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鱼的吃法 威海这家企业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改革开放40年创新成果。在泰祥集团,小编还听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该集团的另一条“鱼”——鱿鱼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大众网威海12月13日讯(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改革开放40年创新成果。在这里,记者发现肯德基的凤尾虾、小肥羊的鱼豆腐、味千拉面的小香肠都是出自泰祥。

  

  鱼豆腐

  

  凤尾虾

  泰祥主打菜鲅鱼水饺

  

  鲅鱼水饺

  泰祥的鲅鱼水饺不仅外形精致,口感更是它捕获食客的杀手锏!鲅鱼肉质细密紧致,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被认为是最美味的海鱼之一。作为饺子馅料儿的鲅鱼肉质更鲜美,无需加其他多余的调料,和入少许姜葱、韭菜,香滑入口,细腻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泰祥集团的鲅鱼水饺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受各国客商好评,达成贸易合作意向十几个,现在已经成功进入欧美市场。

  那鱼肉做水饺,鱼骨和鱼皮同样能够派上大用场。

  泰祥集团创新鱼的吃法,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提出并且做到了“一条鱼就是一个产业链”!

  “鱼肉做水饺、鱼骨做酱、鱼皮还可以做胶原蛋白,虾肉沾粉出口、虾皮入酱提鲜……”泰祥集团的工作人员很自豪地告诉小编,一条鱼一个产业链、一只虾一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使泰祥集团有了“无下水、无下脚料、无垃圾”的“三无”产业链。

  

  鱼骨做的香辣酱

  "三无”产业链是五大发展理念在企业实践中的现实体现,既是一种绿色可循环发展,也体现了企业创新提升的成效。

  中国食品企业这么多,为什么独泰祥可以做到“三无”?

  在采访中终于找到了其“密码”——向创新要效益。

  单就生产食品所用的工具,创新前后的差别,可谓大矣。

  

  

  

  在泰祥集团有一个专门的于建良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先后共产生创新项目上千个,预期效益达几千万,同时工作室还为各公司培养和输送创新型、技术型人才。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取得创新成果千余项,多个创新获得国家专利证书。以上几种工具,便是来自于建良创新工作室。

  

  创新工作室

  

  工作中的于建良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多年来,于建良针对生产现场设备存在的质量、技术问题,参与完成重大设备质量攻关、技术革新,指导完成设备大修及设备改造60多台,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105条,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4000余万元。

  近两年,由他的小组参与完成的公司级技术攻关,结束了产品生产主要依赖人工的历史,研发和创新了底粉机、上浆机、醒发机、连续烤机等一系列食品机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解决了现在人工成本高,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其中沾粉机、底粉机、挂浆机等整套设备的研发创新能够使车间单产单线由以前的80人,缩减为现在的自动化流水线30人,与国外进口同类设备180万元/套相比,节约成本140万元。 

  在泰祥集团,小编还听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该集团的另一条“鱼”——鱿鱼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8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由荣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以创新求突破,目前,泰祥集团全员在进行一个为期2年的“长征工程”,将“泰祥水饺、鱼骨酱走向全球”等36个产业项目列为“雪山草地”,在海洋食品领域不断探索。我们相信,创新的力量会推动泰祥集团书写更大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