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⑦沂蒙老区人民纯手工制作柳编工艺品,远销欧美日本

2018-12-0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阿凤 王杰 仪首歌

  大众网济南12月1日讯 11月29日,采访团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1944年1月,这里被日军近1000人袭击,大众日报记者宋文礼以《这是咱八连救下的朱村》为题,报道了这次战斗,“钢八连”从此被人熟知。

  如今,在当年抗战一线的朱村西侧,一处面积近15000平的柳编交易展馆落成。今年9月30日,临沭县第5届柳编交易会在展馆正式开幕,吸引游客4万余人,带动消费600余万元。

  展馆内,无论是美观实用的柳编花篮、柳编桌椅,还是巨大精美的柳编工艺品,均是老区人民用双手纯手工编制。

  现在的临沭,被称为“中国柳编之都”和“中国白柳之乡”。全县共有杞柳种植面积10万亩,柳编企业128家,柳编制品出口额占全国的1/4,“临沭柳编”区域品牌价值达18亿元。

  这些柳编产品销往欧洲、美洲、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沃尔玛、家乐福、宜家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供货合作关系;2017年,销售额达到一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张阿凤 王杰 仪首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靖宇:钢铁战士

    1.png

    [详细]

    12-02 09-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心相连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约有18万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2012年以来,侯光祖带领龙甸村乡亲因地制宜种果树、养凤鸡,全村146户贫困户已有120户脱了贫。[详细]

    12-02 09-12人民日报
  • 世界艾滋病日:中国85万感染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1.jpg

    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2006年颁布并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也明确提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好人"邹勇松换肾成功 称将读博继续搞科研

    (王昊昊 邓崛峰 喻玲)30日,每天靠自己腹膜透析4次维持生命却捧出6项专利的尿毒症患者邹勇松终于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监护区搬出来,意味着这位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换肾手术成功,重获“新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在飞机上拍摄军用直升机 英国男子涉间谍罪遭逮捕

    英国男子涉间谍罪遭逮捕中新网12月2日电。据外媒报道,英国19岁男子阿布卡西姆上月抵达埃及机场时,因涉嫌在机上拍摄军用直升机被政府拘留,当地法庭以间谍罪名将他起诉。[详细]

    12-02 11-12中国新闻网
  • 王毅谈中美禁毒合作: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

    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环球网快讯】刚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方面的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详细]

    12-02 11-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