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来到朱村,沭河歌声代代传

2018-11-30 0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庭栋 张阿凤 王杰 徐超超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1月29日讯 沭河岸边,岌山脚下,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古老村庄——朱村。该村隶属于临沂临沭县曹庄镇,从抗战“钢八连”到支前模范村,朱村在历史中留下了重要一笔。

朱村战斗纪念碑

  朱村村口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朱村的村歌《沭河的歌声》歌词和歌曲的创作过程。“沭河好风光,庄庄相连多么长……庄稼人勇敢有胆量,拿起刀和枪,拥护八路军……”1942年,山东抗日根据地滨海区军民与日寇展开了殊死搏斗。沭河两岸位于对敌斗争前沿,游击战、地雷战、拉锯战如火如荼,形成了抗击侵略者的铜墙铁壁。当年10月,八路军抗大一分校文工团青年词曲作家刘知侠、王久鸣在朱村合力创作了《沭河的歌声》。由于歌曲慷慨激昂,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奋勇杀敌的革命斗志。

朱村抗日纪念馆中展出大众日报相关报道版面

  临沭县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研究馆员李建丰跟记者说,刘知侠也是大众日报通讯员,他的著名文学作品《铁道游击队》《红嫂》都是建国后创作的,这首歌却是抗战年代在根据地,在火热的战争生活中创作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沂蒙革命老区,参观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时,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现场为总书记演唱了这首歌。而著名的八路军朱军抗日战斗,就是大众日报宋文礼记者报道的,一一五师老四团钢八连的英雄事迹名阵天下,遗憾的是不久后宋文礼在解放莒城战役众壮烈牺牲。

朱村抗日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王经臣为村小学学生讲解战斗历史和大众日报报道,五年来纪念馆已接待游客10多万人。

  “让敌人望着沭河战栗,让我们在沭河上歌唱。”29日,在接受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采访时,王济钦在沭河河畔再次慷慨激昂地唱起这首歌来。

朱村小学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朱村全省唯一的村级档案馆

  据历史记载,1944年,大年除夕,附近的日伪军1000多人向朱村及周边地区扑来。驻守在沭河东边的老四团钢八连涉水过河与敌人激战,村民冒着炮火赶来帮忙运送弹药物资、救治伤员。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杨庭栋 张阿凤 王杰 徐超超 仪首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心痛!加国母女度假遇灰熊 遭袭击惨死

    加国母女度假遇灰熊。遭袭击惨死。[详细]

    11-30 14-11中国新闻网
  • 日航副机长酒测超标 伦敦法院判处10个月监禁

    据NHK报道,英国伦敦的刑事法院29日就日本航空公司副机长实川克敏酒测超标、违反航运相关法令一案作出判决,判处被告10个月监禁。判决后,辩护律师宣读了实川被告的感想,称:“谨向每一位乘客、同事、家人以及法院表示由衷的歉意。[详细]

    11-30 14-1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