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礼: 笑对人生 (1987) (/5)

2018年10月22日 22:08 来源:山东新闻摄影

  他,名叫朱新礼,是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东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荣获山东农业劳动模范称号。1985年前,他开着汽车跑运输,是全村有名的万元户。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村民们见他年轻能干,又有文化,一致推选他当村干部。是继续为小家多挣钱,还是丢掉方向盘,干操心费力收入低的村干部?共产党员的责任使他毅然选择了后者,掌起带领全村农民致富的“方向盘"。

  为了尽快改变东村的落后面貌,他与党支部其他同志一起,找信息、访名厂、请专家,东奔西跑。为了新上项目早日投产,他既是设计者,又是指挥员,日夜战斗在工地上,忙得竟连自己母亲患冠心病住院,直到病故也没来得及看她一眼。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果实。1986年,全村农工商13个企业蓬勃兴旺,总产值达1060万元,人均收入由84年的270元增加到900元。集体固定资产400万元。

  东村富裕了,朱新礼脸露出了微笑。

  大众日报记者钱 捍1987年摄于沂源县东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