“我们希望把减河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树木植被的养护规划好,让市民更加贴近自然、了解自然,这样游玩的游客会更多,同时也增强了保护自然、防止污染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