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宗·云起】让高科技“接地气” 泰安市泰山国信科技集团用科技引领经济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岱宗·云起】让高科技“接地气” 泰安市泰山国信科技集团用科技引领经济发展

  编者按: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回顾改革开放40年,泰安经济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众多企业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大众网记者将目光聚焦企业,见证历史中他们的昂扬斗志,细数他们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之路,以此展现在过去的40年里泰安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泰安人奋发图强、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

  泰安市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峰

  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访谈(2)

  【岱宗·云起】让高科技“接地气” 泰安市泰山国信科技集团用科技引领经济发展

  大众网记者 田阳

  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破晓之光一路普照,国有资产的运营也在进退维谷之间产生了新的结构调整。1999年—2005年期间,泰安市国有企业纷纷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改革后的企业焕发生机,迎来了“遍地开花”的发展良机。当潮汐褪去,国有资产的引领、导向作用渐渐凸显,高新技术产业迎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开始了高速提升阶段。

  引领导向 市场化手段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

  2017年3月,泰安市国资委出资成立了泰安市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泰安市新建的市属四大国有投资运营集团之一,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强化投资引领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与市内外大中型企业集团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领域进行合作。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2家,山东泰山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金土地测绘整理有限公司;国有参控股企业5家,山东国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泰安皆瑞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泰安国泰民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山东瑞达峰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泰安市国信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另外还有1家创投合伙基金公司。涵盖金融保安服务、土地整理测绘、健康养老养生、生物医药、新能源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

  作为泰安市政府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创业主体,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紧紧围绕“强化三大引擎、培植三强企业”任务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积极发展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有效激励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形成“项目合作—资本混合—产业发展”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强化投资引领作用,通过发掘、投资和扶植一批具备可持续增长能力的优质高新技术创新项目,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为创新性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和全方位增值服务。

  泰安市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峰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级层面,对国有经济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对于我们国有企业来说,在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需要引领市场经济,要对行业起一个导向的作用。原来政府使用行政手段来发展行业,政府要求企业发展什么行业企业就要发展什么行业。这种模式存在许多弊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所以,现在政府采取国资投资引领的方式,泰安市想发展一些产业,就通过国有股权投资形式的产业布局来引领一些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民营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觉得行业有前景有利可图就可以发展相关的产业。”

  一体两翼 传统与新兴产业多元发展

  何峰介绍,泰山国信科技集团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集团发展的“生命线”,围绕“一体两翼”发展规划,找准重点目标,积极洽谈引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为加快构建以泰山健康产业园为载体的医养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泰山国信科技集团科学引进产业投资项目,拉长补齐大健康产业链条。华大基因医检所项目,借助华大基因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技术和人才优势,搭建基因检测合作平台,全面开展无创DNA检测民生项目。“华大基因医检所项目已经被泰安市发改委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平台装修进入招标程序,设备采购方案基本确定。截止9月底,先期开展的胎儿无创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共检测样本2.1万例,发现染色体异常248例,确诊引产121例,避免社会经济损失3.6亿元。”何峰说,除了华大基因医检所项目,智能医联体暨医养健康示范项目也在审批中。今年,集团还代表泰安市国资委承担了泰安市中心医院高新区院区项目的建设。按照要求,中心医院高新区院区立足于高端,将建设成为省内甚至国内一流医疗机构,全面提升泰安市的医疗水平,更好地为居民提供高端、先进的健康医疗服务。

  医养健康产业为主体,新能源、新材料也是泰山国信科技集团的重要板块。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泰山国信科技集团控股的国信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智能汽车充电平台项目,目前已在泰安城区50处拟建点中筛选出适合建站标准的20余处地点重点进行跟踪,同时推进时代广场、泮河公园、光彩大市场、长城五金等9个站点的布设工作,山东尤洛卡的智能汽车充电平台已经建成并上线投入使用。

  何峰告诉大众网记者,泰山国信科技集团坚持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并重,在做稳做实传统行业主管业务的同时,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泰山国信科技集团下属的两家全资子公司都是传统行业,在新兴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两企业的传统业务均有萎缩趋势。集团及时把握先机,开展转型升级。金土地测绘整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测绘、土地开发整理等业务,为促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金土地测绘整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优势资源,多方位考察优质科技项目,先后投资、合资高端粉末冶金净成型暨金属3D打印、太阳能柔性导电背板项目,助力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应用,成为泰安市国有资产投资的典范。

  另外,泰山保安公司着力于从“保安”向“安保”转变,承接了2018年春晚泰安分会场的安保业务及泰山进山口的安检业务,受泰安市公安局委托,承建双车管理平台和楼宇卫士项目,为平安泰安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不断拓展现金清分以及ATM加钞运维业务规模,积极扩大与中信外包服务公司的合作,共同投建综合化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基地,通过融入中信外包金融物流业务网,打造面向全国、全球范围的高端金融物流网络,建立完备的金融外包服务大数据平台。并以现有金融外包产业园为依托,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涉案财务管理中心、贵重物品保管中心、凭证档案管理中心等三大保管业务中心,实现保管物品的智能管理、智能申请、智能盘库、智能统计。

  蓝图可期 高科技产业将更贴近民生生活

  作为泰安市新建国资运营平台,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侧重于解决泰安市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企业及产品科技含量低等问题。“强化投资引领作用,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全力扶持符合泰安市产业发展规划的高新技术项目,并把招商引资工作重心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是我们作为‘国字号’企业的社会责任。”何峰告诉大众网记者,集团以资本为纽带,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线,运用市场化手段,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和全方位增值服务,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培植泰安市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创业主体。同时,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培养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和高科技人才,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高新技术产业并不是“高大上”,而是让基层居民有更多机会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让高科技更贴近民生生活、更“接地气”,这是泰山国信科技集团的民生责任。不管是健康产业还是新能源产业,泰山国信科技集团布局的项目最后都用到了民生领域。“集团最终的目的是盈利,但有些项目就算现在不挣钱我们也要做,因为它们惠及民生。改革开放40年,它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不断产生新的东西,在改变经济脉络的同时也改变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何峰告诉大众网记者,从某些意义上来说,科技经济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和成果,国资的投入和运营,让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状态。“与传统行业相反,高新技术产业是在用乘电梯一样的速度发展,生来就是新动能,像一张白纸,蓝图可期。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恰逢省、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随着省、市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新旧动能转换的优惠政策,我们要通过改革的方式、改革的目的和改革的思维把项目搞好,把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做好,用科技引领泰安发展。小成本撬动大资本,我们将用改革精神和创新思维,在3—5年内实现资产总量翻番,10年内建成山东省首屈一指的科技型投资集团。”

  何峰介绍,下一步,泰山国信科技集团将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在智慧城市总体及智慧城市子系统规划、设计、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与资源,推进泰安市基础数据库建设,逐步开展智慧地理信息、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管廊等方面的合作,为共同探索泰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新亮点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计划投资5亿元,引入中南大学博导刘佰顺、段泰祥教授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共同推进顺达新能源3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资1亿元建设低速动力电池PACK项目,二期建设新能源充电设备和18650型电芯生产项目。“惠及民生,让泰安的科技含量迈上新台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有信心,未来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构建符合泰安产业规划、科技含量高、市场有前景的理想产业结构,也让高科技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