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打造一流教育名区 投13亿改扩建14所校园

9月7日上午,潍坊高新区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构建大教育格局,深度凝聚全区上下、社会各界的力量,组织引导全区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齐心协力推动高新教育跨越发展。

  大众网9月7日讯(记者 张坤)9月7日上午,潍坊高新区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讲话,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主持会议,歌尔教育基金创立者、歌尔集团董事长姜滨致辞。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潍坊高新区出资900万元,重奖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其中高新区出资800万元、歌尔教育基金出资100万元实施奖励政策;歌尔教育基金另出资100万元用于外籍教师招聘,真正让潜心教育、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教育工作者受到隆重表彰、拿到大额奖励、得到更多实惠。5名获奖代表发言,交流了工作做法和相关经验。

  去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教育国际化发展先行区、信息化发展示范区、特色化发展引领区、办学质量高位均衡区,成为投资创业的高地、居家生活的乐土、老百姓心目中的骄傲。一流规划助推教育高端发展取得新成效,聚集“办全国一流教育”目标定位,对全区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优化布局;2018年计划投入13亿元,启动14所学校、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000个。一流师资筑牢教育发展根基取得新成果,今年已引进各类教师197名,同时首次启动“校园招聘直通车”,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20名,构建起事业编招聘、聘任制招聘、校园招聘、高层次招聘“四位一体”的人才引进体系。一流品质铸就教育特色品牌取得新进展,外籍教师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区域教育国际化走在全省前列。投入960万元,更新教育信息化硬件设备,开发385节暑期网络公益课,惠及中小学生近30万人次。在全市教育综合督导考核中,高新区连续四年居市区第一名;2018年中考再创佳绩,全区9科平均A率、AB率、ABC率继续领先市区。一流机制驱动教育科学发展展现新面貌,在全国首创“3+N社会大教育”联合育人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管理制度。一流作风引领教育服务升级获得新满意,在全省率先推出中小学生网上报名系统,成立教育惠民中心,实施延时看护服务;为全区中小学生免费配备正装校服18331套、更换靠背式课桌椅4496套;在2017年全市中小学家长满意度电话随访中,高新区满意度达到99.23%,居市区第一。

  围绕一流国家高新区建设需求和形成更强支撑,潍坊高新区正在坚持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继续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教育引领带动支撑作用,进一步让教育成为响当当的名片。

  强化教育是第一环境的理念,着眼满足“三大需求”,全力建设教育主导型国际化城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塑造高新教育品牌,实施好这一重要民生工程、社会工程、未来工程,优化好这一重要投资环境、发展环境、人居环境。坚持超前谋划布局,满足增长需求,聘请浙江大学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进行总体规划,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百年学校群,让孩子们都能就近在家门口读名校、入名园。坚持提升国际化水平,满足质量需求,选取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试点,逐步扩大覆盖面,打造国际化的基础教育名区。坚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满足公平需求,加强学校建设、教师补给、资源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教学是第一任务的理念,夯实基础、创新模式,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基础教育名区。围绕突出特色教学、塑造教育品牌,以北海、东明、高新双语、瀚声、金马公学、浞景、钢城等一批特色学校为引领,推动全区各学校充分挖掘自身特色与优势,形成“一校一品牌、一园一特色”。围绕构建智慧课堂、提高教学品质,深入推进教育与信息化融合,坚持经费、仪器、设备应配尽配,打造样板、引领示范,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围绕强化个性培养、培养高素质人才,从根本上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培养富有个性、充满创造力、善于独立思考的优秀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强化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提高待遇、尊师重教,全力增强教育工作者获得感幸福感。牢固树立“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引才、育才、爱才、惜才,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重、令人向往的职业。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加强与“985”“双一流”高校对接,在落实全市普惠性人才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加快实施更具针对性的专业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名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大力引进经验丰富、实绩突出、德才兼备的骨干教师、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创新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好订单式精准培训,为教师职业化成长铺平道路、搭建平台。加大教师奖励激励力度,体现竞争、拉开档次、奖优罚劣,充分发挥激励作用。加大教师宣传推介力度,采取摄影名家、知名记者进校园等方式,加大对名校长、名园长、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

  强化学校是第一课堂的理念,面向社会、强化互动,把学校建设成为教育家长、影响社会的重要阵地。增强校社互动,继续推进“温暖家校路”活动,创新实施“校长大讲堂”等形式,形成学校与社区联系互动的长效机制,同时利用课堂、主题班会、家长会、家校联络群等方式,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高新区的惠民政策、民生实事。筑牢舆论阵地,全面抓好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努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构建大教育格局,深度凝聚全区上下、社会各界的力量,组织引导全区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齐心协力推动高新教育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