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对照版: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

2019-01-02 10:1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江波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全文如下: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奋发有为做好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为您整理出学习对照版,增加注释如下:

1.80年来

1939年元旦前夜,在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云头峪村,一个零下十几度的雪夜,村民刘茂菊家的东屋四处透风,6名工人在这里通宵达旦,用手摇印刷机印出4000份大众日报创刊号。时至今日,大众日报已经走过80年光荣岁月。

她,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最早创办的报纸之一,是中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

2.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

创刊之前,中共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和大众日报首任社长刘导生、首任总编辑匡亚明一起敲定了办报的三个原则:一是党的报纸,二是要有利于统一战线;三是要广泛发动群众。

大众日报社长陈沂在《我们怎样改造大众日报》一文中,把创刊时的办报宗旨归纳为︰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

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党的主张,担承时代使命,一代代大众报人带着如铁似钢的理想信念,前赴后继,奋斗牺牲,让大众日报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报实践的生动样本。

3.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

诞生于八百里沂蒙的大众日报,从创刊之日起就将红色基因注入血脉。红色的报头,洒满578名烈士、160多位乡亲的鲜血;她以红为志,以纸为旗,以笔为枪,创出党报连续出版时间最长、输出人才最广等多个奇迹。

大众日报不仅把党的声音传向四面八方,还把办报人才输送到全国各地,形成了根植蒙山沂水、花开大江南北的独特现象。大众报人随着革命队伍北上、南下、西进,他们将大众报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境界洒向全国,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的佳话。从1947年秋至1950年,大众日报先后调往新解放区、中央新闻单位和各部门的同志就有上千人之多。从抗战到全国解放前后,大众日报调出同志参与创办的各地党报有45家。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80年一曲壮歌,大众日报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始终合于时代、担承使命,用一张报纸的苦难辉煌书写了时代的伟大篇章。

4.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从创刊那一天起,大众日报就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频、与时代同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居于革命和建设的中心工作之中,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不断书写着自己的传奇。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这正是大众日报的初心所在。

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大众报人一手握笔一手拿枪,忠实传达党的声音,动员军民,鼓舞军民,并同军民一道顽强战斗,在灾难深重的黑夜,播撒着火种,传播着希望。

改革开放大潮中,大众日报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肩负起党报的职责使命。在山东前进的每个重大节点,都能听到大众日报的振臂高呼。

新时代新起点,大众报人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主动置身省委中心工作之中,汇聚起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磅礴力量。

5.弘扬沂蒙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强调,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诞生于沂蒙大地的大众日报,与人民群众有着说不尽的鱼水深情。战争年代,为保护报社员工和器材,先后有160多位乡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构筑了大众报人的精神家园,浸润出大众报人的精神本色。大众日报的报道中,沂蒙精神也犹如洪钟大吕、红旗大纛,沂蒙红嫂等形象经由报纸报道走向全国。

6.加强改革创新

翻看80年大众日报的创业史,写满春华秋实,写满风雨如磐,写满了大众报人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担当精神,写满了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数次蝶变。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从战邮到数网,从单一发展到多种经营,从最早的多媒体到当今融媒体,大众报业正在创造现代传媒矩阵。

面对新形势,敢迎新挑战,大众报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精气神,集团浴火蝶变的思路清晰而笃定: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转型战略,按照“建设新型传媒集团”的要求,确立“一二三四”融合转型目标路径和支撑,努力实现新的浴火蝶变。

7.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以“大众”为号,是大众日报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大众两个字,生动地诉说着她的身世、宣扬着她的主张、彰显着她的价值、守护着她的理想。根植大众,服务大众,成为大众报人不变的追求。

一代代大众报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把镜头对准基层,让群众成为主角,大众日报的版面上,经常能读到这样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报道。从抗战时期根据地的“减租减息”报道,到解放战争时期“分配浮财的商榷”,到改革开放初期“济南市区修鞋摊前采访记”……大众日报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群众鼓与呼。

策划:兰传斌 记者:刘江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江南华南多阴雨雪天气

    3022308836.jpg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2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有轻至中度霾,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拥抱北斗的“90后”:聆听他们"追星族"的故事

    2311043868.jpg

    6天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余速说,当火箭载着卫星划破苍穹、冲向太空时,那一抹绚丽的尾翼,就是北斗人奋斗的色彩……  版式设计:张芳曼[详细]

    01-02 09-01人民日报
  • 找回失踪24年大女儿 “奇迹父亲”盼来一家团聚

    tuanju.png

    开网约车以来,每遇到一位乘客,王明清都会重复女儿失踪的经历,恳求乘客帮他发一条寻人朋友圈。通过网上不间断的新闻报道,女儿康英循着线索,找到了父亲王明清,DNA对比成功。[详细]

    01-02 08-01华西都市报
  • 古梨园守护人:看一辈子,守一辈子,稀罕一辈子

    QQ截图20181229083154.png

    谈及为何守护梨树,头发花白的老彭用手轻轻抚摸着粗壮的老树枝, “看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也稀罕了一辈子。魏建军 摄  所谓“种高田”,就是果农用当地俗称“蜈蚣梯”的10米多高的云梯攀上树,在半空中给梨树授花粉、吊树枝。[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调查:三成韩国个体户因时薪上调将裁员或不雇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就业门户网站“Incruit”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今年最低时薪上调,近三成个体工商户将裁员或取消新招人的计划。有16.1%的受访者回答“将走家庭经营路线,延长家人工作时间”,15.5%的受访者回答“延长店主本人工作时间”,7.3%的受访者...[详细]

    01-02 10-01中国新闻网
  • 游客请注意!意政府允许威尼斯向游客征一日游上岸税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通过的2019年预算,允许威尼斯向一日游旅客征收上岸税,估计为一人2.5至5欧元,夏天旺季则可能高达10欧元。意大利官员说,游轮旅客比较容易认得,但通过飞机、陆路或铁路抵达的一日游旅客则比较困难。[详细]

    01-02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