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眼回眸四十年 -34】“三寸金莲”遇见锥子裤(1988)

上世纪80年代,临沂农村的年轻人也学着城里的青年穿上了时髦的锥子裤。而所不同的是,缠足的“三寸金莲”,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已俏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1988年3月,记者在山东平邑县山区农村拍到了这位小脚老人。她站在村头,低头端详着留着小分头,上身西服扎着领带,下身穿着锥子裤的青年人有些疑惑:“他咋穿的裤子跟俺一个样呀!”

  上世纪80年代,临沂农村的年轻人也学着城里的青年穿上了时髦的锥子裤。而在这里的山区农村常见到的年长老大娘,大都是“三寸金莲”的小脚女人。

  大众日报记者 钱 捍 摄

  钱眼档案

  “三寸金莲”与锥子裤

  缠足是中国古代一种陋习,是指女性用布将双脚紧紧缠裹,使其脚畸形变小,以为美观。一般女性从四、五岁起便开始缠足,直到成年骨骼定型后方将布带解开,也有终身缠裹者。

  据现代学者考证,缠足开始于北宋后期,兴起于南宋。元代的缠足继续向纤小的方向发展。明代的缠足之风进入兴盛时期,出现了“三寸金莲”之说,要求脚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还要弓弯,但清以前的出土女尸尚未发现有缠足者,可见在当时缠足也并不十分普遍。清代的缠足之风蔓延至社会各阶层的女子,不论贫富贵贱,都纷纷缠足。

  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青少年的招牌服饰是锥子裤和萝卜裤。这种裤子类似于萝卜的形状,上宽下窄,整体像个锥子。那个年代的男青年一般穿锥子裤;女青年则穿萝卜裤。收脚的锥子裤、萝卜裤对于身材是极大的考验,一般人穿上都会显得矮,适合腿瘦的人穿。

  不过,潮流循环定律告诉我们,永远不要扔掉你衣橱里那些过时的衣物,因为过些年它们会再次红起来。在2008年初秋的时尚舞台上,锥子裤、萝卜裤经过简单改装,又隆重登场了。

  而所不同的是,缠足的“三寸金莲”,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已俏然退出了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