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出先进经验“比”出发展干劲

2018-02-01 07: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靠的是实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工作人员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1月30日,记者采访滨州市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代表,从他的讲述中,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干部队伍“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棚改、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等,都是强省建设的重要发力点。落实到基层,滨城区用多项达到“全省示范”、“国务院表彰”的具体实践和先进经验,交出了一份扎实的“答卷”。“一号民生工程”棚改的29个项目全部启动实施,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滨城区棚改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创新国地税合署办税”和“税收共治”经验全国推广,合署办税厅受到国务院表彰。

  拿“合署办税”来说。滨州市地税局滨城分局与市区国税局密切合作,共建服务大厅,并打破国税、地税人员分别管理的模式,对两部门所有进厅人员统一管理、统一考核,让全区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税”,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张瑞杰介绍,合署办税后,办税成本大幅降低,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由5分钟缩短至2分钟,评价满意率提高至96%以上。

  “合署办税厅”受到国务院表彰,全国多地前来学习先进经验。然而改革没有止境,滨城区深入挖潜,针对代开发票纳税人点多面广、距离合署办税服务厅较远的情况,在各乡、镇、办财政所以及邮储银行,合作设立了20余处委托代开发票服务网点,被纳税人誉为“家门口的办税厅”。

  张瑞杰介绍,合署办税只是全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亮点。过去几年,他们统筹推进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自2014年以来,全区33个部门共减少行政审批事项33项,35个部门的141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

  干出先进经验,但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张瑞杰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对基层工作、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么办”,在张瑞杰看来,更多的是“怎么干”的问题。“先进经验是学出来的,截至去年9月,全区90个单位组织2070人次,赴300余个标杆单位进行对标学习,并评选出41项优秀学用成果。发展干劲是比出来的,全区上下正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比作风、比措施、比纪律、比实效,让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效能体现在一线、威信树立在一线,自觉抵制“庸、懒、散”,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这是一位基层领导干部的表态,也是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