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载力量积聚 一杆焊枪“点燃”梁山专用汽车发展之火

从最早生产挂斗的梁山车辆总厂到做汽车半挂车的天山汽车制造厂梁山分厂,再到梁山通亚汽车有限公司,每一步发展都稳扎稳打,来之不易。凭借企业家能吃苦的精神和政府对专用车产业的支持,面对汽车行业格局不断变化大大趋势,梁山县汽车产业的众多企业正奋力前行、各显其能,积聚力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了一场新的伟大变革;四十年间,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四十年春华秋实,济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阔步向前。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清晰可见。近日,大众网济宁频道记者来到任城、兖州、曲阜、邹城、梁山、微山、金乡等地,深入基层,通过走访各个行业,走进百姓生活,对话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人”,记录济宁四十年间的发展变迁,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亮点。

  当年国道边的维修铺和一把焊枪

  当年的梁山挂车总厂

  当年的天山汽车改装厂梁山分厂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司璐

  梁山,素以水浒文化、梁山好汉闻名中外,除去文化旅游名城带来的知名度,这座城市的发展背后,还有历代梁山人的汽车追梦路。在历经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一张专用汽车名片已成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变革、勇登国际展台的最好见证。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的专用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正不断积聚能量,实现飞跃,梁山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其中一员,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通亚的智能化新车间即将投入使用

  工作人员正在新车间调试新机器

  抓住改革开放机遇 修车变造车

  9月中旬,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顺利举行,为期三天的展览会以 “创新、创造、创品牌”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国际品牌企业参展,成为世界看到梁山,让梁山走向世界的最好窗口。而自2005年,这样的展会,梁山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

  梁山县专用汽车办公室副主任杨敬佩告诉记者,全县目前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产业发展到今天,通亚可以说是最早的创始企业。”杨敬佩说,追溯到企业发展早期,就是国道旁的几间维修铺。

  “七十年代的时候,我在农机修造厂上班,喜欢工业,也喜欢研究,当时一心想学技术,认为学了技术才是以后挣钱的根本。”梁山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尊温告诉记者,国家改革开放以后,自己更加明白,天才出于勤奋,勤劳才能致富,为了摆脱穷困,养活家人,乘借大好形势,自己要“凭本事吃饭”。“1984年,买了电焊机和氧气瓶,在国道边的半亩地上,干起了电气焊和农机具维修,焊个铁锨两毛,焊个自行车四毛。”杨尊温坦言,在当时,一天两三块钱的收入让自己很满足。

  改革开放带来的运输行业的开放,让在国道边做维修的杨尊温有了新的“生意”,他从农机具维修慢慢转入了拖拉机挂斗再到汽车挂斗,货源逐渐充足,就慢慢招工创办企业。自此,杨尊温算是正式跟汽车打上了“交道”。

  一杆焊枪,点燃起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从几间维修铺,到招工办厂,乡里乡亲看着杨尊温“发家”,不少人也动起了在汽车上“做文章”的念头,维修铺越开越多。

  从最早生产挂斗的梁山车辆总厂到做汽车半挂车的天山汽车制造厂梁山分厂,再到梁山通亚汽车有限公司,每一步发展都稳扎稳打,来之不易。当年,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隶属济宁的小县城竟能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

  通亚新车间的智能化生产线

  进入“国家梯队” 企业转型发展“加速度”

  梁山的汽车产业起步于简单的维修和加工,然而由于缺乏国家认可的资质,产业发展长期处于萌芽阶段,而只有拥有国家公告资格才意味着企业的合法性,在一定程度上才能体现企业的实力。

  通亚成立后,于2000年由原国家经贸委(现国家发改委)批准为汽车改装定点生产企业,也是首家进入汽车改装《公告》管理的民营企业,这也意味着通亚汽车产业迈入了新阶段。同时作为里程碑的事件,进一步牵引了梁山汽车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当年参与资质认可的大多是国有企业,只有通亚是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实属不易。”回忆起当时进入《公告》的过程,杨尊温告诉记者,作为“开个窗口试一试”,通亚由此逐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2005年前,是梁山专用车产业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但专用汽车多以普通半挂车为主,专用车企业的技术产品开发能力弱,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车产量占比小,全县仅有五分之一企业进入国家公告目录。”梁山县专用汽车办公室副主任杨敬佩介绍说,2005年,政府开始为企业“正名”,梁山编制出台《专业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专用汽车向技能型、质量型、集约型方向转型升级并召开了第一届专用汽车博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为梁山颁发了中国专用汽车生产基地。2008年,随着产业链的延伸,“专用汽车生产基地”成功转型为“专用汽车产业基地”。

  2013年底,梁山县专用车企业已经达到了200余家,但拥有《公告》的企业只有37家。这一年,梁山县“狠心”关停180余家没有资质的专用车企业,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了50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产业园,吸引企业进区入园集聚发展。“通过这次的整顿,企业在产品质量等各方面都有了提升,一些企业也借机会不断提升自身,争取资质。”杨敬佩告诉记者,如今在梁山县,拥有《公告》的企业已达到110余家。

  蓄势待发 梁山专用车跑出“智能范儿”

  在通亚的老厂房里,一条智能化的生产线正在装配,不久以后将正式投入使用,在企业工作了20年的企业副总杨尊旺在车间边走边感慨,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单纯靠人难以实现,只有智能化设备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才有竞争力。“像这条生产线上,都采用激光切割,出来的产品细腻光滑,不用二次加工,切割精度好,质量更高。” 杨尊旺说,作为专用车企业,一步到位的智能化并不现实,但逐步的机器换人、更新换代是必须要走的路子。

  智能化的机器将逐步实现“机器换人”

  智能化设备打造的零件将更加精准完美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梁山的专用汽车产业结构不断得到调整、优化,专用车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除半挂车产品外,市政环卫类、路政工程类及特种用途类产品不断问世。“企业发展靠的是质量和创新,我们每年都有新产品投放市场,不夸张的说,好多车型第一辆都是从通亚走出去的。”通亚董事长杨奉钦介绍,目前企业可以生产半挂车、粉罐车、液罐车、铝合金罐车、混凝土泵车、市政环卫类车辆等各种专用车、特种车。部分产品销往俄罗斯、非洲、东南亚、中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生产方式下,整体制作、整体喷漆既会造成车辆易锈,喷漆时形成的漆雾、喷漆后的烤干过程又能造成有害气体的排放,对环境造成破坏。面对这种情况,通亚于2017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成国内专用车行业一流的环保涂装生产线,达到零排放,实现绿色环保。

  梁山专用汽车办公室副主任杨敬佩打算跟标发中心沟通认证事宜;通亚的智能生产线车间里,技术人员也正忙活着调试机器,发展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将以产品创新、智能制造、质量提升为重点,全力打造专用汽车全产业链应用服务体系,全力推动专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凭借企业家能吃苦的精神和政府对专用车产业的支持,面对汽车行业格局不断变化大大趋势,梁山县汽车产业的众多企业正奋力前行、各显其能,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