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18-02-01 07: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知识产权经济时代,创新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石,而企业创新成果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基础技术从研发到应用,具有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的特点。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力的保护,那么创新便会很快被复制,导致研发企业利益受损。”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代表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自身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已申请发明专利8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400余件,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同时,基于产业分布、市场趋势及应用范围进行全球专利布局,目前除中国外,还在美国、欧洲、韩国等地布局PCT国际专利40余件。”

  当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成为企业利润增长亮点。“但侵权行为时有发生,且调查取证难,维权成本较高。”唐一林建议,司法机关应积极推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和惩罚力度,打击侵权行为,营造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更好地鼓励科技创新。

  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重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2017年9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济南、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对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截至目前,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075件。据介绍,作为国内重要外向型经济城市,青岛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长期在全省占较大比重,年平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目前,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的案件管辖范围扩大到半岛沿海六市,受理辖区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案件。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王丽委员认为,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涉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进入高发期,诸多新类型案件给法院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建议法院深入推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邀请专家参与技术咨询、案件陪审,有效打击知识产权重复侵权、故意侵权等行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王丽说。

  此外,针对当前一些地区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等服务水平不高的现状,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案中提到,应加强区域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构成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展示交易、评估审议、咨询服务、金融、资金、人才等综合服务平台,可为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吸引企业聚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