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眼回眸四十年 -28】火车开进沂蒙山(1984)

1984年,山东兖石铁路平邑段正在紧张施工。听说沂蒙山区就要通火车了,老百姓从几十公里外的山区赶来观看架桥铺

1984年,山东兖石铁路平邑段正在紧张施工。听说沂蒙山区就要通火车了,老百姓从几十公里外的山区赶来观看架桥铺轨,其中有些一辈子没见过火车的老人更期盼着能早日在自己家门口坐上火车,好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兖石铁路是建国以来国家实行概算包干的第一条铁路。

1985年12月31日,兖石铁路质量良好地交付济南铁路局运营。     大众日报记者  钱 捍  摄

钱眼档案

沂蒙山区开通第一条铁路:兖石铁路

  兖石铁路,位于山东省南部(鲁南),西起兖州(接轨站为程家庄站),穿越临沂市,东到日照石臼所站。1981年开始施工,1985年建成,全长307.9公里,有车站39 个,主要车站:兖州站、曲阜站、平邑站、临沂站、日照站。

       这条途经临沂的铁路来之不易。1977年12月,铁道部已将修建兖州至连云港的铁路列入年度勘测设计计划,并于1979年上报初步设计文件。山东海洋学院教授侯国本3次上书国务院,提出了把铁路终点由连云港改为石臼所的意见,后经中国科学院论证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采纳了此建议。1979年6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要求铁道部提出兖州至石臼所的方案。  兖石铁路被列入“六五”期间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81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分一师、四师和九师四十一团、铁道兵第二通信信号营、济南局及沿线民工总计10.5万人开始施工。在铁路施工过程中,沿线各县市都成立了支援铁路建设办公室,沂蒙山区人民主动腾出住房3500间,帮助建房1.1万间,出动民工10万人,他们像支援解放战争那样支援铁路建设。  1984年国庆节前,兖石铁路试运行;       1984年11月全线铺通;      1985年12月31日18点,兖石铁路全线交付使用。       兖石铁路的开通,终结了沂蒙山区没有铁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