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土“专情”炒货30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俺

那时在生产队做会计的王在良,学会了炒瓜子,他爱专研爱学习,就此当做了改善生活、改变命运的门路。王在良从来不占人便宜的品质,让沙土瓜子在行业里赢得荣誉和口碑。沙土食品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志在成为中国知名炒货企业,发展成为一家百年企业。

  大众网菏泽12月12日讯(记者 刘进 徐德波 郭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民营企业发展时曾多次提到“心无旁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等,引导民营企业主动聚焦实业、矢志做精主业,筑就行业“高峰”。

  沙土瓜子产品

  在山东菏泽,一个品牌屹立了30年,它一心攻主业,专心做炒货,生产的瓜子、花生遍布山东、河南、北京等全国各地,成功做到了家喻户晓。它的名字就是“沙土”食品。一颗小小的瓜子,饱含着改革开放的果实。从只有几个人的小作坊,到拥有几百名员工、3亿多元资产的食品企业,30年来,它的领头人王在良一心专研瓜子和炒货。他说:“沙土食品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沙土食品。”

  当瓜子遇上改革,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

  2018年初冬,大众网记者刚刚走进位于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的山东沙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主工业园区,浓浓的瓜子香气就扑鼻而来。占地130余亩的主厂区,一座朴素的办公楼立在南侧,不高大不豪华。走进办公楼,见到王在良,1956年出生的他,衣着朴素,言语低调,如“沙土”二字,自带质朴之气。

  沙土食品领头人——王在良

  “我本是一介农民,1988年那年,借着改革开放的政策,开始做点生意。”忆往昔,王在良很感谢那个让他怦然心动的年代。彼时,在一颗小小的瓜子身上,王在良看到了改革开放政策向中国大地的纵向深入:大家的思路慢慢地活跃起来,做生意的多了。那时的菏泽,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了瓜子厂,其中不乏几家规模比较大的。

  那时在生产队做会计的王在良,学会了炒瓜子,他爱专研爱学习,就此当做了改善生活、改变命运的门路。1988年冬,他和几个人联合筹了2000元,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因菏泽本地不产瓜子,最初买不起瓜子的王在良,首先炒起了菏泽本地产的花生,他们支起一口大锅,自己下手剥花生、用沙土炒制,推着车子走街串巷叫卖。

  30年后的今日,身为沙土瓜子的领头人,王在良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甚至没有一辆属于他自己的“私家车”,至今在外没有购置任何房产,包括菏泽市区,他把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到了沙土食品的炒货事业上。到菏泽城区办事,他常常乘坐公交车。“坐公交车没什么不好的,坐公交车既方便又安全,一个人坐一辆车有些浪费。”创业之初的辛苦,让王在良心中永葆敬畏。几个股东都是普通农民,刚刚能够填饱肚子,大家没有关系和背景,资金更是缺乏,四处筹借,日子久了,勤俭节约成了大家共同的习惯,一分钱都舍不得浪费。在王在良看来,正是这些优良的传统成就了现在的沙土瓜子。

  回想起这些年创业经历,王在良心里最感激的是党中央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许我现在还是一个农民,也根本不会有沙土瓜子。”王在良感慨万千,改革开放给了他和创业伙伴莫大的机会,也改变了他们这一代人的命运。

  诚信是生命线,30年打造中国著名品牌

  对坐深谈,王在良谈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诚信”。很多人都听过沙土瓜子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人实诚,仁更实诚!”“好瓜子沙土牌,沙土牌好瓜子!”……从这些广告语中,不难发现沙土瓜子的诚信本质。王在良常说:“无论你做什么,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要实诚,大家才踏实能跟着你干,你才能把事业做好!”

  沙土瓜子起步之初厂址

  1997年,王在良正式注册了“沙土”商标。“我不太会说话,不善于沟通交流,本身也没有文化,讲不好故事,只有踏踏实实做生意。”30年时光,期间呼风唤雨的瓜子品牌有很多,但不少都倒下了,但沙土瓜子却活了下来。在王在良看来,如果没有诚信,沙土瓜子可能也早就没有了,诚信让这个品牌在行业中保持了生命力。

  在沙土瓜子的发展历程中,有许多故事闪烁着诚信之光。1988年底,为了能进来瓜子原料,王在良和合伙人想法设法从银行贷了6万元,这笔贷款成了大家心里的“重担”,他们每天晚上都在计算着这一天要还多少利息。为了尽早还上这笔贷款,每天卖了瓜子,王在良就会派专人把收的所有货款,骑车十几里地送到银行。一天一还款,还是零碎的现金,最终几万块钱还了20多次。最后银行营业员说:没见过这么还款的。

  王在良从来不占人便宜的品质,让沙土瓜子在行业里赢得荣誉和口碑。王在良说,这么多年,无论是供货商,还是经销商,或者是银行,他都没有拖欠过一分钱,赚了钱会第一时间把账还掉,“欠别人钱,晚上睡不着觉”。

  诚信为商,也让王在良身边聚集了一大批人,他们愿意帮助他、与他一起把生意做大。从创业之初的4个股东,如今沙土瓜子的股东发展到100多名,王在良的个人股份也从最初的百分之四十,被稀释到了现在的不到百分之十。其本人股份减少,一是吸收新股多,二是把自己的钱借给老员工入了股。

  “每当有股东入股,我都承诺‘不让他亏本’,还保证能保值,而且随时都能退股。”王在良说,创业的目的就是共同致富,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他欢迎员工和经销商投资入股,后来厂子里的老员工看着厂子效益好,大家纷纷入股,现在基本上都是股东了,人人有车有房,家庭幸福,安居乐业。

  三个10年,五次搬迁,沙土瓜子稳步发展

  在沙土瓜子发展的三十年历程中,王在良为企业的发展曾先后提出过“三个十年”的发展目标:1988年到1998年,第一个10年,沙土瓜子企业总资产达到100万元;1998年到2008年,第二个10年,企业年销售额达到一个亿,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瓜子厂;2008年到2018年,在山东、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成为最大炒货企业。

  沙土瓜子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第一个十年。“企业刚刚起步,大家晚上通宵在车间里炒瓜子,白天出去跑销售,现在想想的确非常辛苦,但当时大家都很有干劲,谁也不会偷闲。”王在良说,100万在那时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大家想都不敢想,经过十年快速地发展,和不断吸收股份,1998年如期实现了目标。也是在那一年,沙土瓜子成为了菏泽地区最大的瓜子生产厂商。

  第二个十年,从1998年到2008年,沙土瓜子得到了足够的积淀,入股股东达到了近30个。同样,王在良带领企业如期实现了既定目标,并且一跃成为了山东省最大的坚果企业,远超本地区同行业企业,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企业跨域式发展。

  “第三个十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不再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而更加注重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看重发展质量。2017年10月,沙土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王在良说,最近的十年,沙土食品更在意修炼内功,不断创新摸索新的体制和管理机制,让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年10月,沙土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回首往事,诸多变化让王在良心生感慨。从1988年最初租赁的一个农家小院开始,沙土瓜子先后进行了5次大搬迁,十余次建新厂,厂区的占地面积一次比一次大,企业规模一次比一次壮大。2008年,沙土瓜子现在的主厂区建成,占地130余亩。如今,沙土食品总占地面积达到了300余亩,在各地相继建了分厂。

  “为了提升品牌形象,2011年的时候,我们找到了著名影视明星张铁林做代言人,投资比较大,效果也很好,沙土瓜子的品牌知名度一下子就上来了。”王在良说,这么多年来,沙土食品一步一步走过来,稳扎稳打,业绩一直处于上升中,他很感谢这些年来和他一起创业并一直陪着他,默默付出的沙土食品人。

  时光不老,味道不变,专注炒货三十年

  30年桑海沧田,当初与王在良一同追求梦想的生意人,很多人半途更换了跑道:他们抛弃原来的行业,或是投奔来钱更快的房地产,或是做起了更“体面”的第三产业,或是一头扎进了金融圈。

  这30年,王在良一直在专心“炒瓜子”。王在良说,一个企业能把一项事业做好,做精,做长久,那肯定就成功了。做好瓜子,只做炒货,就是沙土人的主业。

  沙土食品主厂区办公楼

  “我们不要漂亮的厂房,只是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做好市场。”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王在良说,沙土食品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接班人才,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主动进行产业升级调整,不再只是生产瓜子花生,他们已经将目光转向更高端的坚果市场,研发生产的产品品种达80多个。

  “时光不老,味道不变,专注炒货三十年。”这是王在良期待沙土人永远饱含的工匠精神。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真诚交朋友,让同行青睐、员工爱戴、社会尊重。沙土食品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志在成为中国知名炒货企业,发展成为一家百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